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县中共河东特委革命活动旧址
编辑:邢瑞华  2021-10-21 08:02:35  来源:山西新闻网

场馆概况

中共河东特委革命活动旧址位于夏县西北城西25公里的水头镇上牛村洞沟,是一处始建于元代的古代建筑,两侧沟壑深近百米。蛇虎、石健二涧环绕,涧水东流入涑水河。因雨后岗上积云缭绕,雾霭长存,洞门云封,故称“堆云洞”。

1922年,立志教育救国的先烈嘉康杰于此创办了平民中学,使这里成为新思想、新文化的讲坛,从这里走出去的数千名学生,后来多为中国革命的中流砥柱。1928年6月,中共河东特委在此成立,革命烈火从这里燃遍晋南大地,以堆云洞为中心,领导晋南人民展开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演绎了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传奇故事。至今,这里仍然保留有嘉康杰印刷传单的秘密洞穴和他亲手栽植的合欢树。堆云洞堪称河东革命之圣地。

红色人物

嘉康杰(1890~1939),山西夏县人。早年参加辛亥革命、反袁斗争和五四爱国运动。曾两次到日本留学。1920年,作为留日学生代表回到北京,参加了山西的保矿运动。1921年回家乡后致力于发展平民教育。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河东中心县委书记、河东特委组织部长等职。1936年红军东渡到山西,他响应红军的行动,在夏县策动了中条农民武装暴动,建立红军游击队,担任总指挥,并多次完成了党组织安排的扩兵任务。1938年受组织派遣在河东从事敌后游击战争,先后任中共晋豫特委委员、军事部长等职。1939年9月,在中共晋冀豫区党委第一次代表会议上,当选中共晋冀豫区党委委员,并被选为出席中共七大的候补代表,担任了中条地委委员、民运部长。11月18日,遭到国民党特务暗杀,时年49岁。

红色传承

1952年5月1日,为纪念嘉康杰同志,山西省人民政府将“山西省运城中学”命名为“山西省康杰中学”。

周边美景

堆云洞 是一“全真教”道教建筑群,其建筑集江南园林的灵巧与北方建筑的大气为一体,大小120间庙宇殿阁依岗而建,12座院落层叠相筑,洞穴穿越其间,螺旋盘桓,曲径迷离。可谓房上有房,院中寻院,洞里藏洞,素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地窨院 是山西民居中独具黄土高原风格的一种穴居类型。其长约40米,宽约0米,深约10多米。由地窨院组成的村落,人在百米之外往往不易发现,只有当你临近院子边缘时,才能看清其真面貌,所以有首民谣描绘它:“上山不见山,入村不见村,平地起炊烟,忽闻鸡犬声。”在山西南部地处中条山南面的平陆、芮城两县,到处是这种地窨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