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党日 > 三会一课
广灵县作疃镇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四法则”
编辑:董毅  2022-12-21 08:48:18  来源:本网专稿

为扎实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广灵县作疃镇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做出全面部署,在“准备足、批评辣、整改实”上下功夫,切实让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彰显新气象。

“加”思想学习,坚持以学为先是前提。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实施,做好规定动作,要求各村党支部“没有组织集中学习的,一律不得召开组织生活会”。坚持以学为先,采取集中学习、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加强思想学习,让每名党员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针对因身体情况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党员,采取“上门送学、一对一辅导”的方式,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减”形式留痕,敢于直面问题是基础。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查摆存在问题,深挖症结根源,鼓励各村党支部以提升实效为导向,减少不必要的“留痕”。同时,党支部按照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要求,通过发放意见表、设置意见箱、主动征询、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并原汁原味向党员真实反馈。要求党员敢于直面问题,对查找出的问题不遮掩、征求到的意见不躲闪,主动认领,对症下药。

“除”思想隔阂,注重批评辣味是关键。各村党支部重点围绕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思想根源,开展交心谈心和相互批评,注重谈主观不谈客观、谈实话不谈虚话、谈问题不谈成绩。既敞开心扉,又不无中生有;既敢揭短亮丑、又敢动真碰硬;既开出红脸出汗的“辣味”,也收获团结进步的“甜味”,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最终目的,让广大党员共同经受深刻的党性淬炼和思想洗礼。

“乘”整改实效,提升整改力度是核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促提升,镇党委指导督促各党支部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重点和方向,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整改,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同时,建立整改实效评价机制,以“问题认领、按期整改、群众打分、实效反馈”的方式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要求党员干部以群众需求为“风向标”、群众满意为“比例尺”,在为民办实事中锤炼攻坚克难的能力,以扎实整改推动组织生活会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