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社会保障 绘就民生温暖底色
编辑:邢瑞华  2022-06-27 09:01:26  来源:山西日报

永和县打石腰乡民政员张鹏在郑家垣村宣传解读农村低保政策。资料图片

社区食堂暖民心。寇宁摄

“永远跟党走”2021年全省群众文化活动——广场舞大赛决赛现场。 资料图片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共同富裕,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作为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目前,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制度在内,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社会保障政策接续落地惠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的民生安全保障网稳稳托底三晋百姓幸福生活,绘就民生幸福温暖底色。

保障越来越多 待遇越来越好

“如今看病真是越来越方便!”从医30余年的石楼县内科医生温乃平见证了身边群众医疗保障的变迁。

义牒镇张家塔村的李月根是温大夫的病人,前些年还是贫困户的他治病花了十多万元,报销、救助后个人仅支付7000余元。李月根享受到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项医疗保障,并且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

“国家的好政策有效解决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温大夫说,过去村里人小病拖、大病扛,如今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医疗设施空前改善,医生乡聘村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年度内还有200元额度,门诊看病买药可以报销,村里人就近就医非常方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社会保障改革自上而下拉开大幕:从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到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从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启动实施……从广覆盖到全覆盖,从单一保障到多重保障,三晋百姓社会保障范围持续扩大,待遇水平不断提升。

实现全民参保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指标。我省参保扩面行动深入实施,2012年到2021年,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从2130.79万人、391万人、529.5万人,增加到2653.28万人、504.48万人、640.12万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超过95%,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基本医保参保3246.53万人,参保率95%以上。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让社会保险安全网覆盖最广人群。

我省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全面提高,待遇越来越好。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全面规范实施运行,全面扎实对接全国统筹。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扎实推进。在全国率先建立的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实施,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年上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遗属待遇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一个个稳步增长的数字,不仅成为“民生为本”的生动诠释,更为三晋百姓创造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群众最期盼最需要处发力,增进民生福祉。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民生投入要只增不减、惠民力度要只强不弱、惠民实事要只多不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2021年,我省印发了完善全省社会保障体系工作方案33条,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服务越来越细 办事越来越快

太原市民李伟以前在外打工,在深圳、佛山都参过保,现在回太原工作。不久前,没去广东,他在网上就办好了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手续。

异地住院报销以前要“垫资”“跑腿”。汾阳市民王润林退休后随儿子在北京居住,今年3月生病住院治疗,在手机上自助备案,出院时直接报销。更让她惊喜的是,复查门诊费用也能用自己的医保个人账户,今后慢性病诊疗费用也将实现跨省直接结算。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我省累计为3660万人发放社保卡,基本实现省内人人持卡。目前,山西社保网上经办平台已开通131项功能,覆盖全部高频服务事项,个人可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办理待遇申领、资格认证、参保证明打印等业务。取消了退休人员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开通全省通办服务。83项电子社保卡属地服务功能全面应用。

“就医购药不带卡,出门只需医保码”“手机点一点,足不出户即可查询医保信息、医保缴费、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正在成为群众社保经办、就医购药的新常态。我省医保电子凭证累计激活超过2005.9万用户,仅今年4月结算次数就高达217.53万次。95项医保公共服务事项,均可通过医保公共服务平台线上办理。

以改革力度换民生温度,近年来,统筹城乡的社保经办管理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全省上下贯通、标准统一、数据集中、信息共享的社保管理体制逐步建立健全,一项项便民新政接连落地,越来越多的群众从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的高效、便捷中体会到幸福感、获得感。

救助越来越精准 兜底越来越扎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全面推进,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工作成效明显,低保标准动态调整、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残疾人、孤儿等关爱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阳曲县黄寨镇录古咀村低保户刘玉锁老人家,炕头上贴着“困难群众救助暖心卡”。低保金、高龄补贴、供暖补助、爱心奶、电费补贴、一次性生活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老人可以享受的政策和金额,以及监督电话都标注得明明白白。

