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钱与支援抗美援朝运动
编辑:邢瑞华  2023-01-20 08:48:2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童年时的许多记忆都淡忘模糊了,唯有一件事令我终生难忘,近年来时不时想起,觉得此生似乎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

1950年冬,快放寒假的时候,听说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要走日本进攻中国的老路,我们志愿军已经跨过鸭绿江,跟美国佬干上了。不久,学校在学生中进行抗美援朝宣传教育活动。记得那时有一本小人书《假途灭虢》在我们同学中热传,故事讲的是春秋时期,晋献公为了夺取崤函要地,决定南下攻打虢国,但虞国在虢国的北面,是进攻虢国的必经之路。晋献公害怕虢、虞两国联合抗晋,遂采用大夫荀息各个击破之计,先向虞借道攻虢,再伺机灭虞。拿下虢国后,晋国班师就暂住虢国休整。有一天晋军趁虞不备,发动突然袭击,俘虞公,灭虞国。看完这本书,我们突然就想到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跟当年的晋献公是一个目的。配合这本书,老师也给我们讲“唇亡齿寒”的道理。那时还有一幅漫画,一个大高个子大鼻子美国佬正跨着大步从鸭绿江那边迈向这边,鸭绿江这边有三个志愿军战士拿着上刺刀的步枪对着他。后来才知道是华君武的作品。

记得当时的政治课,临时加上介绍朝鲜的地理位置,当年日本侵略中国的路线。日本侵占东北14年,记忆中日本兵的恶劣形象永远无法磨灭。老师在课堂上讲,我们不能再做第二次“亡国奴”,不能让美帝国主义走“日本鬼子”的老路。这些教育极大地激起了我们对侵略者的仇恨。

我们高年级(我校是当时农村的“完小”,五、六年级被称为“高年级”),还参加了一次全区声讨美帝侵略朝鲜的大会,有区长讲话,村民代表发言。我们学校六年级(1)班班长代表我校学生发言。最后大家一起呼口号,声讨美帝的侵略罪行。

我回家给大人们讲,他们也都说志愿军出国打得对、打得好!不能让“老美”像当年的“小鼻子”(群众对日本兵的蔑称)那样侵略我国,我们再也不当“亡国奴”了!

第二年初春,开学不久的一天,老师给我们讲,现在全国正在开展“捐献飞机大炮活动”,支援志愿军在朝鲜战斗。他列举一些名人捐献了多少多少钱,只记得有个演员个人捐献了一架飞机(没记住这些人的名字,现在回忆起来,老师讲的可能是指荣毅仁等进步工商业者,演员可能是指豫剧演员常香玉)。我们学生虽然没有钱,但是,也应尽一份爱国心,可以把大人给的压岁钱和零花钱捐献给国家,表明中国的小学生也在支持抗美援朝。捐多少呢,老师没有规定,只说多少不限。没钱的一角二角也可,有钱的多捐一点更好。当时我们虽然年龄小,但都有不甘落后的上进心和深厚的爱国情,怕捐的钱比别人少。究竟捐多少呢?大家都拿不定主意,就去问班长,班长与大家商量,决定每人按5角左右捐,多了也可以,实在没有的也不强求,总的来说全凭自愿。

那年我10岁,上小学五年级。现在的5角钱掉在地上,可能都没人弯腰去捡。那时的5角钱,在我们黑龙江省农村得卖10多个鸡蛋才能换来。5角钱可以买七八张白纸,那时一张白纸大小如同现在的报纸。那时没有现成的作业本,都用这样的白纸裁成16 开或32 开,用线订起来当作业本。七八张白纸,装订成作业本可以用一个学期。

我父母亲孩子多,过年时发不了更多的压岁钱。我得到的压岁钱是:我大姐夫和父亲各给的1角,是两张全新的小票。我喜欢得不行,一直舍不得花。就算全捐出来,也还差3角,怎么办?跟妈妈要吧,开学前妈妈卖了10多个鸡蛋,才买了课本和笔记本。天气还很冷,鸡还没有下蛋,怎么办呢?我为筹集这3角钱吃不香睡不着,可以说到了寝食不安的地步。

到了星期天,村子里来了一个挑着挑子的货郎子,一边摇着“拨浪鼓”,一边吆喝“收绳头线脑——破旧——犁铧——废铁——了!破锅废铁——绳头——换——钱——了!”我赶紧跑去告诉他:我要卖铧铁,要求他稍等一会儿。我飞似地跑回家去,征得妈妈的同意,把铧铁拿出来卖。可货郎用秤一称,只愿意给2角5分钱。我急忙对他说,你就给我3角呗,我要捐款给国家买飞机大炮,支援抗美援朝。货郎说,我们也要捐款买飞机大炮呢!我好说歹说,他死活不愿意加5分钱,因为这5分钱对于收破烂的货郎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

班上家境稍好些的同学陆续捐款了,每个同学捐的都是5角钱。可我还差5分钱,怎么办呢?我整天琢磨怎样去弄这5分钱。向身边的大人要吧,不行!因为大家都要捐款买飞机大炮。我还想,家里或许还有可卖的“绳头绳脑”之类吧,可是我到处翻遍了也没有找到可卖5分钱的东西。

真是天无绝人之路!老天爷帮了我的忙。这时下了整整一天一夜的一场鹅毛大雪,厚度超过小孩的腰部(这种大雪在东北当时春天常见)。小学生不能上学了,就放了两天假。大雪把附近供销社大院里的东西全掩埋了,正要找人清理。我父亲就把这个“生意”揽过来,用马车把积雪运到不远处的打谷场上。父亲就让我帮他在装车、卸车时看牲口。我乘机向爸爸提出了一个“条件”:我捐款还差5分钱,干完活你得给我5分钱。我爸爸听了开怀大笑,连连说:“好、好!”就这样,我满怀希望地帮我爸爸清理了半天积雪,尽管大雪湿透了裤腿,冰冷得挺难受的,但我的心里却是热乎乎的,因为可以得到我朝思暮想的5分钱。第二天上学,我第一时间把凑齐的5角钱交给了班长。看着班长把我东拼西凑的4角5分和那张我用劳动换来的5分钱一起放到装着零钱的口袋里,有种难于言表的兴奋,又有种说不出的自豪。

长大成人后,读抗美援朝史料,才知道那时轰轰烈烈开展的支援抗美援朝运动,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把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爱国的工商业者、各民主党派、各群众团体都调动起来了。仅在1951年6月至1952年5月一年时间里,全国人民就捐了可买3710架战斗机的款,有力地支援了抗美援朝战争。现在回忆起来,我们那时捐的5角钱根本是微不足道、不足挂齿的,但是作为小孩子所表现出的爱国热情却是难能可贵、令人难忘的。(张兴德)

(摘自2021年第4期《文史天地》)

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