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岭区:“时代新人读书分享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
编辑:邢瑞华  2022-01-28 09:30:20  来源:山西日报

青年党员干部集体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时代新人在读书分享会上交流心得。

社区居民自编自演“三句半”,道出“千家万户学党史”盛况。

教师代表以诗歌朗诵形式宣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党员干部群众在田间地头聆听时代新人讲述党史故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021年11月26日,杏花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气氛热烈。杏花岭区时代新人联盟第四组成员正在分享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心得。“学到底”“思到心”,2021年1月,由130名区级时代新人组成的“杏花岭区时代新人联盟”成立;2021年3月,联盟分组结队,划分为6个小组,并以此为单位开展“读书分享会”主题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杏花岭区寻找“小切口”,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主题举办“读书分享会”11期。通过线上学习、线下分享的方式学党史、悟原理,通过“七进三讲”引领学习热潮,逐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勤学、好学、善学在全区蔚然成风。
  研读理论,汲取奋进力量。以“读书分享会”为理论学习主阵地,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组织理论学习,将“读书分享会”打造成学深悟透的学习平台、交流心得的共享平台,以时代新人为示范,营造全区持续学、跟进学、深入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引领全区在扎根理论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每晚8时,我们相约读书群,一人读书众人听,一人谈感受大家来分享,这样的讨论常常进行到深夜。同是时代新人,一起分享,一起奋进,这样的感觉很幸福,也很有意义。”时代新人田淑媛说。
  创新形式,增强学习实效。“读书分享会”上,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化宣讲有机结合,通过“文艺+宣讲”的方式,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小角度阐释大观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在“学党史永葆百年初心,践行动赓续奋斗精神”读书分享会上,富丽华庭社区的退休老党员孙金花、高丽华、范喜香、武雅静带来的“三句半”,幽默风趣的语言道出了“千家万户学党史”的盛况,以及党史学习教育为百姓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在第三小组读书分享会上,平民中学党员王毅、谢赟、薛炜、赵雅卿朗诵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向走过百年、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说出了红心向党、奔赴远方的心声;学生张瑾嬿带来了青春活力的《青春追梦跟党走》演讲,用自己童真的语言表达出作为新时代青少年去迎接新辉煌的志向。
  扎根基层,拓宽宣讲渠道。发挥时代新人“小分队”作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络,通过在自己单位“率先讲”、朋友圈里“广泛讲”、小家庭里“经常讲”,因地制宜开展“菜单式”“面对面”宣讲,把“书面语”变成“大白话”,把“革命史”变成“红故事”,用生动感人的党史故事和情真意切的自身感悟激励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史,发挥好时代新人等榜样力量的宣传、引领、示范作用。“踏寻百年党史、培育时代新人”读书分享会上,在李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田间课堂”里,生硬枯燥的“书本语言”变成了生动活泼的“群众语言”,时代新人们探寻产业发展、讲述身边故事、共情感知党史,让宣讲活动真正接地气、聚人气。“时代新人读书分享会,大家聚在一起共同为当地农业发展出谋划策,我感到非常有意义。”杏花岭区时代新人尹世栋说。

文图由中共太原市杏花岭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