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整个战局帮助极大”的晋中战役
编辑:邢瑞华  2022-06-13 09:48:2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8年6月至7月,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部队及晋绥军区部队一部在徐向前指挥下,向国民党军队发起晋中战役,以少胜多、以弱战强、以攻克守,大量歼灭阎锡山军队的有生力量,形成合围中心城市太原的有利态势,奠定了山西全境解放的基础,被中央军委和毛泽东赞誉为“对整个战局帮助极大”,成为我军战史上灵活用兵、机动歼敌的典型战例。

保卫麦收、断敌粮秣,蓄泰山压顶之力

经过人民解放军近半年连续作战,到1948年5月,阎锡山控制的山西地盘仅剩晋北孤城大同和以太原为中心的晋中地区,其反动统治已难逃土崩瓦解、分崩离析的宿命。由于晋中地区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物产丰饶,是阎锡山军队的重要粮食给养供应基地。时值5月夏粮收获季节,为了确保粮秣供应,阎锡山制定了抢粮守城计划,意图抢在我军之前掠夺晋中人民劳动果实,为其苟延残喘提供支持。作为晋中战役总指挥的徐向前,深刻洞穿了阎锡山抢粮守城诡计,决定以“保卫麦收”为口号,深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军参战,北上晋中,主动出击,歼敌保粮,彻底打碎阎锡山的如意算盘,使国民党军队陷于不战自乱的困境。

华北地区人民解放军部队遵照中央军委部署,以第1兵团第8、第13纵队,太岳军区部队,北岳、太行军区部队各一部,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部队一部,总计近50个团6万余人,由华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兼第1兵团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徐向前统一指挥,发起了保卫晋中夏粮丰收、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创造合围夺取太原有利态势的晋中战役。

兵贵神速、出其不意,显雷霆出击之威

人民解放军接连攻克运城、临汾后,晋南地区实现解放,国民党阎锡山统治范围仅限于晋中地区。阎锡山一方面将大部分兵力散置于榆次至灵石铁路和太原至孝义公路沿线各防守据点,另一方面以其精锐中坚力量“亲训师”“亲训炮兵团”为骨干组成“闪击兵团”,伺机进行机动作战,妄图凭借同蒲铁路忻县(今忻州)至灵石段为支撑,依托晋中地区交通要道与主要据点,阻止我军合围太原解放山西。

针对阎锡山抢粮守城计划,徐向前部署兵力首先打击敌抢粮军队。6月11日,吕梁军区部队主动出击,歼灭了在汾阳、孝义等地下乡抢粮的阎锡山军队,并攻占了仁岩等地;6月12日,太岳军区部队攻占灵石,进一步打击了敌军嚣张气焰。阎锡山获悉抢粮部队被歼,恼羞成怒,急令其“闪击兵团”出动,妄图合围解放军部队于高阳镇地区,在遭到我军部队英勇阻击后,双方形成对峙局面。

徐向前见“闪击兵团”已成功调出,于是命令第1兵团第8、第13纵队向平遥、介休间铁路线运动,阻断“闪击兵团”撤退后路,并安排北岳、太行军区部队和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部队分别攻击榆次至太谷间与太原至忻县间(今忻州)铁路,坚决阻击太原方向援军,为彻底歼灭“闪击兵团”提供保障。敌“闪击兵团”发现我军合围聚歼意图后,立即连夜回撤,于6月21日撤退至张兰镇地区,随即遭到我军第8纵队和太岳军区部队猛烈攻击,激战3小时,大部被歼,余部退入张兰镇,于6月24日与敌暂编第45师新兵团一起被太岳军区部队消灭,仅有些许残余撤回平遥。与此同时,按照徐向前统一部署,吕梁军区部队和第13纵队相机歼灭了阎锡山第70、第71和暂编第37师各一部,沉重打击了其有生力量,彻底粉碎了敌军抢粮守城计划。

灵活机动、创设战场,造瓮中捉鳖之势

人民解放军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地迅猛歼灭了“闪击兵团”,让阎锡山十分震惊、惶恐不安,急忙调派其野战军中将总司令赵承绶赶赴南线指挥作战,准备在祁县、平遥间与解放军展开决战。根据敌情变化,徐向前灵活用兵,利用阎锡山军队倚仗自身装备强、火力猛、机动快的狂妄心理,一反常规,只留下小部队伪装成解放军主力在祁县地区与敌周旋,真正主力则于6月29日挥师北上,直捣晋中腹地,并选择宽阔平坦的榆次、太谷、徐沟间预设战场,吸引调动国民党军队赵承绶部进入我军包围圈。

7月3日,徐向前命令部队全力破击榆次、太谷间铁路,迅速攻占北阳、东阳车站,彻底切断赵承绶部后路。赵承绶觉察我军断其后路后,命令第71师、暂编第46师和暂编第10总队猛攻解放军阻击阵地,企图打通北撤道路。解放军部队英勇激战,在敌人飞机大炮轮番进攻下,死死封住敌人退路,将赵承绶部全部拦阻在太谷及其附近地区。赵承绶见回撤无望,随即下令部队由榆次、徐沟间向北突围逃窜,妄图逃出我军包围圈,而其选择方向正是我军提前预设战场,只待敌军进入即可形成关门打狗、瓮中捉鳖之势。

7月7日,解放军第13纵队与第8纵队一部分路追击,切断通向徐沟的道路;北岳、太行军区及太岳军区部队向西猛插,截断通向榆次的道路;第8纵队主力星夜兼程赶到太谷以北地区;吕梁军区部队按照部署进至榆次西南永康地区。至此,我军已完全对敌形成了四面包围、聚而歼之的战场部署。经过一番激战,敌赵承绶部全被压缩在大常、小常等村镇东西约10公里、南北不足5公里的狭长地域。为突破我军包围圈,7月8日,赵承绶集结部队分路突击,向榆次、徐沟方向展开猛烈攻击,遭到我军英勇顽强阻击后始终难以脱身。解放军各部队集中火力,向围困之敌发起猛烈攻击,战至7月16日,生俘赵承绶,将包围之敌全部消灭。在我军强大攻势下,敌晋中地区各部仓皇逃窜,纷纷回撤太原,以求抱团自保。我军则乘胜追击、接连作战,陆续将晋中之敌一一消灭,兵锋直抵太原城下,达成了对太原的合围,取得了晋中战役的最终胜利。

晋中战役前后共40天,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第1兵团等部队灵活机动创造战机、打破常规预设战场、英勇顽强敢于战斗,以6万余人的兵力歼灭国民党阎锡山部10万余人,胜利实现了保护人民群众劳动果实、歼敌大量有生力量合围太原、加快推动山西全境解放的战役目标和战略部署,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于德 胡广喜)

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