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城市商圈红色旗帜
打造商圈企业共享之家
编辑:邢瑞华  2022-01-28 17:45:53  来源:本网专稿

中共太原市杏花岭区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近年来,太原市杏花岭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杏花岭区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化”工作模式基础上,将“区域化”理念引入商圈党建工作中,高标准打造万达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服务优势,不断完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推动城市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商圈党委组织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


一、背景起因

太原龙湖万达广场是太原市地标性建筑,以此为中心形成的万达商圈入驻企业近千家,直接从业人员三万余人,在全市具有一定的聚集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但由于业态复杂、模式各异,商圈内入驻商家企业成立党组织不多,“两个覆盖”不够全面,入驻企业党组织大多为垂直管理,上级党组织隶属外地总公司党委,存在管理滞后、沟通不便、活动开展不及时等问题,商圈内企业党组织“单打独斗”“各自为政”,难以形成有效合力,无法满足商圈企业和党员的多元化诉求。如何在城市商圈中开展党组织建设,发挥其在党员群众和商户、企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促进商圈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城市基层党建的新课题。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杏花岭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商圈党建新模式,以“创新服务载体、凝聚商圈力量”为主题,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凝心聚力作用,使商圈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青春兴晋”大学生实践基地挂牌启动仪式


二、主要做法

强化政治功能,健全组织架构,切实提升“两个覆盖”。一是建立纵向到底的三级组织体系。成立万达商圈党委,由区委非公工委牵头抓总、街道党工委兜底管理、万达商圈党委具体实施的三级组织架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党委书记,街道党建办、有影响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党委委员,形成了抓商圈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二是实施横向到边的组织覆盖工程。商圈党委对入驻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对规模较大企业采取单独组建党组织的方式,小微企业根据“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原则采取联合组建的形式,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企业实施“党建工作覆盖”工程,采取“活动共联”的形式将商圈内每个入驻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纳入到党组织日常组织活动中,进一步提升党建聚合力。三是构建以“区域化”为核心的党建工作模式。万达商圈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总体思路,进一步拓宽工作视野,将太原市解放百货大楼有限公司党委、太原双合成食品有限公司党委等临近区域内多家有影响力的企业党组织纳入商圈党委,形成2平方公里的商圈党建辐射圈,逐步扩大商圈党建影响力,进一步完善“党委统筹、部门协同、区域联动、多元合力”的商圈党建工作模式,为辖区城市基层党建注入新活力。


组织青年白领开展专题学习会


坚持因企制宜,建强商圈阵地,不断做实服务功能。一是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是两新组织党建的物化依托,是服务商圈企业和党员群众的主要阵地。为解决商圈内党组织活动场所小而散、功能配套不完善等问题,经过多方协调,依托京东(山西)数字产业园建设万达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商家服务中心、数智展厅、商家路演厅、创业加油站、商家会客厅、红色直播间、组织生活馆、群团联盟、白领驿站、人才之家、代表委员工作室等功能室,加强商圈党群服务阵地功能建设,着力打造开放型、集约型、共享型、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二是探索1+4+N的服务模式。以万达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开展红星党员、暖心企业、活力商圈、社会公益四项服务,统筹街道、社区、税务、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政府职能部门资源,充分发挥部门和群团组织职能作用,为企业商户提供政策、技术、资金和人才支撑。三是发挥指尖上的党建阵地作用。开展“党建+直播”活动,坚持“一季度一主题、每期一策划、月月有内容”,充分发挥直播丰富性、真实性、互动性的优势,邀请社区干部、企业家、时代新人、志愿者、居民代表走进直播间,轮值担当“红色主播”,先后推出“精神谱系传承有我”、“同心战疫”、“看齐榜样”、“经典诵读”等主题栏目,将“红色直播间”成为集网络党建阵地、意识形态阵地、社会治理阵地于一体的红色网络空间。


红色直播间进行公益义卖


整合各类资源,优化工作机制,扎实提升治理效能。一是设立“两代表一委员”联络站。辖区内的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进圈问需求、进圈访民生、进圈谋发展,主动与商圈党员群众、企业商户代表和商圈管理层沟通对接、听取意见、建言献策,充分参与到商圈治理,为商圈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引擎。二是搭建商圈多元共治平台。由街道党工委牵头,建立起区直有关部门、社区、商圈入驻企业共同参与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列出“三个清单”,逐步实现商圈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统筹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万达商圈党委主动对接社区,提供防疫服、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同时组织商圈党员经营户,组成疫情防抗巡逻队,在多个小区设立疫情防控卡口,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商圈红色力量。三是举办一系列公益先锋行活动。汇聚街道、社区、商圈等多方力量,发起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打造“公益集市”,联合多方力量开展爱心义卖活动,筹集公益资金,为辖区贫困户和困难儿童提供帮扶。构建“e动商圈”,利用商圈内数字产业园的独特优势,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人社局、区税务局、区法律援助中心、等在线上为商圈的入驻企业、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工商税务咨询等服务,打破行政和信息壁垒,联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组建“志愿魔方”,建立“企业助力、困难帮扶、矛盾调解、文明创建、科普教育、安全联防”六支志愿服务队伍,推动辖区内各类公益实践活动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开展商圈商家营销培训


三、成效和启示

(一)提升“两个覆盖”质效,党在商圈的核心引领地位全面增强。

杏花岭区始终坚持联建共建、集约高效的原则,从适应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目标和新要求入手,打造集党建引领、服务企业、商务洽谈、办公议事于一体的万达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全面理顺区域内组织设置、党员情况,规范化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提升“两个覆盖”质效,实现党员积极参与、群众主动融入、资源共建共享的两新组织党建新格局,党在商圈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显著增强,党建引领商圈市场自治共治的成效更加凸显。

(二)拓宽商户“朋友圈”,商圈经济活力显著提高。

商圈党委主动融入到域内商户日常经营中,尤其是在节假期或传统消费旺季等关键节点,变“高位指导”为“积极融入”,协调整合域内商户优势资源,增强商圈竞争优势,商户主动融入党委的积极性显著加强。建立定期沟通协商机制,激发商圈党组织和党员想对策、解难题、促消费的主观能动性,变“单打独斗”为“合作共赢”,吸纳商户老板、出资人等积极参与到商业营销、环境综合优化、商圈社区联动等重要事项的听证与协商,实现商圈党建与商圈建设互利共生的良好循环。

(三)搭建党群共建联建新平台,构筑党建融合发展新格局。

利用“党建+文化”优势,吸引周边群众参与共建,凝聚和加快商圈发展的正能量,把党集聚辖区政治资源、优秀人才的优势转化为商户的可持续发展优势。将集具商圈特色和党建特色的展厅与党建活动相融合,开展极具特色的党建活动,使党建引领商圈发展融入到商户经营各个环节,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示范引领,群团积极参与,各方齐抓共管、协作配合的商圈自治共治融合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