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首次亚丁湾护航
编辑:邢瑞华  2022-04-24 08:09: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远洋上航行

2008年12月26日,由武汉舰、海口舰和微山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海南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

2008年12月26日,由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海南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电影《红海行动》 船员:呼叫,呼叫,这里是中国商船广东号,我们受到了海盗袭击。

电影《红海行动》 广播声:这是中国海军,请立刻停船,这是中国海军,请立刻停船。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航运贸易量增大,海上安全形势也更加复杂严峻。2008年11月14日,“天裕8号”渔船在肯尼亚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包括16名中国船员在内的24人被扣为人质。这一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平均每3天发生一起海盗袭击事件,先后有42艘各国船舶被劫持,海盗活动的猖獗震惊了世界。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海口舰政委刘健忠说,国家行动已势在必行。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也门执行撤侨任务。

刘健忠:当时我们有这样的想法,国家肯定有行动,不能光是表态、抗议,很有可能要走出去,只是没说出来。我们开始收集索马里海盗情况的资料,对那边的海域情况进行初步研究。当时,口号没有喊得震天响,就是代表全舰官兵向支队首长请战。

2008年,应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请求,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四项决议,呼吁各国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沿海、公海的海盗行为。当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三亚某军港解缆起航,开赴亚丁湾。刚到亚丁湾,狡猾的索马里海盗就给护航编队来了个突然袭击。

刘健忠:海盗携带的武器,除了AK步枪、机枪之外,还有肩扛式导弹,对直升机,对军舰也是有威胁的。我们最多一次的护航有十几条商船,他就分了好几波。比如军舰跑到前面去了,他就突然加速,向军舰远端的商船进行突袭。

2009年2月8日,被劫持近3个月的“天裕8号”全体船员安全获救,在茫茫大洋上,被劫船员魏强听到了熟悉的乡音。

魏强:我们很有自信心,一定会获救的。看到中国海军来了,我们感觉很自豪。船上有外籍船员,我们自豪地跟他们说,中国海军也很强大,为了我们,特意从中国来解救我们,护送我们。

中国海军不仅为中国船舶提供护航,也为航经亚丁湾的各国船舶提供公共安全保障。自2008年12月26日以来,海军护航编队已经成功为几千艘中外船舶实施了安全护航,并多次圆满完成与外军联合护航、联合演习,以及友好访问等任务,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中国海军编队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以实际行动表明了一个负责任大国承担国际义务的积极态度以及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安全的使命担当。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