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讲堂
云讲堂:百年历程中的伟大精神 探月精神
编辑:组织部信息员一  2021-12-10 14:49:28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出品“百年历程中的伟大精神”系列云讲堂。

本期主题:探月精神

本期讲述人: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李梦云

内容提要:

1978年美国特使来访中国时带来了一件特殊的礼物——一块阿波罗宇航员从月球上取得的岩石样品。这块月岩只有一克重,被小心翼翼的一分为二,一半用于科研,一半向公众展出。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了1731克的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安全着陆。从1克到1731克,是42年的岁月变迁。今天的中国早已今非昔比,中国在太空探索中取得的成就令世人惊叹。

十余年来,探月工程实现“六战六捷”,多少奇迹,多少艰辛!探月精神是中国航天人在建设航天强国征途上立起的一座精神丰碑,也将为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事业发展提供精神指引和不竭动力。在奋进新时代的路上,我们要以探月精神逐梦星空,以奋斗姿态破浪前进,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早日实现。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