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赢上海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山西力量”
编辑:董毅  2022-06-12 09:12:22  来源:山西日报

凯旋旗猎猎作响,欢呼声响彻云霄。4月25日出征,5月30日归来,历时36个日日夜夜,山西援沪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支援上海抗击疫情的医疗救治任务,平安凯旋。

这是一段光荣的历程。在上海疫情防控最吃劲、最关键的时期,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安排,山西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集结并派出由省市县三级、78个医疗机构1635人组成的援沪医疗队驰援上海,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最美逆行者”的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传递了晋沪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深情厚意,为打赢上海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山西力量”。

这是一段难忘的时光。援沪医疗队以方舱组队,抵沪后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安排,调整为定点医院和重症病区,面对任务提级,救治难度、任务压力倍增的不利因素,毫不退缩、无私奉献,鏖战在上海9个区15家定点医院,累计治愈新冠肺炎患者3277名,透析4089人次,核酸检测32万余人次,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不辱使命、不负期待”的优异答卷。

创新工作模式,实施医护一体化管理,凝聚确保打赢的团队力量

4月25日,到达上海后,山西援沪医疗二队就率先进驻静安区闸北中心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张先生是医疗二队收治的第一例重症患者,他患新冠肺炎(普通型)合并基础重症疾病,由于糖尿病导致肝脓肿进而出现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医疗队制定精准化治疗方案,5天后患者肝脓肿感染得到控制,各项指标都符合转出重症的要求。“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成功救治重症患者,体现了山西援沪医疗队的专业素质。”上海市重症救治专家王胜教授给予充分肯定。

“做好‘关注重点转变、治疗观念转变、工作模式转变’,着手创新管理模式,实施医护一体化管理,是打胜仗的关键。”援沪前方副总指挥、护理与心理关爱组组长周芸介绍。在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的指导下,山西援沪医疗队凝练出“三药两查一基础(抗病毒、抗炎、抗凝三药,查营养、查氧饱和度和中医药固本保基)”的关键治疗方案,设计了关键治疗落实表、重点观察指标动态变化表和新冠肺炎诊疗思路提纲等,最大程度降低转重率和死亡率。

为适应隔离病区6小时“接力棒式”值班制度,山西援沪医疗队创造性地采用了“横向排班,纵向分组”的工作模式,横向排班保证每个班次都有重症专业人员,纵向分组保证每班次每位患者都有固定管床医生和责任护士,突出个人专长,凝聚团队力量,发挥专业优势,保证治疗的安全性和连贯性。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援沪医疗队超过80%的人员是护理人员。这支平均年龄35岁的青春战队推行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成立护理专业小组,强化风险评估、营养供给和氧饱和度监测等重点环节,累计护理100岁以上老年人27人、儿童患者149人,开展俯卧位通气14815人次,呼吸机使用887人次,在我省援沪医疗救治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啃最硬的骨头,打最艰苦的仗,用心为患者点亮“生命之光”

5月15日,山西援沪医疗一队利用山西省远程医疗管理中心平台首次开展远程会诊,与后方专家连线,为4位高龄且伴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共同制订最佳治疗方案。骨科治疗、调整血糖、抗病毒、抗感染……一系列治疗策略相继展开,患者病情很快得到控制。出征上海以来,山西援沪医疗一队整建制接管上海市公惠医院,该院由康养医院改为定点医院,检查检验能力远远不足,在院患者年龄大、病情重、人数多,救治任务特别艰巨。

援沪前方副总指挥、医疗救治组组长董红霖介绍说,医疗一队结合定点医院实际,一方面积极申请协调配置血气分析仪、呼吸机、纤支镜等急救设备,另一方面对全院患者实行分级、分区管理,对重症患者倾斜救治力量,以“喂养+吸氧”为基础治疗,将每张床位责任到一医一护,突出整体化护理及个体化施治,成立俯卧位小分队负责患者气道管理、CT小分队负责高龄重症患者CT检查、心理/疼痛干预小分队负责情绪与心理抚慰,取得了显著疗效。医疗一队累计收治患者665例,其中重症患者60余例。在沪期间,山西援沪医疗队参与救治了从3个月大的婴儿到多名百岁以上的老人,成功救治了2例108岁新冠肺炎患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救治的奇迹,获得了国家卫健委、国家巡回专家组及上海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尿毒症患者必须每个星期前往医院进行两到三次的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然而,疫情给上海各大医院的血液透析带来很大挑战。危急关头,山西援沪医疗队中的171名血液透析队员伸出臂膀,为上海许多尿毒症患者牢牢守住了“生命线”。

