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三苏祠
编辑:邢瑞华  2022-10-27 09:21:42  来源:新华网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四川考察。在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故居三苏祠,习近平总书记了解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以及三苏祠历史沿革、东坡文化研究传承等。

习近平总书记驻足感慨:“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说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有‘三苏’,这就是一个重要例证。”

【三苏祠的故事】

三苏祠,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始建于北宋,原是北宋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居。元代改宅为祠,祭祀三苏。清康熙年间重建,成为最负盛名人文景观之一,也是历代名流雅士、文人墨客拜谒、凭吊“三苏”的文化圣地。

“三苏”中的父亲苏洵,27岁时才发奋读书,终成大家。他坚持淳朴文风以及良好的家风,造就了两个富有文学才华的儿子苏轼、苏辙。父子三人不仅文章千古流传,接力形成的“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家风更是为人世代称道。

尤其是苏东坡(苏轼)的故事,至今依然传诵不衰:杭州治理西湖,勇战疫情;密州捕蝗抗灾,收养弃儿;徐州抗洪守城,寻找煤炭;惠州引泉入城,化缘建桥;儋州改进民风,教化民众……苏东坡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事例不胜枚举,屡遭贬黜而无怨无悔勇于担当的品质为后世景仰。

千百年来,父子三人为文、为人、为政,都被后人推崇为理想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