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头镇: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编辑:组织部信息员一  2021-12-17 09:26:01  来源:山西日报

种植彩椒、水稻,发展旅游业、渔业……洪涛山麓、桑干河畔,朔州市朔城区神头镇27个行政村百舸争流,聚力打造农业大镇、工业强镇、文化旅游名镇,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彩椒靓了神西村

“虽然现在室外已下降到零下15℃,但室温却有13℃,椒苗生长不受丝毫影响。看看,这一个彩椒足有300克重。”12月8日,在朔州市朔城区神头镇神西村村南的日光温室,山西绿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园区负责人刘胜平正与工作人员李占飞查看彩椒长势,刘胜平对记者说,“我们今年销售彩椒1300万斤,总产值近4000万元。”
  据介绍,种植园区占地1200亩,总投资5000万元,建有日光温室549个、蔬菜分选仓库5000平方米、恒温冷库1.5万立方米。
  2018年,刘胜平与几个堂兄弟一起成立了甘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回村民耕地1050亩。2019年,合作社从山东寿光购买回了彩椒种苗,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苗、技术、肥料,统一管理,采椒期统一收购,农户以劳动入股的形式参与。邻近的东神头、西神头等10个村的300余名农民进入园区种植彩椒。
  去年,他们的彩椒通过了省农业农村厅“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同年6月份成功注册了“神头泉畔”商标。为了加强设施农业建设,打造农业品牌,今年春季,经过股东们研究,他们又注册了“山西绿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我们的彩椒主要销往广州、成都、上海等地,去年还出口俄罗斯、泰国、新加坡和越南。”刘胜平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公路南边兴建四季采摘温室200亩、共150个温室,带动周边农民也发展日光节能温室种植。”

稻花香飘下西关

“今年产下的稻米到现在已经销售出大米4万斤、稻谷6万斤,收入50多万元。”12月8日下午,在神头镇下西关村,试种水稻成功的石云宝高兴地告诉记者。
  “这片地原来是一片盐碱荒滩,根本不能种庄稼。”提起种水稻,65岁的石云宝打开了话匣子,笑得合不拢嘴。
  石云宝告诉记者,2016年,他从怀仁来到下西关村,看到盐碱滩荒草丛生,就萌发了试种水稻的念头。2017年冬,石云宝购买了20个水稻品种在室内试验种植,经过反复筛选,一批耐碱性水稻品种被筛选出来。于是,2018年春,他在盐碱地上建起了日光温室,在50亩盐碱地上开始了试种。没想到,盐碱滩上长出了绿油油的水稻,秋天一片金黄。
  “当年亩产800斤,总产达4万斤。我在雁门关外种植水稻成功了。”石云宝乐开了花。
  2019年,石云宝创立了朔城区绿嘉绿野种植专业合作社,扩大了水稻种植面积。他投资200万元建起7个日光温室,使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600亩,并最终选定稻花香、吉宏6号两个品种,当年亩产便达到1000斤,总产量达到60万斤。因为大米品质好,十分畅销。2020年9月,石云宝为他的稻米注册了“神泉昊际”商标。
  石云宝的水稻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现在水稻种植面积已达1000亩,总产量达到100万斤。“今年我们还一水两用,在15亩稻田里养殖了稻蟹,发展‘稻蟹共生’,大约产蟹4000斤,每斤能卖60元,仅这项收入就快20万元。”妻子刘翠凤在一旁说。
  看到石云宝在盐碱地上种水稻获得高产,下西关村的尹殿元等4户农民也加入了种水稻的行列,今年他们共种水稻70余亩,亩产高达1200斤。山阴县与应县农民也过来取经,请石云宝帮助种植水稻,进行技术指导。
  “我明年要种植水稻2000亩,村里还有七八户农民也要种植。”石云宝说。如今,雁门关外稻花香。

鳟鱼养殖富小泊

“我承包了8年渔场,开设了农家乐,每年能收入30多万元。现在在朔州市里也买上了房,一家三口过上了幸福生活。”在神头镇小泊村村西的小泊虹鳟渔场,场长高聪对记者说。渔场鱼池里鱼儿活蹦乱跳,两名工人正在撒饲料喂鱼。
  小泊村地处洪涛山麓、桑干河畔,自然条件优越,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水产养殖条件,加之该村近几年大力发展无公害水果、打造精品采摘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美丽乡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该村体验乡村游。
  虹鳟鱼是世界名贵鱼种,吸引着众多游客,虹鳟鱼养殖成了小泊村的一大特色项目。在小泊虹鳟渔场,记者看到,渔场占地10亩,共有22个鱼池,鱼池里养殖着金鳟鱼、虹鳟鱼和中华鲟,“现在鱼池里有8万斤成品鱼,10万尾鱼苗,我今年收入15万元,元旦与春节期间卖鱼还能再进账15万元左右。”高聪开心地告诉记者。
  近几年,高聪依托渔场开起了原生态农家乐,游客到农家乐烹饪金鳟鱼、虹鳟鱼和中华鲟,享受独特的地方特色美味。农家乐夏天游客很多,旺季时每天接待游客150人左右,游客到了小泊村旅游、吃鱼和观光,乡村游着实火爆。
  “小泊村变自然优势为经济优势,水产养殖业发展迅猛,近年来,全村先后开挖鱼塘10多处,水域面积达到30多亩,鱼池52个,鱼40万尾,品种有虹鳟鱼、金鳟鱼、中华鲟、鲤鱼等,鱼产量达30万斤,年收入100万元。同时还销售鹅、鸭、土鸡蛋,年收入15万元。”神头镇小泊村村委会主任霍宝告诉记者。
  “2022年,神头镇计划建设虹鳟鱼研究中心,引进美洲大白虾养殖项目,同时着眼一批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打造集约型示范农业项目。”神头镇党政办负责人李登朝说。

山西日报记者马占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