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山西通航 借势腾飞 开启新航道
编辑:邢瑞华  2022-06-22 08:52:32  来源:山西日报

2020年民航通航发展大会在太原举办。山西日报记者孙荣祥摄

2019年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上,通航元素色彩纷呈。山西日报记者孙荣祥摄

山西通航集团亮相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 刘威成摄

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鼓励引导绿色出行,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习近平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山西是我国通用航空最早的发源地之一,不仅具有通用航空的发展底蕴,行业历史积淀也非常深厚,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

“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对通用航空业发展始终坚持高点谋划、高位推动,在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市场主体培育、多功能业态开发、航展经济发展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建设初见成效,全省通用航空业呈现出“飞起来、热起来”的良好态势。

乘着发展机遇的东风,山西通航,借势腾飞,开启新航道。

统筹基础设施建设 夯实通航发展基础

俯瞰建设尾声中的芮城通用机场,建筑物的飞檐像是展翅的雄鹰,沐浴着5月的艳阳,汲取着火热的能量,蓄势待发。这是芮城首家A1类通用机场,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800余亩,预计6月底完工,力争年底正式运营。建成后的通用机场,对运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辟航空旅游新体验等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十三五”以来,我省“一干六支”运输机场均已具备通航业务开展条件。全省建成有太原尧城、大同南六庄、长治沙家庄3个通用机场,芮城通用机场建设已在收尾,阳高、繁峙、灵丘、万荣等通用机场立项获批。尧城机场、大同南六庄机场实现本场空域常态化飞行,飞行计划缩短到提前1天申报,通航飞行更加便捷。另外,全省还建成航空飞行营地9个、校园航空飞行营地4个。

成功举办过我省两次飞行大会的太原尧城机场,是山西的通航名片之一。作为省内唯一的A类通用机场,尧城机场已经成为国内通航短途运输旅客增速最快的通用机场。2021年,尧城机场新建成的通用航空机库,面积约1.2万平方米,投资1.2亿元,是我省通航领域最大的“4S店”,在实现保养、维修、停放等基本功能的同时,还将拓展通航保险、租赁服务等业务。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完善通航机场网络布局,建设通航服务基础设施,提升通航服务保障能力,还将完成运输机场、通用机场、航空飞行营地、直升机起降点、无人机试飞基地、飞行保障基础设施等6类主要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任务。

突出产业优势特色 壮大通航产业集群

通用航空业是以通用航空飞行活动为核心,涵盖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市场运营、综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具有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等特点。

通用航空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我省重点打造的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对促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区域合作协调发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自2019年我省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以来,全省通航业获得快速发展,为我省贯彻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加速推进工业“结构反转”、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省通用航空制造业已具备一定的产业特色,逐渐形成区域通航网络,有望成为全国通航网络的重要节点和核心区。

在原材料研发领域,太钢集团TG800H、TG300碳纤维、无取向硅钢(0.2mm)系列产品成为国家航天航空碳纤维主力供应产品,三元碳素有限公司、国电投山西铝业等企业正在开展沥青基碳纤维、铝(镁)合金材料、钛合金材料在航空机载产品的应用制备研究。

在产业集聚方面,全省初步形成了太原、大同、晋中、长治4大通航产业集聚区,混合动力无人机、通航航电系统等方面科研攻关力度不断加大。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大同轻飞开展整机制造,禧佑源航空科技飞机拆解项目落地投产,迪奥普等11家企业开展无人机制造,北航蜜蜂、迪默透轻型发动机等项目投产。

在创新要素驱动方面,太原航空仪表有限公司、太原支点科技有限公司机载和地面设备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我省成立了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中北大学航空航天科技教育研究院和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形成了高低搭配、技术技能有效衔接的航空人才培养体系。

培育壮大通航市场 扩大通航应用场景

山西与通航可谓渊源深厚。1956年,山西通航首次作业,进行航空物探放射性磁测的飞行作业,开启了我省通用航空发展大幕。

1966年,中国民航第二飞行总队落户山西,我省成为中国通用航空最重要的基地。1992年,在太原市上空,山西通航首次使用运-5飞机发布商业空中广告,逐步拓展了通航的服务领域和应用领域。

自2019年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通航项目的不断推进,我省通航产业迎来全新时代,林草、测绘、气象、交通运输等部门对通用航空需求旺盛,短途运输、低空旅游、应急救援、航空科技、航空体育等市场对通航产业在“客户端”提出了高质量发展要求。

“十三五”以来,我省通航业态不断丰富。目前累计开通9条短途运输航线,成为我国单位国土面积短途运输航线密度最高的省份。山西通航集团积极探索“通航+”新业态,先后在平遥古城、介休绵山、太原晋阳湖、太原古县城等重点景区开发低空游览业务,打响“空中看山西”旅游品牌。与此同时,我省通用航空在农林、气象、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环境监察、空中巡查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扩大,航空运动、人工影响天气、航空测绘、航空护林、飞播造林等通航业务规模全国领先。

