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研讨
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之力
编辑:邢瑞华  2023-01-19 09:09:57  来源:学习强国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延安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强大精神力量,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的峥嵘岁月,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凝聚风雨无阻向前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进动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汲取信仰的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回答“在抗大应当学习什么”时指出,“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挫折中快速走向正轨,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核心,根本原因就是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统一和团结。回望历史,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信仰为舵,以理想为灯,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才能够救国家和民族于危亡之中,才能够时刻保证道路不变,初心不改。

如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新时代新征程,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汲取创新的力量 强化理论武装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延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产物,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品格,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底色。其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结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根本思想武器。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曾一度出现教条主义错误,如何从“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迷信中解放出来,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给出了答案。

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新时代新征程,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始终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为共产党人成就伟业的思想路线,不断锤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思想品格和作风,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要在前进道路上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方位,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汲取为民的力量 树牢宗旨意识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正是在延安,党的七大首次将“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写进党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党的根本宗旨。那时的陕甘宁边区政府被称为“民主的政府”“廉洁的政府”。“只见公仆不见官”是当年边区政府各级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新时代新征程,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初心使命的力量,站稳人民立场,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以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先,听取群众呼声,把握人民愿望,把人民满意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党员干部要勇于自我革命,经常对照延安精神进行自我检视,提高党性修养,践行党的宗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

汲取奋斗的力量 锤炼过硬作风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显著特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品质。党中央和红军安家延安后,由于敌人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条件十分艰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发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大生产运动蓬勃展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也逐渐传承下来。通过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创立了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一代代中华儿女赓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迎难而上、奋发图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新时代新征程,弘扬延安精神,要继续弘扬延安精神蕴含的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奋斗之风,把开拓进取、永不服输的干劲运用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牢记“三个务必”,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接续奋斗、勇毅前行。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努力成为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强化系统观念,发扬斗争精神,积极担当作为,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作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曦)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