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研讨
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理论意义
编辑:邢瑞华  2023-01-11 09:00:51  来源:学习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地阐明了大会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进了主题并贯穿全篇,充分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理论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就必须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历史地位和理论价值。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百年来,由建党先驱们培育并在长期奋斗实践中不断拓展升华的伟大建党精神,不但具有深刻的思想理论内涵,而且构筑起壮丽史诗般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建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根脉,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成长到壮大的内在逻辑和历史轨迹,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精神的力量,反复强调要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伟大建党精神就是中国精神的核心内容之一,与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内在逻辑高度统一,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与时代性。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集中呈现

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发展过程,实际上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精神逻辑展现,和党的历史实践相互生成、相互推动,并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伟大建党精神从精神维度高度凝练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十个坚持”。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的历史经验包含了伟大建党精神,同样,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精神标识,也从高度凝练的精神层面概括反映了党的历史进程、集中呈现了党的历史经验。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共同特质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和传承的过程,并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形成红色精神谱系的过程。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中国共产党精神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和奠基性,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最厚重、最深沉的精神血脉,贯穿在党的全部历史活动之中。百年前,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们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争相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寻求救亡图存道路的探索奋斗中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百年来,伟大建党精神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中国国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丰富发展,在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十年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并凝练升华而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是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也是谱写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一条红线,高度概括和凝练了各个历史阶段所形成的具体精神形态,尽管内涵和表现形式不尽相同,但精神实质具有一致性。伟大建党精神是精神谱系的根脉灵魂、本质核心与共性特点,精神谱系是其具体呈现形式。因此,伟大建党精神与百年精神谱系是普遍与特殊、共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关系,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共同特质。

伟大建党精神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一中心任务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不断从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滋养,鼓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唯有在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本质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精神建党立党、兴党强党。回顾百年党史,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长征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因此,伟大建党精神是新征程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之源。

(作者万金城系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副教授,高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立信分中心研究员)

来源: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