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四维同步”着力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
编辑:邢瑞华  2022-01-05 10:27:15  来源:本网专稿

中共朔州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


一、背景起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改进专兼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提高素质能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工作的规划者、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是党务干部中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水平的高低,事关党建工作开展的好坏。两新组织是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更显得尤为重要,而当前在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选派、教育、管理、使用等方面创新的手段还不多。具体表现为,一是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选拔渠道单一,企业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比例不高。二是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的监督管理缺乏有效手段,考核评价工作跟进滞后。三是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大多数在企业任职工作,对新思想、新理念等学习不足,接受专业化培训不够,导致其开展党建工作的本领不高。四是针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的激励机制不健全,政治待遇、经费保障等相关规定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导致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的工作积极性不高、热情不足。

针对上述几点问题,朔州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创新采取“四维同步”的工作方法,从多样化选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制度化激励4个方面同时发力,着力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确保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人抓、会指导、能开展、见实效。

二、主要做法

(一)多渠道选派,拓宽人选来源。结合两新组织自身特点,适应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需要,多渠道、多样化选用,选配组织满意、企业需要、出资人欢迎、群众拥护的党员担任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一是树好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按照理想信念坚定、愿意服务奉献,具有组织能力、熟悉经营管理,群众威信较高、善做思想工作的标准,选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尤其要注重从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中选举产生,规模大、党员数量多的企业由主要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去年以来,全市从生产经营一线推荐党组织书记15名,指导由主要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12名。二是灵活方式。在企业内部选举党组织书记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从党政机关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党务工作者和复转军人、大学生村官中推荐人选,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党务工作人才,再通过党内选举程序任职,优化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带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针对物流快递、税务师、会计等行业存在的党建空白点,从市邮政管理局、税务局、财政局选派3名党组织书记,深入开展摸底排查,组建快递行业党组织8个、税务行业党组织1个、会计行业党组织3个,有效推动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三是筑牢基础。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夯实人才基础,增强后备力量。全市两新组织现有积极分子645人,发展对象517人,今年以来新发展党员178人。5月26至28日,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在市委党校举办了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示范培训班,集中培训110人。


在市委党校举行2021年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


举行2021年度新发展党员代表“七一”宣誓活动


(二)规范化管理,督促履职尽责。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述职评议等制度,切实督促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一是健全制度机制。制定《朔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规程(试行)》《朔州市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工作规程(试行)》,对党组织书记的选拔、使用、培训、管理从制度上作出规定,为规范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推行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管理层重要会议制度,大力推进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二是细化考核管理。明确隶属关系,开展党组织书记日常监管和考核,对一些小微分散的、党组织数量少的两新组织,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负责管理考核;对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由县(市、区)委工委直接管理考核;对律师事务所、互联网企业等专业性较强、行业监管特点明显的,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考核管理。三是建立退出机制。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式,对因党组织书记履职不到位、不能胜任,导致两新组织党建活动无法开展、党组织软弱涣散等严重问题的,建立工委班子成员联系点,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帮扶工作。去年以来,全市共指导调整撤换党组织书记5名,撤销党组织11个。四是建立专业平台。成立朔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将初步确立的36个示范点党组织书记纳入会员单位,致力于打造集党建业务指导、党务工作者培养、党员队伍培训等主要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性平台,推动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格局。


