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意跟党走
编辑:邢瑞华  2021-08-24 15:00:14  来源:岢岚组工

我出生在一个革命干部家庭,父亲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参加了抗日动员委员会(简称动委会),是地下党员。解放战争时期,随岢岚县县长甘重斗同志进入北京,在内务部工作。我的大哥闫伟也到了北京,在西城区工作,入党后曾任西城区百货公司党组书记。受他们的影响和教诲,我早早就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是真正为人民谋利益,真心为人民服务的,跟着共产党走,才是正道。我在忻州师范上学时就写了入党申请书,但由于我家成分是地主,所以一直不能入党。

1962年我从忻州师范毕业,回到岢岚当教员,当时我被分到西豹峪公社任教。那时血气方刚、风华正茂,参加工作后,多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因我家成分问题,一直不能如愿。但我没有气馁,在工作中更加努力,更加勤恳,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让组织认可我。

在西豹峪任教时,除课堂教学外,我还带领学生参加课外劳动。与学生同甘苦,共锻炼。我们一起上山砍树,一起制作桌凳,一起整修校舍。同时还开荒种地,以解决口粮不足的问题。粮食、蔬菜、山药、胡油,基本做到了补足需求。在共同劳动中,我和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深受学生爱戴,也得到公社领导的好评。

在学校我不但和学生关系好,我们几位教员也是相处很融洽,谁有困难,众人帮助,大家处得像一家人一样。一次我们学校的一位女教员生了急病,因山村医疗条件不好,急需进城。我们8名男教师,轮流抬着担架,在漆黑的山路上,冒着纷飞的大雪,翻过两座大山,跋涉40多里,把病人及时送到医院,抢救了一条生命。

在我的教学生涯中,我除了带课外,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为了管理好班级,我努力向我的同行们学习,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工作中,我从不打骂学生,而是处处留心学生的长处,发现优点及时表扬,激发学生们的上进心,善于启发诱导,象学生家长一样爱护孩子,教育孩子。同时做好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学生做好的,自己首先要做好,处处谨记“为人师表”。在我调离西豹峪时,学生和教师恋恋不舍,一直把我送到村口,此情此景让我永生难忘。

后来我调到阳蒿塔任教,我一如既往,在教学上兢兢业业,对同志对学生一片赤诚,得到同行和学生的认可。一次我的一个学生得了急病,我用自行车推着他走了10多里路送到医院。每天我把饭菜从家中送到病床前,直到他出院。

我的努力终于得到了组织的认可,1972年,村支书和学校校长共同介绍我入党,那时我家的成分也改成了革命干部,经过10多年的努力,我终于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后来我的弟弟妹妹也成了党员,全家人都入了党,我们一心一意要跟党走。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大家都在认真学习党史,缅怀党的丰功伟绩,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已是一个党龄快到50年的老党员,但回顾这一生,为党做的工作还很不够,现在我担任离退休党工委经贸退干党支部书记,虽然年老体衰,但我仍要百倍的努力,做好我的工作,为党再奉献一点绵薄的力量,让夕阳的余晖更灿烂一些。

来源:岢岚县老干部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