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定特别支部——“文献名邦”的革命火种
编辑:邢瑞华  2021-03-29 15:27:12  来源:山西日报

中共平定特别支部旧址。

中共平定特别支部旧址保护标志碑。

出阳泉市城区,往东南约10公里处,平定县冠山镇境内,有一座东西走向的土岗。站在土岗上,十里盆地,尽收眼底。

土岗曰“上城”。

上城街59号,如今是阳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阳泉第一所市属普通高校。进校门,沿山坡一直向北向上,一处青砖灰瓦、飞檐廊柱的古建,醒目地矗立在高楼林立的现代校园里。

95年前,这里是由清代官立平定中学堂改建而成的平定中学校。中国共产党在阳泉地区创立的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平定特别支部,就诞生在这里。

立春刚过,中共平定特别支部旧址大门的屋瓦间、门前的香樟树上,草枯叶黄,两扇大门和门前的廊柱,却是鲜艳的大红色,红得耀眼。

“1985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时,中共平定特别支部旧址存有大门正房和东西厢房,及门口石狮2尊、香椿树2棵。目前旧址还保持着36年前的风貌。”郜润科是阳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已经在学校工作十余年,可以说是与中共平定特别支部旧址朝夕相处十余年,对这座承载历史印记的门楼饱含深情。他介绍,平定历史上就有“文献名邦”美誉,中共平定特别支部旧址建筑可上溯到清乾隆年间,为当时平定州唯一官办书院榆关书院所用。之后书院先后易名“嘉山书院”“冠山书院”,光绪年间改为官立平定中学堂,是山西最早兴办新学的7所中学之一。民国元年改为平定中学校。中共平定特别支部的三位委员,都是平定中学校的学生。

那是1925年,大革命高潮的序幕正在开启。

对中共平定特别支部创立前后的历史,阳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郭玉珠耳熟能详。

五卅惨案的消息传到平定后,平定中学学生甄华、黄信诚、王彭年、蔡文印、陈连绶、蔡治晋、甄秉起等串联各校学生,发表宣言,组织罢课和游行示威,并将学生组成演讲队、募捐队,向工厂、商店、私人募集钱物,接济上海罢工工人。

“除在平定城关活动外,他们还到阳泉进行宣传和查禁日货。”郭玉珠介绍,原名甄梦笔的甄华是阳泉市郊区三泉村人,时年17岁,深受马克思主义影响,经过五卅反帝爱国运动洗礼后,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寻找党的组织。

1925年10月,国民党山西省临时党部开始筹备,甄华给负责筹备工作的国民党山西省党部执行委员、共产党员王瀛写信,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当时,根据中共四大决议,为迎接北伐和国民革命高潮的到来,中共太原特支正积极发展党员,壮大党的组织。同年10月26日,中共太原特支派共产党员到平定中学了解甄华情况,并向其介绍国民党一大召开的情况以及国民党改组、国共合作的意义,同时要求甄华多注意同学中倾向革命的青年,多做社会调查,了解平定附近工农生活疾苦和呼声。

郭玉珠说,了解到国民党一大宣言之所以文字新颖、思想进步,是因为有共产党参与起草的结果,甄华再次提出参加共产党的要求。

1925年12月中共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后,号召共产党员“到工厂去”“到农村去”,利用寒假和春节期间开展建党工作。1926年1月,中共太原地执委派王鸿钧等党员再次到阳泉,介绍甄华为中共党员,并履行了手续。同时,甄华推荐同学黄信诚、王彭年加入党的组织。王鸿钧代表中共太原地执委宣布3人组成中共平定特别支部,代号为“石艾德”(平定县古称“石艾县”,“德”谐音“特”),甄华为支部书记。

“至此,中共阳泉最早地方组织——中共平定特别支部正式诞生,这也是山西较早建立的地方党组织之一。”郭玉珠说。

中共平定特别支部成立后,根据中共太原地执委指示积极开展工作。为了开展阳泉工人运动,作为特支书记,甄华与保晋公司阳泉铁厂工人领袖侯富山取得联系。为了宣传革命思想,特支积极向青年、学生推荐《共产党宣言》《向导》《新青年》等书刊,积极物色和培养进步青年杨风钧(杨子仪)、商富贵(商子和)、杜鸿玉、张德生、王侗等人作为培养对象。为了扩大党的影响,特支于1926年3月12日召集平定中学、晋友中学学生30多人秘密集会,纪念孙中山逝世一周年。

1926年8月,中共太原地执委派周玉麟到平定召开支部会议,安排甄华毕业升入太原三晋中学后的支部工作,决定由黄信诚接替甄华任平定特别支部书记。

1927年,由于蒋介石叛变革命,时局日趋紧张,反动当局对来往邮件严加检查。以“石艾德”名义收寄的信件被平定县当局查出,平定特支负责人黄信诚遭到恐吓,王彭年也因生活所迫回乡任教而与党组织脱离关系,平定特支的活动遂告停止。

郭玉珠向记者介绍了甄华之后的经历。

1931年冬,甄华与同乡张恒寿、郭绳武、董书芳一起回到平定筹备成立“平定青年奋进社”,甄华任副社长。之后,甄华1933年东渡日本考入明治大学,1937年回国参加抗日战争,并恢复了党组织关系,先后任冀中军区政治部敌工部科长、副部长、代部长,冀中区党委敌工部部长等职,出色完成了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被誉为“敌工匕首”。

解放战争时期,甄华继续从事对敌宣传和瓦解敌军工作,先后担任晋察冀军分区联络部副部长兼野战军联络部副部长、部长,第十九兵团联络部部长等职。1949年8月兰州解放后,甄华受命多次接触上层民主人士,为和平解放宁夏作出重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甄华先后任宁夏军区副政委、兰州后勤部政委、兰州大学副校长、山西大学校长等职,1956年授大校军衔,1994年在兰州病逝,享年86岁。

“公元一九二六年,特别支部平定建。首任书记是甄华,支部成员只有三。联络代号石艾德,隶属太原执委管……”平定县教育局退休教师赵科文创作的《红色记忆在平定》板话,在阳泉干部群众中广为流传。如今,作为红色教育基地,中共平定特别支部旧址已成为阳泉及周边地区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探寻初心使命的首选地点,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山西日报记者高桦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