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时期党的群众动员
编辑:邢瑞华  2022-06-20 09:05: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初到湘赣边界时,凡是住上几天的地方,都要召开群众大会进行宣传,揭破军阀和土豪劣绅的欺骗政策,广泛发表共产党的革命主张,为政治动员打下了坚实基础。

1927年11月,工农革命军一部攻占茶陵县城,委派一个县长,沿袭旧政权的做法,导致县城冷冷清清。毛泽东知道这个情况后,要求在发动群众的基础上,成立工农兵政府。随后,成立了由工人、农民和士兵代表组成的茶陵县工农兵政府。之后组织宣传队分头下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后来毛泽东总结茶陵建政的经验教训,明确提出革命军队应当担负起打仗消灭敌人、打土豪筹款子、做群众工作三大任务。

1928年1月,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攻占遂川县城后,及时分兵发动群众,筹备建立革命政权,并指示县委书记陈正人起草一个施政纲领。1月24日,在遂川县城的李家坪召开万人大会,宣布成立遂川县工农兵政府的消息和《遂川工农县政府临时政纲》。这个临时政纲集中反映了当地工农群众的根本要求和愿望。为了提高群众动员的效果,当时毛泽东审阅临时政纲时,特意用一些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作了修改,比如把“不虐待儿童”改为“不准大人打小孩”,把“废除买卖婚姻”改为“讨老婆不要钱”。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全盛时期,不仅成立了湘赣边界工农兵苏维埃政府,茶陵、遂川、宁冈、永新、酃县、莲花等县以及下辖的各区、乡也都成立了各级苏维埃政府。

1928年3月,在湘赣边界的酃县、宁冈等地动员和领导群众进行分田。酃县中村是第一个分田试点的地方,开展分田之前,工农革命军师委和中共酃县县委在中村的圩头开了一个军民诉苦大会,号召穷苦农民团结起来,开展打土豪分田地运动,十几个贫苦农民在会上发了言、诉了苦。工农革命军还组织各乡农民协会骨干开会,指导他们回乡动员分田。

1928年5月至7月,在边界各县广泛动员群众深入开展土地革命。红军和地方党组织抽调派出了一批有文化的工作人员,深入到宁冈、永新、遂川、莲花等县的区、乡、村去发动群众、指导分田。在具体分田过程中,党和红军采取了插牌焚契等方法,在竹牌子上写好农民的名字插到相对应的田里,并把地主的地契当着大家的面烧了,这样可以起到稳定农民地权观念的作用。插牌分田有很好的动员和宣传效果,国民党士兵到了根据地来,看到田里到处插上了牌子、农民分了田地,也会说红军好,有些国民党士兵还受此影响开小差跑回家去。

(摘编自5月6日《学习时报》 朱雨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