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党日 > 经验做法
平城区“三个注重”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编辑:组织部信息员二  2022-01-05 08:35:09  来源:本网专稿

平城区坚持“三个注重”,不断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注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先后出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纲领性文件,配套制定5个支撑性文件,跟进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区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联动机制,初步构建起“1+5+N”的配套政策体系。今年3月,在全市率先实施百项行动牵引和百家组织示范工程的“双百工程”,通过实施100项牵引性工程,培树100家示范党组织和大批优秀党组织书记,在全区打造党建示范集群,全面提升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注重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出台全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村、社区党组织在全市“争旗提档”“创星升级”活动中共夺旗72面、创星194颗;选派业务精、作风好、能力强的非公党建指导员99名,加大“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力度,培育出一批优秀非公党组织;分批整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8个,形成了先进党组织“不滑坡”,软弱涣散党组织“迎头赶”的良好局面;开展“五型机关”创建工作,推行“四级四岗”责任清单制度,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优化提升社区活动场所,全区500平方米社区达标率已达95.3%,1000及以上平米场所达22处;推行社区干部职业化培训,214人取得初中级职业资格,占26%;建立“三岗十八级”社区干部薪酬体系,月人均工资达2500元,进一步实现了“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的目标。

注重推进全领域党建融合发展。开展“红心物业”示范创建行动,由党组织领建业主委员会。改建成占地3.33万平方米,可容纳约400名干部教育培训的全省县域一流党校;新建一所6000多平方米区级综合性“老年大学”,挂牌老年大学社区分校6所,银发群体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全区第一个平城党员先锋站已于“七一”启动运行,推动党员自觉履行义务奉献服务,打造出特色化的平城党建新模式;投资320余万元营造城市党建景点12处,面积935平方米,巧妙将红色思想阵地融入绿色景观,成为居民幸福打卡地。(景巧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