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党日 > 支部建设
壶关县:“四牵头”建强党支部工作联系点
编辑:组织部信息员二  2022-01-24 10:10:22  来源:本网专稿

2021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壶关县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建立80余个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促进后进支部提档升级。

一是牵头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组织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党员干部每季度至少深入联系点指导一次工作,每年至少列席2次联系点的主题党日,每年至少为联系点党员讲一次党课,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各项指导在联系点落细落实。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及党史学习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共为联系点党员讲授党课93场次。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十二次党代会、市十二次党代会宣讲,积极参加所包联党支部主题党日,向党员宣讲党的方针政策。

二是牵头优化村“带头人”队伍。包联领导把开展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集中行动作为“分内”工作,主动配合乡镇党委做好村“两委”主干分析评价工作,明确提出是否胜任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好农村后备力量储备工作,通过登门走访、面对面谈话等方式,至少引进2名本土人才。今年村“两委”换届中,所包联村“一肩挑”比例达到100%,45岁以下“两委”主干达到60%,大专以上学历达到45%,“领头雁”队伍结构比例得到极大优化。

三是牵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的发展思路,摸清包联村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以全县“四色”产业为依托,帮助培育主导产业、引进人才技术、解决资金问题等,让村里“三类户”和脱贫户的收入更加稳定持久。截止目前,所包联村均发展起基础产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有50%以上的村达到了10万元。

四是牵头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坚持每月深入联系点调研一次,按照“三必访”(党员必访、“三类户”必访、信访群众必访)要求,了解党员群众在生产生活上急需解决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现场办结,不能当场解决的督促村干部及时办结,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今年以来,共为党员群众解决各类困难127件,慰问党员群众133人次。(壶关县委组织部 郭梁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