【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发挥国有经济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 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国资国企新作为
编辑:邢瑞华  2022-02-15 09:24:28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全省国有企业是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立足新发展阶段,全省国资系统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坚决做党的建设的排头兵,做经济建设的领头雁,做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积极投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实践,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全省国有企业是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强调,“发挥好国有经济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在省属企业专业化重组的基础上,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质增效,全面提升精细化、数智化、证券化水平;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加强国有资本穿透式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做好国资国企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立足新发展阶段,全省国资系统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坚决做党的建设的排头兵,做经济建设的领头雁,做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积极投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实践,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在履行政治责任上带动示范引领,做党的建设排头兵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全省国资系统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先锋、作表率,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筑牢国企之“根”与“魂”,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实施“第一议题”制度,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指针、找方法、找路径,持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始终紧紧抓住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这个关键点,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推动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和公司其他治理主体依法行权履职有机统一,全面提升董事会建设质量、落实董事会职权,准确落实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要求,不断完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强化组织建设。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压实责任,严明奖惩,逐级建立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加强督促检查,党建工作结果同薪酬激励、奖惩任免挂钩,以精准问责倒逼制度执行到位;持之以恒推动企业党建项目化、标准化、具体化,选树好示范基层党支部,全面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强党建的内生动力。
  持续推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深入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切实把敢于管党治党、善于治企兴企的优秀领导选出来、用起来;持续落实山西人才新政“12条”和《提升省属企业引才育才动力实施细则》《关于加快省属企业人才培育的实施办法》,引才聚才育才,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坚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健全政治监督制度机制,做精做准做实政治监督,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全面贯通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系统监督“五位一体”监督体制,探索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党内监督形式,持续推动党内监督与企业内部监督有机统一,推动“三不”一体建设向纵深发展,把监督效能转化为治理效能,多措并举加强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腐败问题发生。

在履行经济责任上带动示范引领,做经济建设领头雁

发展是解决我省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国有企业是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在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上必须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强化科技创新。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自觉践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统筹创新资源,发挥国有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加大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承担国家和我省重大科技项目,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推动生产创新,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应用,加快“5G+智慧矿山”等能源、制造领域产业链数字化生态协同平台建设。推动应用创新,围绕产品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开展技术创新,全面提升存量产品的科技含量,有效延展产品的生命周期。完善创新制度,落实“军令状”制度和“揭榜挂帅”机制,强化科技创新支持政策的供给,探索打造国资国企全周期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在科技创新引导方面,更多与民营企业进行优势互补,发挥好国有企业支撑作用。
  持续深化改革。全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指导推动企业对标行业先进水平,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质增效;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深化董事会建设,切实落实和维护好董事会各项职权,加强完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内涵集约发展,着力提升投入产出水平和全员劳动生产率,全面迈过行业平均水平的“生存线”,力争达到先进水平“发展线”;做好管理精细化,压缩一般性管理费用和资本性支出,大力压降“两金”,采取多种形式整治“跑冒滴漏”;做好管理数智化,探索推动省属企业资金、资产、采购等重大事项上系统、上平台,发挥好系统集聚集约集成作用,全面提升省属企业活力和效率,切实增强省属企业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优化布局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省属企业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加快清理“两非”“两资”,加快治理重点亏损子企业,进一步提升生存力;坚决遏制省属企业“两高”项目盲目投资,突出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导向,推动国有资本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绿色低碳产业集聚,进一步提升发展力。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省属企业当好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与民营企业共同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优化分工协作,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培育更多更优更强的市场主体;发挥好国有资本杠杆和引导作用,探索成立国有资本创投、风投基金,搭建投资平台,带动民营资本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培育一批“小巨人”“隐形冠军”“单项冠军”。
  强化国资监管。聚焦重大风险关键环节重大领域,开展管资本穿透式监管,有力推动企业管理提升,强化风险防控,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好风险防控各项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监督,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业务的监督,聚焦生产经营重点领域、问题多发企业和重大风险领域,及时开展检查监督,推动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机制运行情况的监督,重点检查“制度有没有、管不管用”的问题,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加强成果运用,充分发挥“追责一个,警示一片”的警示作用,切实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求落到实处。

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带动示范引领,做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做美丽山西建设者。坚决贯彻“两山”理念,统筹资源开发与生态治理,大力推广“土地治理+”模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推进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五水综改”,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控污控排和环境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坚决防止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大力推动煤炭绿色低碳技术应用,积极探索资源型地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在实现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
  做民生保障顶梁柱。坚决保障民生供应,紧紧围绕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源革命试点等重点任务,更好地发挥省属企业在保障能源安全、产业链安全、供应链安全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行市场化用工,完善薪酬分配制度,建立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帮扶力度,更好地推动省属企业在保民生、稳就业、共同富裕中发挥作为。

山西省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