党建指导员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开展规范化建设工作


(三)专业化培训,提升业务素质。重点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务知识、群众工作、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做好基层组织建设、服务职工群众和推动企业发展的能力。一是抓实示范培训。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将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业务骨干的培训纳入工作计划,每年定期举办示范培训班,采取专家授课、召开研讨会、实地走访等,多样式地组织学习,市直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实现全覆盖轮训。2020年9月,举办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暨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党建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共190多人参加。培训班特别邀请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天津市孙卫军党建工作室孙卫军博士等现场授课。培训结束后,组织全市示范点党组织书记到天津实地考察,为学习示范点创建提供先进经验。二是开展集中宣讲。举办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教育引导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紧紧围绕实现“十四五”规划的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选派15名政治素养好、政策理论水平高、表达能力较强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先后深入六县(市、区)、朔州经济开发区对非公经济组织进行集中宣讲,累计开展23场宣讲活动,受众党员职工达1300多人。三是开办初心讲坛。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两新组织扎实开展,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每两月举办一次初心讲坛,把党史作为生动教材,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由评为市级以上示范点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专题讲授,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风貌。近期,专门组织受到全省、全市“两优一先”表彰的6名党组织书记结合企业发展,讲授“我的党员故事”,进一步坚定了两新组织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自信、理论信心、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激发了企业党员职工以实际行动履行责任担当的使命。


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到天津天地伟业参观学习党建工作


组织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在右玉干部学院深入学习


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宣讲团深入各县区非公经济组织进行宣讲


(四)制度化激励,激发干事热情。研究建立党组织书记福利待遇、评优评先、岗位津贴补助等制度,细化党费返还、财政经费补贴等方面的措施,激励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工作热情。一是政治上激励。推荐符合条件的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今年县乡换届中,全市非公企业负责人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共288人:当选各级党代表41人,当选各级人大代表122人,当选各级政协委员125人。  二是经费上支持。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薪酬待遇保障制度,鼓励党组织给予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适当的工作津贴。市财政每年专列工作经费70万元,支持示范党组织创建工作。2020年,对推荐的省级示范园区、示范楼宇(商圈、市场)、示范企业(社会组织)和2个项目党支部,从市管党费中列支35万元予以支持。三是阵地上保障。针对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无场所、有场所不规范、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实施党群服务中心联盟建设行动,推动两新组织广大党员职工活动经常化规范化。持续统筹规划建设开放性、综合性的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7月1日投资350万元的朔州经济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完成升级改造,为进驻园区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开展学习培训、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文体健身等活动免费提供场所。今年,计划在市区范围内建设3个党建工作指导站,将有效解决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无场所、有场所不达标、开展活动难等问题。                                                                      


7月1日朔州经济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完成升级改造正式启用


三、初步成效

(一)党建工作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企业主的全力支持是做好两新组织党建的关键所在,通过市、县两级持续强化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选派工作,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党务工作人才,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能够大力支持,为推动党组织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党的组织覆盖得到有效扩大。全市有正常经营的非公经济组织2098个,建立党组织690个,覆盖企业1951个,覆盖率为92.99%。全市正常运行社会组织669个,建立党组织268个,覆盖社会组织622家,覆盖率为92.97%。

(三)两新组织的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始终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认真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出台的稳企惠企政策,广泛开展“为企业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监督指导企业依法用工,构建和谐劳资关系,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达到了政治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四、经验启示

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新形势、新问题,对党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党务干部队伍是新时期党的工作的迫切要求,是党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保证,只要我们各级组织高度重视、科学管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就能建立起一支经得起考验的党务干部队伍。

一是统筹力量,形成合力。激发调动工委成员单位抓党建,尤其是在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选派工作上的积极性,推动成员单位落实分工负责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辐射带动优势,推动各类实体性行业党委选出党组织书记,建立党组织,拓展延伸党建工作。

二是选树典型,示范引领。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坚持典型引路、抓点带面,通过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建强党支部、推进规范化,带动非公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防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加大对优秀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的典型树立宣传力度,收集印发其开展工作的优秀经验和做法,推动可学、可做、可复制推广。

三是结合实际,注重实效。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要充分考虑行业特色,紧密结合各类组织实际,优化选派模式,拓宽选派渠道,注重两新组织和其党组织书记的“匹配度”“适应性”,不搞“一刀切”“一锅煮”,分类抓好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等行业党组织书记选派工作,力求做到“大马拉大车”“好刃用好钢”,确保派而有效、实而有质、稳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