山西作为派出公立医院血液透析队员最多的省份,共支援上海5个定点医院的血液透析中心,累计为合并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常规透析患者、恢复期(阳转阴)过渡治疗患者和正常透析患者行连续性床旁血滤(CRRT)治疗131人次,开展血液净化4089人次,把许多因疫情影响得不到有效透析、濒临死亡的严重肾衰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上海浦东医院血透室护士长赖碧红为山西队员感动落泪:“他们能吃苦,不讲条件,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为血透患者带来了希望!”

坚持“辨证论治”,采用“一人一方”,贡献中医药救治的“山西经验”

在山西援沪医疗队中,有一支由1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医队。

据领队薛晓明介绍,中医队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针对不同病情的患者给予个体化施治,把“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全面覆盖、高效便捷”的“山西经验”带到上海,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队员们凭借丰富的呼吸危重症治疗经验,优化治疗方案,根据“辨证论治、一人一证、一证一方、应服尽服”的原则,中西结合、扶正祛邪,快速改善患者不适症状,缩短转阴时间。

除了用好晋医晋药外,中医队还试行开展了经络疏通及穴位按摩辅助治疗,以“针药结合”的治疗方式为患者康复按下“快进键”。此外,将针灸、耳穴埋豆等中医特色疗法引入,在中药汤剂的基础上,获得满意疗效。

聚焦“隐形防线”,为队员们披上“安全铠甲”,守住医院感染防控的底线

在山西援沪医疗队里,还有这样一群从事着院感防控工作的队员,他们虽没有直接治病救人,却每天和病毒拼力“交战”;他们不在临床一线,却时时处处为医护人员的健康安危忙碌,他们聚焦保障医疗队员生命和健康的“隐形防线”,为医疗救治工作保驾护航,牢牢守住医院感染防控的底线。

针对院感工作点多面宽、人员组成复杂的实际,援沪前方总指挥王卫东要求升级院感防控措施,加密防护网,做到感控监督员配置、全环节感控措施、技能培训考核、驻地酒店防控督查和组织纪律巡查“五个全覆盖”,确保防控效果达到预期。

“我们要用细密的措施和严格的落实,织密抗疫防护的安全网。”山西援沪医疗队院感组组长李临平认为,制度流程是感染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而精细严密的执行落实是关键一招。院感组迅速制订布局、流程和人员、环境管理等制度流程60多个,医护人员、驻地酒店工作人员、通勤车司机等各类人员针对性培训同步展开。与此同时,援沪前方副总指挥、院感防控督查组组长张莉芸组织开展对驻地酒店和医疗场所的全覆盖巡查督导,一些人员防护、环境清洁与消毒、健康监测等关键措施得到了有力的落实。

制定并严格执行制度流程、加强重点环节风险管理、感控措施全环节督查……医疗队院感防控队员始终坚守着“隐形防线”,全体医疗队员无恙归来,真正做到了“健健康康工作,平平安安回家”。

“晋”心尽力,守“沪”健康。山西援沪医疗队收获的220封感谢信、38面锦旗,都是沉甸甸的情意。“感谢你们千里奔赴,与我们一同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每个队员犹如一颗颗闪亮的星星,用最简朴、踏实、认真、敬业的态度温暖着每位职工和患者。支援结束不代表合作结束,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医疗技术、科研进修等方面共同提升、共同进步,一起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砥砺前行。”撷取其中一封,真挚而动人。这,也是送给山西援沪医疗队最好的礼物。

“1635名医疗队员历经36天的战斗,为上海保卫战贡献了山西力量,展现了山西担当,谱写了山西篇章。”王卫东深有感触地说,“全体医疗队员在大战中强壮筋骨、增长本领,成了一支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救治‘铁军’。队员们将以旺盛的精力、昂扬的斗志,为抗疫斗争再创佳绩、再立新功。”(记者秦洋 实习生姚宇美 赵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