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助推两新党组织书记整体效能
编辑:邢瑞华  2022-01-05 10:14:47  来源:本网专稿

中共灵丘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


一、背景起因

两新党建工作的实践证明,两新党组织书记在党建工作推进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支队伍的选拔、任用和培养极为关键。中央明确提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要重点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习近平同志在会见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党组书记是在企业开展党的工作的带头人,要优选配强、真情关爱,让他们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干好有发展”。但“两新”组织党建,较之于其他领域,因为起步较晚、情况复杂,基础比较薄弱,整体处于基层组织建设的“短板”地位,特别在灵丘县这样经济不发达的县区显得尤为突出,其中,两新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方面普遍存在着“队伍不稳定、能力不突出、管理不规范、活力不充沛”的问题。近年来,针对实际,灵丘县把两新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在建立完善党组织书记选任、培训、管理、激励机制上下功夫,通过“四轮驱动”助推两新党组织书记整体效能,切实提升了两新党组织书记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二、主要做法

(一)多渠道选拔“招人才”。一是多措引导出资人、负责人兼任。全县将党建开展情况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系统的重要测评项目,每年定期通过网上平台组织集中评定。通过党企对口引导、模范出资人、负责人现场说法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出资人、负责人党的领导、共同理想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和鼓励党员出资人、负责人兼任党组织书记,促进两新组织更加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提高党组织对两新组织经营管理决策的参与度。二是多面培养充实后备力量。针对“流动书记”“将就凑合书记”等问题,实施“红领后备培养”。建立并动态更新两新后备党组织书记人才库,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工作需要和后备书记的基本条件,推荐1至2名真诚为党工作的正式党员,重点向生产经营管理层中年轻骨干优秀党员倾斜。对“红领后备”开展试岗锻炼,结合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和充实调整,把后备人选按组织程序充实到支部委员会,先后组织后备人才参加党务培训、观摩交流、党员发展等工作,为推动两新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三是多点派驻全面进行指导。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向两新组织选派有责任感、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全覆盖,面对面开展指导工作,同时针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能力偏弱支部,鼓励党建工作指导员兼任党组织副书记,在推动党建工作的同时负责物色和培养书记“接班人”。四是多方招聘形成规范标准。针对发展好有实力,重视党建引领带动但内部缺乏书记人选的两新组织,鼓励采取社会招聘方式配备党组织书记。两新组织党工委加强指导和服务,帮助其从机关退休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中聘请,再按规定履行选举、审批程序,推动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向职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深入示范党组织实地走访学标杆


(二)全方位培训“强素质”。一是规划先行。把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建立健全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体系,分期分批选派参加党校的主体班次培训学习,开阔视野,提高党性修养,推进梯队建设“基础型”“专业型”“示范型”三步走。二是重点针对。针对两新组织的特点,重点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世情国情党情县情、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社会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征订《非公企业党建》《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党建刊物,推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山西非公企业党建”“中国社会组织动态”等微信公众号;针对新任支部书记不熟悉党务问题,对“两个覆盖”后新任支部书记组织进行集体就职宣誓,强化两新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担当意识、主业意识,同时依托党校、县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采取教师授课、现场观摩、座谈讨论、结对共进等措施,帮助新手书记快速进入工作角色,提升新党组织书记工作由“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意识。三是典型引导。创新实施“名书记”培育提升工程,确定首批3名标杆型“名书记”候选人员,发挥标杆型“传帮带”作用,通过新老书记结对,开展新老书记一对一结对工作,发挥“1+1>2”的叠加效应。组织市县级“双强”党组织书记,结对带动党组织作用发挥较弱的小微企业、社团党组织书记,为全面做好两新党建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创新形式。面向机关、示范两新党组织开展现场教学,通过“实地走访+案例演绎”的方式,研究解决党建引领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等难点问题。在鲜活的实践案例中,老书记定位新角色,新书记展开“爆发力”,开拓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实际相结合,以党建文化引领两新组织文化建设,促进党建与发展相融互促,推动两新组织实现“双强六好”。


每季度组织全县两新党组织书记召开现场观摩会


(三)多角度管理“立规范”。一是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县党委及组织部门把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作为“两新”组织党建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县乡“书记项目”、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系点工作重点针对书记队伍建设开展调研,积极推进两新党建“班长工程”;组织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县非公企业党总支及县社会组织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季度“书记家访”活动,通过沟通交流、谈心谈话,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思想引导,切实增强两新组织负责人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对党组织书记工作的支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二是分类管理,明确职责。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根据“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特点,专门制定了《加强“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人选的来源、选拔、培养机制,以及“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考核、督查等相关制度。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信息管理台账,实行县委组织部和两新党总支双重备案管理制度,未经上级党组织同意,两新组织不得随意解除党组织书记劳动合同。三是建立清单,量化任务。要求两新党组织书记年初立“军令状”,通过党建责任清单、党建项目清单和党建问题清单这“三张清单”,量化两新书记的目标任务,强化“第一责任人”的意识。通过“双向述职评议”落实责任,全体两新党组织书记年终向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述职并接受评议工作,同时召开党员大会,向本组织党员群众述职,接受党员群众的评议,上级党组织派人参会指导。

