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在战“疫”中成长——山西大学新闻学子战“疫”录
编辑:董毅  2022-06-02 08:16:58  来源:山西日报

4月6日,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山西大学坞城校区开始实行封寝管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山大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终于“疫”过天晴。4月22日,坞城校区恢复正常秩序,校园里重新充满了欢声笑语。这段封寝抗疫的特殊经历,给研究生二年级的我们带来了别样的感受,我们在疫情中成长,体会着不一样的人世间。春天的花悄悄地盛开在了山西大学的各个角落,留下了让人难以忘怀的清香。

共同战“疫”,我们始终在一起

疫情发生之后,老师们接到通知第一时间逆行返校,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抗疫。新闻学院的辅导员常媛媛第一时间敲响了宿舍门:“咱们现在开始封寝,但是大家也不要慌,有什么问题随时联系我,我24小时都在。”赵瑞锁老师也在微信群里安慰大家:“同学们都在学校吧?好好待着。解封了咱们一起吃烤肉。谁要是中招了不要紧张,告诉我一声。”轻快的话语让大家心头一松。大家也积极回应老师关切,“谢谢老师关心!我们都好好的呢,您也注意安全,做好防护。”

封寝之后,每个宿舍楼成了一个小单元。宿管阿姨变成了大白,每日的工作变得更加繁忙,除了每天打扫楼道卫生外,还为同学们组织发饭、统计并发放日常生活物资等。文瀛八斋体育学院的马慧芳同学自发成为宿管阿姨的小帮手,穿上防护服,协调大家按楼层领取食物、排队做核酸。“领饭啦!”“三楼的同学下来做核酸!”小马洪亮的声音一出,整个楼道都能听见,大家纷纷开始行动。每个楼层也自发出现了一批志愿者为大家送饭到宿舍门口。

我们从学校餐厅工作人员的抖音视频和直播中,看到了后厨工作人员的辛劳一角。“西装海哥”是山西大学令德餐厅一名后厨人员的抖音名,在他的直播间里我们看到了后厨工作人员的繁忙状态。饮食服务中心负荷劳动的状态下还不忘满足学生提出的请求:想吃面食?安排!饺子、焖面轮着宿舍楼送,甚至连榨菜、老干妈、豆腐乳等下饭神器也悄悄送来。想吃水果?安排!第一批水果于4月11日凌晨送达学校,第二批水果也于4月17日发放到同学们手中。

停课不停学,封寝生活也精彩

“准备好了吗?come on一起来!非常棒!继续保持!调整呼吸……”动感的音乐,配上教练的动作指导和时不时的加油打气,文瀛八斋305宿舍的翟敏同学开始了每天的运动时刻。封寝之后,大家发掘了跟着健身主播做运动的锻炼新方法,观看直播的我们也被火热的气氛调动起来,抬抬胳膊踢踢腿,宿舍里、楼道间一片欢乐。

当然学习也不能落下,“大家能听到吗?我们这节课主要讲……”老师们通过“云课堂”和学生亲切交流,一切像往常一样有序进行。同学们还在寝室里探索出新的学习方式,“有一起学习打卡的吗?自习室号是……”“好呀好呀我们相互监督!”通过开设线上自习室,大家一起云端学习。疫情并没有阻断我们学习的脚步,我们的生活依旧丰富多彩。

“春风不解风情,吹动少年的心……”阵阵歌声伴随着晚风,回荡在各个宿舍楼之间。吃完晚饭,大家开启小型音乐会环节。相邻的宿舍之间大家一起合唱,甚至两栋楼之间相互对唱。音乐学院的同学动员整栋楼的力量,用宿舍的灯拼成了“山大♡”的图案,就像歌词里写的那样“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大家同唱一首歌为山西大学加油,对未来充满信心,摇曳的手电筒光芒就像夜空中闪耀的星,点亮了我们的封寝生活。

记录时代,新闻学子交上的特殊作业

2020级新闻学院本科生韩宇4月6日接到通知要被隔离,之后韩宇便开始陆陆续续用手机拍摄记录:同学们给家人打电话,隔壁楼同学们喊话加油,室友们互相在防护服上写下鼓励的话语......这些画面都一一在她的镜头下展现。凭借新闻人的敏感,她将自己手中的素材及时进行了剪辑,于7日凌晨发布在了视频号上,让大家看到了这个特殊的时刻山大人最真实的模样,交出了山大新闻学院的第一份成绩单。

栗富强是2020级新闻传播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疫情发生后,他想拍摄一部作品来缓解同学们封寝的焦虑,重新关注自己学业。“Vlog最近拍得太多了,咱来点新素材吧?”他与学弟赵子恒一拍即合,二人改编《让子弹飞》的经典片段为《让学习飞》,以幽默诙谐的表达方式展现了每天宿舍吃饭学习做抗原的状态,表达出山大人在疫情之下的勇敢与坚强。视频发布后便登上了B站热门,自然浏览量已突破88万。

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我们尝试着用文字来传递温度,用镜头来记录声音,以自己所长来体会这别样的年华。不论是被送去隔离在酒店外面还是被封寝在宿舍,你可以时不时看到同学们举起自己的手机,记录着身边的你我他,用新闻人的视角对山大抗疫故事进行记录。

在这20余天的抗疫过程中,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学生共完成了40余个作品。院长庞慧敏说:“这些青年学子没有被疫情所困,而是以自己的笔和镜头为抗疫交上了一份特殊的作业,这些抗疫作品是他们第一次担当主要传播者的重要专业实践成果,也是新闻学院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效果检验。”(姚宇美 赵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