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党日 > 支部建设
平城区推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编辑:董毅  2022-05-23 08:35:04  来源:本网专稿

平城区紧紧抓住“主题党日”活动这个载体,坚持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激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新动力,着力开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局面。

“一月一主题”固化党日活动。全区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区委统一规定,固定每月1日为“支部主题党日”,遇节假日顺延,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做到每月的党日活动都有主题。活动中,除集中交纳党费、组织集中学习等规定动作外,各基层党支部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等,积极创新载体、开展社会治安稳定、业务知识学习、举办演讲比赛、环境卫生清理、结对帮扶走访等活动等,提升党员参与热情和活动效果。通过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扎实开展,教育引导党员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一支部一堡垒”发挥引领作用。坚持以基层党支部为主体,构建“全覆盖、零盲区”的活动网格,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助力支部战斗堡垒的进一步夯实。区司法局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群众,跨行党员承诺”活动,组织法律服务队、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北关街道操场城西街社区开展法律服务系列活动,针对弱势群体、青少年、社区居民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关爱弱势群体,弘扬法治建设新风采。

“一月一督查”促活动长效化。区委把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针对组织生活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区委组织部采取随机抽查、巡回检查、电话询查等方式,对各级党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实行一月一督查、年底一考核,对组织不力、敷衍了事的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对特色做法及时宣传报道,交流经验,营造氛围,推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郭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