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抓五促”树牢非公企业出资人 党建引领经济“坚强铁心”
编辑:邢瑞华  2021-07-13 17:43:08  来源:本网专稿

中共定襄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


一、背景起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定襄县是民营经济大县,锻造业是主导产业,注册各类非公企业1311家,其中锻造企业323家,民营经济上缴利税占到全县财政收入的70%以上。可以说,非公党建成效,事关民营经济发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大局。在抓实非公党建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非公党建搞得好的,都有一个共同的要素,那就是企业出资人(负责人)非常重视党建工作,但从非公企业出资人队伍建设情况看,目前还存在着重视不够、参与不多、热情不高等问题。如何解决、加强教育引导非公企业出资人重视党建工作已经成为我们工作中的亟待解决的课题和挑战。

针对这种情况,定襄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红色引领、金色发展”的理念,着眼实情,顶层设计,高位谋划,在“联系帮扶、教育培训、搭载平台、激励保障、宣传引导”上切实做到“五抓五促”,持续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教育引导工作,最大限度争取他们对企业党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促进了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步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抓联系帮扶促建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抓总、两新系统党工委具体指导、乡镇和单位齐抓共管的党建共建工作机制,县四套班子领导干部直联全县53家规模以上企业,督导包抓企业党建工作,强化与出资人、党组织书记沟通联系。每季度召集一次非公经济组织党委、社会组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任务,推动工作落实。二是面对“无人抓党建、无人做党建”的状况,择优选派29名政治素养高、党建工作经验足的机关优秀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组建3支党群共建志愿者队伍,三维培养42名技术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三是推行领导决策层面实行“双向进入”即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与非公企业领导决策监督层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企业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达到87%,帮助解决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难题,团结凝聚人心,赢得出资人支持,引导出资人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二)抓教育培训促提素能。将出资人培训列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内容主要以党的方针政策、党建工作开展的意义措施等为主,每年固定开展2次“领头雁”培训,加强对出资人的教育培训。每年组织出资人到党建示范点学习考察,深刻领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的优秀成果和先进经验,进一步激发出资人支持党建工作的热情。

举办“领头雁”培训班

(三)抓载体平台促强发展。一是依托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实行“两清单双链供需”服务,征集两新党组织意见形成《项目需求清单》,联盟单位根据职能提供《共享开放清单》,通过项目认领,实现供需对接、资源共享。二是推行“一企一品牌”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昊坤集团“家文化”,培养出“以企业为家、以集体为荣”的特色理念;冠力集团秉承定襄“铁匠精神”,开展“攻坚克难当先锋”“岗位练兵、生产竞赛”等活动,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在应对挑战、破解难题、经营发展中发挥作用;恒跃集团党支部打造特色恒跃文化节,开展送戏下乡、户外拓展训练以及各类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情感体验和文化熏陶活动,目前已举办7届。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彻底破除了企业党建“散、空、浮、虚”,大大增强了职工的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直接或间接地刺激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达到了党员、企业主、职工“三方满意”。三是找准企业生存与发展的诉求,就找到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就定襄而言,人才和技术短板是阻碍企业做大做强的“绊脚石”。在积极协助县委打造“6个国字号品牌+2个省级品牌+1个院士工作站”的“621平台”的基础上,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与山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和山西昊坤法兰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共建协议,着手在昊坤集团厂区筹备建设山西(定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为非公党建、人才培养、企业管理提供支撑保障,推动党务人才与企业人才双培养,党务水平与专业技能双提升。

(四)抓保障激励促生动力。一是探索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按照每个联建支部不低于5000元、独建支部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配套下拨县管党费支持党组织开展工作,解决非公企业党建经费难题,增强出资人重视党建工作、支持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二是按照“六有”标准,制定出台《全县非公和社会组织示范点建设标准》“三年全覆盖”打造计划,高标准打造非公企业党组织党群活动中心3个,“硬基础”进一步得到提升。三是在县乡换届中,优先推荐提名优秀出资人(负责人)担任“两代表一委员”。近年来,推荐优秀出资人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共55人,其中当选各级党代表1人,当选各级人大代表24人,当选各级政协委员30人。

