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队员安全防护的“铁闸”--吕梁市人民医院援沪医疗队感控小组纪实
编辑:董毅  2022-05-25 17:23:57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上海疫情暴发时,内心的责任感、使命感让我们心绪难平,人心向善,我们要有家国情怀,祖国同人民一道,风雨同舟,携手并肩。4月26日,吕梁援沪医疗队138名医护人员随队出征,驰援上海,助力上海疫情防控工作。

一切命令听指挥,该队先被安排在新国博方舱医院工作,感染防控是整个医疗队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在治疗护理患者的同时保护队员安全,确保零感染,感染防控显得尤为重要。在此期间该队专职感染员陈主任有着极强的感染知识储备能力,她深知所处岗位肩负的责任,一刻也不敢懈怠,组建感控小组,带领大家制定岗位职责,明确工作要求,做好方舱内、驻地酒店及通勤车的消毒工作,保障了队员在各个区域的安全。就在大家得心应手地工作时接前方指挥部命令,于5月15日转战定点医院——上海公惠医院。

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环境的大不同,方舱医院舱外宽敞,整洁干净,定点医院住院楼前一排大树,满地的垃圾,有矿泉水瓶、湿巾纸、各种施工废弃材料,废旧纸箱,一人多高的树枝和铺的满满的树叶,微风吹过,随风飘扬。

感控小组深入病房,了解了病房各个区域环境、仪器设备使用后消毒处置,患者出院后终末消毒等情况,了解到本区患者平均年龄在85岁以上,基础疾病多,抵抗力差,感染风险更高,当通过缓冲区来到一脱区和二脱区时看到物品放置凌乱,将二脱区的门一开,院子里的沙子和树叶就会飞到二脱间,所有这些感控队员们看在眼里,这样一个环境下如何保障我们队员们的安全?保障患者的安全?于是大家共同商讨,采取措施,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感控人员来做逆行消杀。

疫情当下,我们不能退缩,环境不好,改造环境!保洁不愿去,队员愿意去,在领队和感控组长的带领下,感控小组全体人员从脱衣区开始行动起来,从里面的布局、风向流动,物资摆放补充再到环境清洁消毒,大家将高频接触点、墙壁、地面擦拭的干干净净,整整四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将七个脱衣间整理的井井有条,一尘不染,保障队员脱区环境的安全。

接下来,开始清理院区的垃圾,看到满地的垃圾,大家纷纷拿起笤帚参与清理垃圾,弯腰捡起塑料瓶,感控成员卞晓慧、贺双玲、冉晋军、白鸽、梁莉贞、冀中蓉、李婷婷不怕脏不怕累,认真清理着每一个角落,直到汗水浸湿了全身,大半天的功夫住院楼前彻底清理干净,呈现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这些平凡的日子里,每个接班点都会上演同样的剧场,“口罩塑形了吗?密闭试验做了吗?”“检查完整性了吗?”“胶条粘好了吗?”……感控老师们总在不厌其烦地叮嘱队员们,院感⽆⼩事,每个⼈都必须认真地做好每⼀个环节,才能确保大家的安全。

吕梁医疗队驰援上海已经三周多了,在这些日日夜夜里,院感人不负铿锵誓言、不负闪耀初心,始终以护佑生命为己任,为患者和队员送去阵阵温暖,⽤⾃⼰的⾏动践⾏着初⼼使命。这群朴实无华、善良美丽的感控人,用行动和智慧为保护环境和队友安全,在感染防控中起着保驾护航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