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耳寨战斗——
远距离奔袭 运动中歼敌
编辑:邢瑞华  2022-06-23 08:43:4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6年11月初,国民党军整编第27、第26军分由鲁西南和豫北出动,企图到邢台与第11战区部队会合,攻取晋冀鲁豫解放区首府邯郸,打通平汉铁路。

为粉碎国民党军企图,中央军委致电刘伯承、邓小平,指示晋冀鲁豫野战军各部队用各个击破的方法,将国民党军第四绥靖区刘汝明部和第五绥靖区孙震部两大集团大部歼灭。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决定部队结束休整,发起滑县战役,集中力量首先歼灭孙震部。

11月14日,刘伯承、邓小平主持召开了晋冀鲁豫野战军各纵队领导干部会议,研究战役的具体部署。提出:为了出其不意给孙震集团以突然打击,采取“猛虎掏心”的战法,对敌人实施远距离奔袭。

邵耳寨(现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市佘家镇邵二寨村)位于滑县县城东南40公里处。环村有底宽5米、顶宽3米、高4米的寨墙一道。寨墙外有一条深3米、宽5米的水壕。寨墙四角筑有两层暗堡,形成交叉火力;寨墙上筑有掩体和暗火力点;水壕外筑有地堡、单兵掩体和轻重机枪发射阵地,并以交通壕相连接;前沿阵地设鹿砦3道。邵耳寨守敌为国民党军整编第47师第125旅旅部及第374团第3营、第375团第1营、旅直山炮营。

晋冀鲁豫野战军第3纵队接到战斗命令后,要求各部队迅速行动,直插邵耳寨附近的指定位置,向敌第125旅发起进攻。具体部署为:第8旅(配属第9旅第26团)担负攻打邵耳寨的任务;第7旅在黄村寨、谢家城一线占领阵地,阻击南援之敌,并担任预备队;第9旅(欠第26团)在张王寨集、大沙邱一线占领阵地,阻击北援之敌及防敌突围。

第8旅受领任务后,决心采取秘密开进、突然攻击的方式,将敌歼灭。具体部署为:第22团配属旅山炮连,在村东南实施主要攻击,坚决突上寨墙,而后向西发展进攻;第26团从村西南实施攻击,与第22团形成东西对攻;第23团(欠2营)为第二梯队,从东南方向支援第22团战斗,其第2营从村北担任助攻;第24团(欠3营)为预备队,其第2营向小邵耳寨攻击,堵死邵耳寨通往小邵耳寨暗沟,割断敌军之间的联系。

18日16时30分,第7、第9两旅按纵队赋予的任务,进至预定地区。第8旅(配属第26团)由30多公里外向邵耳寨急进。23时,第22团第3、第7连到达距邵耳寨1.5公里的鬼王庄,俘敌警戒分队1个排。半小时后,部队按预定时间对邵耳寨之敌进行了秘密包围。

此时,邵耳寨之敌正在睡梦中。第8旅官兵趁夜色秘密接近敌前沿。19日5时许,第22团第3、第7连破坏了敌3道鹿砦后迅速突入敌阵,很快占领了东南第一道堑壕。接着,我军以5门山炮压制寨墙上的敌火力,两个连队趁势向第二道堑壕发起冲击。与此同时,位于西南方向的第26团及北面第23团第2营也炸开了鹿砦,消灭了外围之敌,逼近外壕。此时天已破晓,为减少伤亡,部队决定停止攻击,就地抢修工事,监视敌人,并派出小分队进行袭扰。

19日上午,该旅召开火线党委会,分析敌情,重新组织突击力量,做好夜间攻击准备。16时30分,旅山炮连和第22团以全部轻重机枪,对村东南开始了5分钟火力急袭。第22团战士架跳板越过外壕,搭梯攀墙。敌人以火力阻击,我后续部队连续3次攀墙未能成功。第22团立即调整部署,先以小组爆破寨墙,摧毁敌发射点,后以多个分队同时向寨墙突击。经30分钟激烈争夺,我军占领了东南寨墙。敌人以1个连兵力在炮火支援下疯狂反扑。第22团以一部巩固寨墙阵地,主力向村内发展进攻。与此同时,第23、第26团也突入村内。敌人一片混乱,我军趁势大胆分割,彻底消灭了敌军。

第8旅在邵耳寨战斗中,全歼守敌2400余人,缴获山炮5门、汽车5辆及大量军用物资。11月20日22时,中央军委致电刘伯承、邓小平:“对孙震作战大捷,甚慰。”(钱一虹 王宁)

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