(五)抓宣传引导促树标杆。一是持续深入推进“双强六好”示范党组织创建、“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活动,每年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在“七一”期间进行表彰。在今年建党百年之际,集中表彰优秀出资人10名,激励新兴组织出资人支持党建、重视党建。二是充分运用两新党建网、非公工委工作群等“微媒体”平台及时宣传在生产经营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职工优秀事迹,进一步激发了出资人(负责人)的政治热情。

在太原万象城党群服务中心参观学习

三、主要成效

(一)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更“强”。每年固定开展“领头雁”培训,切实加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截至目前,组织培训6期,培训出资人、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等共计260余人次。推行党组织负责人与行政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提高党组织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力,着力解决两新组织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全县20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选派29名党建指导员指导工作,做到党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严格按照发展党员16字方针,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近年来,全县两新组织共发展党员103名,2021年共发展16名,非公企业党员中经营管理层占比81%,着重把那些思想觉悟高、上进心强的骨干员工吸收到了党内来,有效夯实了党建基础。

(二)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更“广”。开展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行动。把非公企业实际同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为抓手,组织开展“我为企业献计策”“岗位练兵、生产竞赛”等系列活动,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在应对挑战、破解难题、经营发展中发挥作用,先后培育出恒跃集团、天宝集团、昊坤集团、管家营集团等一大批实体抓党建、发展靠党建的优秀“两新”组织党组织等一批抓党建促发展示范典型。在山西非公党建网、今日头条、两新党建网等平台宣传非公党建工作,大力宣传企业家支持党建工作的先进事迹。今年以来,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20余条,有效激发了非公出资人的参与热度,增强抓好非公党建工作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三)抓党建促发展的动力更“足”。山西恒跃集团投入600万高标准打造占地面积为2500㎡的恒跃数字党建教育基地,成为全县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一座“红色殿堂”。强化政治引领,彰显社会担当,在县委的号召下,57家企业帮扶5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其提供5万元的启动资金,通过资金、项目、人才“三捆绑”,助力全县“双百一九”目标任务完成。以“一企帮一村”结成帮扶对子,落实帮扶责任,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4个,先后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带动14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四、经验启示

(一)做好沟通服务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是我们与企业出资人打交道的根本遵循。要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深入企业进行政策宣传,特别是要聚焦企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多方沟通联系,精准靶向施策,切实解决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要热心、细心、耐心、精心的做好出资人思想工作,提高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活动,让企业出资人从中感受到党建引领带来的实打实的好处。引导党员要担当企业科学发展的推动者,主动参与经营决策,组织党员积极参与企业献计献策、技术攻关等,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逐步让出资人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推动的转变,从而形成党建工作和企业健康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二)示范引领带动是抓手。做好非公企业出资人引导工作,示范引领是有效的抓手。特别是在非公企业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缺乏热情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尤为重要,尤其注重用身边的人和事来带动引导。要运用各种方式宣传支持党建工作、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先进非公企业出资人,形成鲜明的导向,让广大企业出资人从思想上认识到抓党建促发展的重要性。同时,还要组织企业出资人赴先进地区发达地区,参观大型非公企业党建情况,在对比中进一步让出资人意识到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从而更加支持党的工作,实现党企共赢。

(三)政策激励关怀是动力。对积极主动支持党建工作的企业出资人,要在激励关怀予以政策倾斜,在评先选优、推荐“两代表一委员”时,予以优先考虑,增强企业出资人的荣誉感自豪感,进一步提高出资人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要善于借助经济商务平台,在帮助企业开展产品推介和企业宣传等活动的过程中,把党建工作融入其中,通过落实惠企政策和提供“零距离”服务,树立良好形象和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出资人的教育引导,使他们与党同心同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