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扎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编辑:邢瑞华  2022-01-27 08:59:02  来源:晋中组工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中市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上率下 高位推动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

回首过去的一年,“党史学习”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晋中市委坚决担起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政治任务,立标示范,第一时间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动员会议精神,逐月制定任务清单,逐项落实规定动作,使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深入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紧密结合晋中实际,聚焦主题、突出重点,创新举措、高位推进。

头雁引领、雁阵齐飞。

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站位高远,亲自组织推动市委常委会18次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亲自带头参加市委办公室第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谈体会、谈认识,并带头作战,深入各县(区、市)及各重点部门调研指导,推动解决民生难题。在市委书记的亲自带动下,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全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深入交流学习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并对所在支部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作出了示范。

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带头参加市政府办公室第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交流学习体会,提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讲学习、担当敬业讲奉献、极端负责讲认真、严于律己讲规矩“五讲”要求。并深入各县(区、市)调研指导,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责建账、担责见效。

晋中市委常委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开展专题学习20次、专题研讨13次,带动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普遍组织完成12次集中学习研讨,各基层党组织普遍完成11次学习研讨。为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定期选定主题、设立专题。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邀请中央党校理论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现场教学等方式,屏对屏交流对话、面对面释疑解惑,实现了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专题讲座辅导全覆盖。

晋中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到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精神洗礼,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就近就便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现场学”8000余场。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现场沉浸,深情回顾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深刻感悟红色资源所承载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历史经验,深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性,充分激发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激情和动力。

晋中市委中心组带头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系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累计开展专题集中学习22次,带动理论武装“一把手”工程持续深入开展,形成以上率下的学习传导机制。

一年来,在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扛牢责任,以坚定的政治担当精心组织,以从严的标准要求扎实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得以持续引深走实。

晋中大地,热潮涌动。党史学习,蔚然成风。

据统计,4个市级领导班子、11个县(区、市)及综改区晋中开发区、119个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10758个基层党组织、1200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22.97万名党员全部参加,3所市属高校、234所中学、654所小学同步展开,39.5万名大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对标对表 深学细悟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2021年4月29日,晋中市“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晋中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退休军官、晋中集邮协会副会长王战友来到榆次经纬中学,以邮票背景为串联,通过鲜活生动的故事,展现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的诸多重要节点,生动讲述了党的辉煌历史,让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感染。

这只是晋中市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的“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理论宣讲工作的又一次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做法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被省委推荐报中央学教办交流。

从全市各行业各部门优选161名宣讲员组成宣讲队伍,聚焦“永远跟党走”主题,以党领导下的时代变革、行业变迁、生活变化为主线,以晋中的人和事、数和例为素材,精心打造精品课100余节,用晋中的“小故事”讲出党的事业“大发展”。

宣讲团成员,都是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几乎涵盖了第一产业至第三产业的近百个行业门类。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感人的故事、奋进的力量。

通过各行各业宣讲员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充分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各行各业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以身边事感染人、教育人、影响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形成了分层级、分众化、全覆盖的生动局面,增强了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坚定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目前,“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共开展专题宣讲2666场,直接和间接受众573万余人次,使党史知识、行业巨变进入各行各业、千家万户。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有效解决学习不系统、体悟不深刻、层级不平衡、行业有差距等问题,晋中市创新提出个人自学、集中学、研讨学、讲座学、现场学、培训学、观影学、线上学、宣讲学“九学联动”模式。联动集成模式,构建起了全流程立体式广覆盖的学教体系,顺应了时代变化,适应了党群需要,体现了既要主动学习,更要善于学习的初衷,探索出了理论武装新路径,成为我市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先手棋”“组合拳”。

各级各类媒体矩阵式宣传发力,在晋中大地营造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全网刊发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新闻报道37231条,其中国家级媒体刊发1888条、省级媒体刊发2729条、市级媒体刊发12525条,网上阅读量达9258万余次。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书面专访了市委书记吴俊清,推出重磅报道《感悟思想伟力 全方位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山西日报》等也进行了密集报道,晋中市党史学习教育在央媒、省媒主要平台的发稿量位居全省前列。

深挖红色富矿,沉浸式教育激志聚能。依托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园等红色革命旧址、革命纪念场所、党史展馆和13条红色教育线路,深入开展重温一段峥嵘岁月、回顾一段艰难历程、接受一次精神洗礼“三个一”活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利用清明、“五一”、“七一”、“八一”、国庆等重要节日节点,就近就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现场沉浸式教育8000余场,有效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践行宗旨 纾解民忧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

学习党的历史,重在力行、贵在力行。

晋中市委常委带头深入联系点76次,解决实际问题22个,带动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察民情、访民意”相关调研3186次,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2716项,出台相关措施3484条,已完成各类任务2015 项。紧紧围绕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需要省市协调解决的问题等5大类问题,深入开展两轮“大调研、大排查、大走访”活动。

攻坚急难愁盼,推动为民服务见行见效。为全面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精准性、实效性,晋中市分层分类施策,明确党支部“四个一批”、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五个一批”、市委常委班子“六个一批”办实事要求,分层分级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台账清单,纳入各级巡回指导组督导内容,台账登记、销号管理,确保为民服务事项项项落地、条条落实。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

从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难、上学难、住房难、养老难等实际问题入手,晋中市开展“学党史、晒承诺、比作为”和“用党史、践初心、兴老区”两项行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累计完成各类重点任务1492 项、重点民生工程333项,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

晋中市委、市政府聚焦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广泛征集确定市级民生实事16项,跟踪督办落实、逐月通报进展。目前,无害化农村厕所改造、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14项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房屋产权登记遗留问题,牵头开展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推动颁发产权证书100586套;市教育局聚焦解决幼儿“入学难、入学贵”问题,牵头落实“名园+民园”集团化办学、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任务,建设普惠性幼儿园28所,增加普惠学位6600个,普惠率由58.4%提高到92%;市城市管理局聚焦解决“停车难、入位难”问题,牵头开展城市“六化一提升”集中整治,40天在市城区实施人行道降侧石600余米,打造政府免费停车场11个,在寿安里小学、实验小学、运输处小学等周边增加停车位3084个;市人社局聚焦解决“就业难”问题,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招聘活动151次,推动35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7.1万余个;市住建局聚焦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牵头落实城市更新工作要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176个,棚户区住房改造基本建成1775套,4.8万户农村受灾房屋2021年底全部建成。

……

人民群众满意度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通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的“硬骨头”问题,更加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激发了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为了使学史力行走深走实,晋中市着力健全“四项长效机制”。学用结合长效机制。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与“读书班”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中央和省委最新精神,紧扣具体实际开展研讨交流,形成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和破解一批发展难题的实招硬招。

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指导和协调各方作用,依托晋中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深化“双报到”志愿服务,让党员沉下去、身份亮出来,打造了一批服务水平高、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好的志愿服务品牌。

“解民忧、办实事”长效机制。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民生问题,建立各级党委政府、机关部门听诊会诊制度,定期听取委员代表、基层群众心声,及时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变为一件件具体承诺实事。

为民服务清单管理长效机制。落实“深调研”工作机制,结合群众所需、所盼、所愿,进一步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台账、心系群众办实事解民忧清单、转型发展解难题开新局清单、民生项目工作任务清单,形成清单管理、销号推进长效机制。

党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历时一年,党史学习教育站在了新起点上,在新的征程中,晋中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在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征程上书写崭新篇章。(撰稿人:郝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