“十三五”以来,我省航展经济逐步发展。我省统筹省内通航类展会资源,组建飞行大会理事会,成功举办2019年、2020年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一流通航会展品牌初步成形。我省还先后成功举办了2019年全国跳伞锦标赛、2019年中国国际轻型飞机公开赛暨全国轻型飞机锦标赛、2020年民航通航发展大会、2020年首届全国通用机场与城市发展论坛、2021年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论坛、第三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2019年大同航空应急救援展暨首届中国大同航空应急救援高峰论坛等活动,积极对接吸纳国际国内通用航空业优质资源,不断扩大开放合作,航展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5月,结合通用航空业发展现状,我省印发了《山西省“十四五”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快建设通航强省,构建我省集基础建设、研发制造、销售服务、通航应用、通航会展、人才培养等于一体的通用航空业发展格局。

|基层故事|

山西通航集团:产业发展主力军

2019年成立以来,山西通航集团踔厉奋发,不断做强通航主业、培育专业能力、拓展业务单元、谋划产业布局,在积极拓展通航运营服务、通航基础设施建设、通航保障体系等业务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三年内,山西通航集团开通省内7条、省际2条短途运输航线,已累计运输旅客逾2万人次,山西成为我国单位国土面积短途运输航线密度最高的省份,在省内著名景区开发低空旅游搭乘游客9000余人次,打响“空中看山西”品牌;承接我省航空应急救援与森林防火任务,山西省航空护林站落户尧城机场,践行初心守护民生福祉;加快“筑巢引凤”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资源优势,累计投资4亿元,新建尧城机场1.2万平方米机库及山西航空产业综合馆,尧城机场产业承载能力快速提升;充分发挥我省产业发展“主力军”作用,推进国产民机C919缩比验证机试飞、通航智慧运营与无人机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重大产业科技类项目落户尧城机场,直升机维修基地与国家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建设持续推动中。

近两年,山西通航集团还取得了通用机场建设稳步推进、产业园区合作不断深化、企业核心能力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动能继续强化、通航文化规模持续扩大等一系列发展成果,积极探索新时代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山西”样板。

山西喆航航空:正向研发直升机

2021年1月,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直升机整机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的高科技企业,山西喆航落地太原高新区。同年12月,山西喆航第一架直升机下线,这是在山西本地生产的首架直升机,也是国内第一架正向研发的直升机,意味着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国内直升机制造龙头企业迈出坚实一步。

“作为国内直升机的顶级设计机构,喆航航空设计生产的直升机是典型的军民两用产品,有着许多其他航空器难以做到或不可能做到的优势。”山西喆航总经理宋茂森有着45年丰富的飞行经验,他对“喆航制造”充满信心。

山西喆航在国外设有全资直升机设计研究院,近几年累计研发投入8000多万元,拥有航空器设计研发、工程机械、航空电器、测试试飞等专家60余人,直升机所有核心零部件如主旋翼、尾桨、主减速器、尾减速器等实现了自主设计和生产。目前,企业已累计申请知识产权和专利100余项,随着研发和生产过程的快速推进,预计今年将持续申请专利80余项。

据介绍,山西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6.13亿元,一期建设一条直升机生产线,投产后年产有人直升机和无人直升机80架;二期拟建设现代化直升机生产基地和直升机设计研究院,建设3条直升机生产线,计划2025年产品下线,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各类直升机300架,产值达8.1亿元,解决和带动就业300人以上。

山西成功通航:逐梦蓝天先锋号

今年,山西成功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B-10JQ机组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这里有一群用高超技艺耘云播雾、用无私奉献播撒希望的蓝天逐梦人。

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按照军地联合指挥中心和中国气象局的统一部署,在山西省气象局和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具体领导下,成功通航B-10JQ机组参加了对张家口和北京两个奥运赛区实施的人工影响天气气象保障作业。

2021年,成功集团的劳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期间B10JQ的机长郝仪说:“我们机组8人中有4名党员,是公司的党员先锋岗。元旦、春节两个假期,大家都是在值班岗位上度过的。大冷的天,凌晨三四点起床是常态,虽然冻得伸不开手,但机组很团结,飞行、机务人员分岗不分家。”郝仪言语中充满着自豪与骄傲。盛会闭幕后,民航冬奥保障领导小组致信成功通航,表示感谢。

据悉,成功通航自2002年开始涉足人工影响天气业务领域,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人影领域最大的民营通航企业,公司拥有空中国王350型高性能人影飞机3架、Y-12型人影飞机4架,并在飞机上加载有达到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气象探测设备。成功通航以出色的业务能力,先后完成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等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任务。

山西日报记者冷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