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
编辑:邢瑞华  2020-11-19 08:55:37  来源:学习强国

全面深化改革事关民族的命运、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福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新的实践,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立场、原则、导向、规律、方法、保证等作了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阐述,为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改革立场和改革原则

方向问题是战略问题,方向错了,改革就会南辕北辙。立场是人们认识和处理问题时所坚持的价值取向。原则是说话或行事所依据的标准,改革缺乏原则就会因各种混淆视听的干扰而失序。

改革的方向和原则犹如灯塔和导航仪。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全面深化改革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方向。在面对一些把改革与社会主义制度对立起来、把改革方向定义为发展西方政治制度、用西方的标准来评判中国改革成败等错误思想时,要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改革的方向对不对、改革的措施准不准、改革的成效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在改革的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要在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和全部过程体现人民立场,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成果为人民共享。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推出一些更有针对性、开创性的改革举措;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密切联系群众,拜人民为师,向人民求教,向人民问策;要立足国情,坚持全民共享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建设成果,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遵循科学的改革导向、改革规律和改革方法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改革创新的动力。规律是客观事物所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方法是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应遵循的方式、途径和程序的总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实践中,要坚持问题导向、遵循改革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为把握改革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指引了努力的方向。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求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敏锐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深入研究问题、精准解决问题,使改革不断创造新局面,释放新红利。坚持问题导向,最根本的是精准发现和善于分析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最关键的是对改革进程中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敢于出招,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最核心的是对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敢于担当处理,争做改革的“疾风劲草”。

要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的规律,对改革既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又要敢干、敢试;要遵循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的规律,在对各项改革进行系统谋划的同时,重点推进人民群众特别关切的改革;要遵循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统一的规律,在坚持党对改革全局的领导,寻求高层次解决问题的同时,尊重人民首创精神,鼓励他们“摸着石头过河”,大胆创新;要遵循方向坚定与措施灵活相统一的规律,创造灵活多样的具体措施和方法。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改革中总结全面深化改革的宝贵经验,谋划更具体的改革举措、更周密的改革细则、更配套的改革方案,不断增强改革的协同配套和系统集成,确保全局与局部相配合,总体目标与具体措施相协调,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使各项改革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发生“化学反应”。

培育伟大的改革精神、改革思维和改革动力

改革精神是支撑改革的意志、信心、勇气和智慧。改革思维是人们对改革的本质属性、内部规律的自觉、间接和概括的反映。改革动力是推动改革事业前进和发展的力量。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弘扬引领时代潮流的创新精神,拥抱变革,鼓励创新,确保不落后于时代,不被历史淘汰;要弘扬敢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足够的勇气和魄力,刀刃向内,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要弘扬“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精神,敢于承担责任,善于把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革命利益与个人利益统一起来,在工作中一茬一茬接着干,避免急功近利倾向;要弘扬狠抓落实的钉钉子精神,找准方向,专注目标。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战略思维就是要以实现中国梦为战略任务,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战略主题,以人民立场为战略立场,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坚持辩证思维就是既要稳定环境,又要促进发展;既要树立宏伟目标,又要采取具体举措;既要顾全大局,又要协调各方;既要领导人民,又要依靠人民;坚持法治思维就是要崇尚法治、尊重法律,善于以法律作为判断是非的准绳处理改革问题;底线思维就是在处理改革问题时做最坏打算、争取最好结果,以便防范改革风险、落实改革措施、完成改革任务。

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是改革不断前进的动力和成功的保障。改革动力包括物质动力、精神动力和信息动力。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维护好、实现好、巩固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目的所在、力量所在和成功所在,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必须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从而为改革提供强大推动力;必须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增进协调和配合,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作者: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大学研究基地 陈勇军)

来源: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