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安斌:用行动诠释榜样力量
编辑:邢瑞华  2021-08-11 10:48: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践行誓言,江安斌把光荣与梦想、责任与使命写进每一个日子。在信仰之光的照耀下,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凭着一股赤诚的奉献精神,主动作为、身先士卒,带领村民踏上奔赴小康的幸福路,真正成为了残疾人的好榜样、群众的贴心人。

江安斌是长治市潞城区黄牛蹄乡潦河村村委主任,今年38岁,在黄牛蹄乡临街地经营着一家文印店,承包着100余亩土地种植高粱,曾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乡村振兴“领头雁”先进个人、残疾人创业模范等多项奖项。在旁人看来,事业有成的他令人羡慕,然而这一切都是他一步一个脚印,在摸爬滚打中拼出来的。

2003年7月,江安斌大学毕业,就业于山东东营广利港。本以为精彩的人生即将开始,命运却给了他重重一击。2004年11月,江安斌腰疼不止,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从此,这场“不死的癌症”不仅压弯了他的背,也让他丧失了生活的希望。一夜之间,父母白了头。看着父母每日操劳的背影,江安斌悲痛难忍,决定自立自强。2009年4月,江安斌拿着家里仅有的7000元,在黄牛蹄乡邮电所院内开了一家文印店。由于地址偏僻,生意并不理想。为了更好地发展,江安斌开始自学技能、添置设备、扩展业务、搬迁店面……就这样,生意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我想向党组织靠拢,帮助更多的人。”2010年,江安斌怀揣着对党的忠诚与热爱,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2013年12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我们共产党人每天就是琢磨着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这是江安斌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7年,黄牛蹄乡潦河村村委换届选举。“他办事,我放心”“这小伙子,踏实肯干,他一定能带领我们过上好日子”“他身上有股干劲,当一名好干部肯定能行”……在村民的一致推举下,江安斌当选潦河村村委主任。

一上任,江安斌就面临一场“大考”。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大面积耕地无人播种,荒废多年。“没人种我种,反正地不能荒!”于是,在家人的帮助下,江安斌流转村里土地100余亩,既解决了耕地荒废问题,又通过转包土地的方式为村民增加了一笔收入。但作为农业“新人”,江安斌缺乏种植经验,一时之间,“种什么、怎么种”让他头疼不已。可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于是,泡在图书室研究种植技术、走村串户向大家咨询经验、下田查看土质、四处奔走购买农资、联系农业专家进行指导等填满了江安斌的日常生活。准备工作都已完成,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干!翻土、播种、浇水、清除害虫、丰收……四年来,收益连年增长,村民的生活条件也随之改善。江安斌说,“看着村民脸上的笑容,顿时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自任职以来,江安斌白天入户、开会、巡查,晚上做工作总结,他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严谨求实,兢兢业业,铺路、通水、防汛……一件件村民看得见的实事落地发芽,他也凭着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从入党那一天起,我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决心就再也没有动摇过。今后,我也会加倍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腰包一天比一天鼓。”谈到未来,江安斌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