近年来,我省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更加稳固。决战脱贫攻坚,我省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并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2021年,我省出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措施,5年过渡期内,保持现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对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继续按“单人保”政策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并按困难类型及时给予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等,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推动“老有所养”,我省不断健全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连续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通过实施养老服务“431工程”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1251工程”引领全省各级加快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推动“幼有所育”,我省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加速建立,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全省有5000余名孤儿、5700余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孤残儿童手术、病残孤儿疾病治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等行动有序开展。

为统筹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我省出台《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6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全方位推动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为有效降低群众看病就医负担,近年来,我省医保部门在规范药品挂网采购管理、推进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改革的同时,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目前,已落地执行集采的药品283种、医用耗材70种。集采产品平均降价50%以上,我省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品种数量居全国各省(区、市)前列,一些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耗材价格得到有效下降。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省社会保障安全网托底百姓稳稳的幸福生活,让三晋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山西日报记者高建华

基层故事

保障更有力 医保体系不断完善

在吕梁市交城县医保中心工作的田根娥,从事医保工作15年,见证着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

2007年,田根娥到交城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工作,当年,交城县参合患者报出第一单。但对重病,当时医保报销非常有限。2007年底,天宁镇南街华某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死,在北京就医花费10万余元,实际报销比例不到5%。

随着我国医保制度逐步完善,医保报销比例越来越高。“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8年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这种体会更加深刻。”田根娥说,2017年,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结算范围,如今,纳入医保报销特药已增加到139种。比如,“赫赛汀”由原来的2.45万元/支降到现在的5500元/支,经过医保报销后,患者每支只需自付1650元。

田根娥说,交城县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从2007年的每人每年40元提高到2021年的580元。我省持续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像华某当年手术用的心脏支架,已由原来的三四万元降到了700余元。前些天,田根娥遇到来进行慢性病证年审的华某,他说,有慢性病证,到医院买药时药费直接就报了,自己花不了多少钱。

山西日报记者高建华

开启新生活 技能培训带动就业

长治小伙儿陈瑞早年搞装潢当学徒打零工,零敲碎打,工作不稳定,收入也不高。前几年他参加了政府在长治市华森职业培训学校举办的免费挖掘机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合格,成了一名专业挖掘机驾驶员,从此,收入高了,生活好了。他又接受邀请返校成为一名挖掘机驾驶专业教师,现身说法并手把手帮助学员提高技能。2020年,他参加长治技能大赛夺得挖掘机驾驶项目第一名,不仅拿到了参赛奖金,而且享受长治市高技能人才每年1万元、连续3年的人才生活补助,住进了人才公寓,27岁的他开启了全新的精彩人生。

就业是社会保障的基础。近年来,我省将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支撑、重大底线任务,持续推动就业高质量发展。我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技能带动就业,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到2021年,全省共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59万余人次。2021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高技能人才分别比2010年增加280.45万人、94.5万人,全省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山西日报记者高建华

关爱残疾人 加大救助帮扶力度

“我弟弟特别爱吃糖。每天放学回家,他总是冲我嚷:我要吃糖!我要吃糖!”“谁都知道,吃糖对牙齿不好。”……2021年12月3日,在大同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两个听障儿童表演的相声《最爱吃糖的弟弟》,赢得了台下百余名观众的热烈掌声。这两个孩子重度耳聋,植入人工耳蜗后,经过两年持续不断的康复训练,终于结出硕果。从重度耳聋到上台表演相声,这让台下家长和康复教育中心的老师热泪盈眶。这是我省不断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省在就业帮扶、康复救助、无障碍改造等方面,持续加大对残疾人的关爱和帮扶力度。2021年,全省超额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任务,为6.8万人提供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服务,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开展残疾评定上门服务,巩固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今年2月28日,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我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山西省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将更加完善,残疾人的生活将更殷实、更幸福、更有尊严。

山西日报记者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