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同咸 无盐同淡
编辑:邢瑞华  2023-01-18 08:47: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井冈山时期,有一次朱德到遂川县偏远的碧洲开展工作,见一老人脸色灰白泛黄,走路摇晃,询问后得知是因为缺盐所致。由于敌人经济封锁,中央苏区严重缺盐。虽然苏维埃政府组织开展生产自救,但土法熬制的硝盐味苦性毒,长期食用对身体不利,很多群众因为缺盐,身体浮肿,有时突然昏厥,甚至还因此丧失生命。朱德随即派人将从敌人手中缴获的盐分发给老乡,老人再三推辞,朱德便说:“我们共产党和红军与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只要红军有盐吃,就得让老百姓的菜碗也是咸的。”

“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成了红军部队里流传的名言,从中央领导到指战员纷纷身体力行,留下许多感人的佳话。有一次,警卫员瞒着周恩来,在他菜里多加了一点盐,周恩来发现后狠狠地批评了他一顿。不久,周恩来因缺盐而晕倒,警卫员看着心疼,忍不住又为他加了一点食盐冲开水,但周恩来依然不肯接受,命令警卫员把食盐转送给了红军医院的重伤员。

在那个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苏区的食盐供给人人平等。毛泽东以身作则,坚持执行最低食盐标准。有一次,罗荣桓从前线带回两担优质海盐,打算分配给中央领导,毛泽东拒绝了,在他的带动下,两担海盐全部送到了中央红色医院。

苏维埃政府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切实解决群众的食盐问题,政府工作人员的食盐标准一降再降,每人每月一律供应旧秤四两食盐,谁也不准多吃多占搞特殊。闽浙赣省财政部部长张其德手握食盐分配大权,却自觉地守着盐堆喝清汤、吃淡饭。有一次,他的孩子实在受不了,以为他忘了放盐,想自己去取。张其德急忙厉声喝止:“不是我忘了放盐,而是压根就没放。这些白花花的盐巴来之不易,它是苏区军民的血汗结晶,是革命的本钱,我们决不能以权谋私,动用公家一粒盐!”

苏维埃政府坚持“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群众也义无反顾,帮红军解困。群众为了支援前线,炒菜不放盐,煮汤不放盐,硬是把食盐从牙缝中节省出来留给红军。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陈列着一只棕色陶罐,里面装的是已经发黑结晶的食盐,讲述的就是村民李尚发与红军“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故事。1928年冬,红军将缴获的食盐分给村民,李尚发分到食盐后,却舍不得吃,他想留着给红军。

电影《闪闪的红星》中有个细节:潘冬子巧妙地把食盐化成水,躲过敌人的搜查。潘冬子是虚构的人物,但送盐的方式是真实的。为了给困在深山中的红军送盐,当地群众想出了各种隐蔽的办法,有的把盐藏在竹筒内、篮子底下、双层水桶底内,有的用食盐水浸渍衣服,甚至假扮乞丐。在敌人的严格盘查和残酷惩罚下,有不少群众为了给红军秘密送盐而惨遭杀害。

“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体现着军民同甘共苦的鱼水深情,彰显着我们党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优良作风。

(摘编自10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陈玉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