(四)全方面激励“促活力”。坚持宽严相济,在严格规范党组织书记履职同时,积极为党组织书记创造良好工作条件,保护和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一是强化政治激励。在县乡推荐“两代表一委员”时,明确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占一定比例。各级党组织创造条件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立重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列席会议制度,在县乡召开党代会、人代会等重要会议时,邀请辖区内重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列席,为其参政议政、履行社会责任创造舞台,提升优秀党组织书记职业发展空间。同时,每月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联合企业或社会组织党总支向两新党组织书记送政治生日卡,党组织书记向所在支部党员送政治生日卡,增强党组织书记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豪感。二是创造良好氛围。县委和组织部门每年命名表彰一批“双强六好”两新党组织和“党建+人才”系列先进典型,并给予经济政策激励和党建工作经费奖励。由工委推荐,将党性观念强、有潜力、工作能力突出的党组织书记纳入组织部门考察视野,进入储备人才库,享受有关人才政策待遇。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全县优秀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典型事迹,使两新党组织书记充分享有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豪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得到社会认同和尊重的荣誉感,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学典型、争优秀、创一流的良好导向。


在全县“两优一先”表彰中对两新党组织书记进行表彰


三、初步成效

(一)两新党组织书记结构进一步优化。灵丘县坚持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两新党组织书记的选拔门槛,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等标准,通过内部选任、上级推荐、社会招聘等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目前,全县65位两新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为42岁,其中,学历在大专以上的48名,占总数的74%;出资人、负责人兼任14名,占总数22%,由后备力量培养成党组织书记的20名,占总数31%;社会招聘的2名。通过多渠道“选拔”,全县两新党组织书记队伍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综合素质有了显著提高。

(二)两新党组织书记能力进一步加强。年度组织全体两新党组织书记进行两次集中培训,两次现场观摩,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党组织书记服务企业社团发展、凝聚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如北洋小学党支部的“创嵌入式‘红色引擎’ 激民办教育活力”红色教育模式,德贤传统文化爱心社团党支部在两村实施“爱心小食堂”项目,梨园文化体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支部协助启动“红石塄乡边台、沙湖门、沟掌、龙玉池四村村企合作桃花沟有机农业建设项目”等。2021年两新党组织书记有2人获得省级先进个人表彰,8人荣获市县级先进个人表彰,18人担任县乡“两委员一代表”,1人担任市党代表。

(三)两新党组织书记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近年来,灵丘县针对两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管理滞后、制度不完善等问题,着力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全县两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逐步驶入了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的“轨道”。建立了培训制度,把两新负责人及党支部书记培训列入全县干部和党员培训计划,每年对两新支部书记进行定期培训,着力提升两新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和两新党建工作水平;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快速发展;建立党建责任制,实现党建工作有部署、有目标、有措施、有责任、有考核,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建立典型培育制度,用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全县打造出18个两新组织市县级党建示范点,带动其他党组织比学赶超,在全县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四、经验启发

一是选优配强,涵养党组织书记“蓄水池”。两新党建任务重、难度大,要建好用好两新党组织书记人才库,将真正有情怀有能力选上来,不断加大年轻实干、高学历、中层管理人员、专职书记所占比例。要把符合条件的优秀非党员负责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出资人、负责人培养成书记,帮助他们转变观念、转换角色,变“老板个人权力影响力”为“党建引领作保障”,变“演独角戏的老板”为“群言堂的书记”。

二是凝聚合力,注入党组织书记“强心剂”。要增强上级党组织及领导对两新党组织书记的尊重和重视,通过联系点制度、座谈会等形式,了解两新党组织书记工作实际情况,在工作指导和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要增强“两新组织”负责人的信任和支持,努力推进党建与两新组织发展深度融合,引导妥善处理和负责人的关系,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做到经营沟通、争取主动,热情服务、有效监督,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以积极的作为赢得出资人、负责人的认同和支持。

三是助力成长,提升党组织书记“能力值”。要重视两新党组织书记教育培养,确保始终保持思想和工作上的与时俱进,在理论、党务、管理、方法各方面全面提升,使其成为增强党的凝聚力的组织员、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服务员、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协调员、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教导员。要从顶层组织整合专门的师资力量,开展两新领域书记队伍建设相关的课题研究,在挖掘县域优秀两新组织书记同时,邀请市委组织部门专家教授、市级两新党组织精英授课,分类培训党组织书记。要加强多向交流,充分利用好两新组织资源丰富,开展多形式的政企、社企互动共建,在不同组织之间开展党组织书记的交流研讨、现场观摩等活动,在交流互动中取长补短、提升能力。

四是激发活力,用好党组织书记“激励棒”。要严格规范党组织书记履职,围绕党建重点工作、基础工作、日常工作完成情况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百分制考核、集体量化考核。落实好双向述职评议,每年向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述职并接受评议工作,同时召开党员大会,向本组织党员群众述职。要积极为党组织书记创造良好工作条件,保护和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加大宣传报道力度,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公众号等媒体及内部微信群对“两新”党建动态、工作特色与成果进行展示,使“两新”党建更多走入大众视野。同时加大先进党组织书记典型事迹宣传,每年对优秀企业党组织书记进行评选和表彰,优先推荐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和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人选,让务实的党组织书记红起来。鼓励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书记岗位津贴制度,不断激发两新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争优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