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从严治部
灵石县巧用“舵、帆、风”强化部机关自身建设
编辑:董毅  2022-01-04 08:28:01  来源:本网专稿

近年来,灵石县委组织部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提高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提升理解力、强化执行力、增强创造力为抓手,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组工队伍。

以提升理解力为“舵”,稳把工作方向。采取“一项计划两种模式学”的方法,制定部机关集体学习计划,充分发挥“线上”“线下”两种学习模式,有效利用干部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线下学习平台,组织全体组工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全国及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及实践要求,努力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不断加强个人自学,广泛涉猎组织工作相关知识,做到深学细悟,以学笃行。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每季度组织组工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理论热点开展1次专题研讨,撰写1篇高质量的政治理论学习心得体会,深刻领会落实上级有关精神。

以强化执行力为“帆”,促进任务落实。把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作为推动组织工作抓实见效的关键环节,以“工作机制+制度办法+目标责任”的方式。建立周计划、月总结的工作机制,实时把握各项工作进度,有效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制定《灵石县委组织部内部管理及工作运行手册》,明确组织部工作职责、党支部工作制度、机关管理及工作制度、工作监督制度和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切实加强组工干部日常管理;落实“2533”工作机制,由办公室确定专人梳理汇总工作事项,建立三个清单台账,按照完成期限要求,及时跟踪问效,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根据年初工作计划,按照干部、基层党建、人才、自身建设4大类,与部内各组室负责人签订责任书,明确工作内容、完成时限、责任组室及责任人。明确部领导班子成员职责,细化各组室之间、组室内部人员分工,同时发扬“小分工、大协作”的优良传统,形成职责明晰、团结协作的良好工作局面,推动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以增强创造力为“风”,助推工作提质。充分发挥新老干部传帮带作用,为3名新进组工干部建立“一对一”结对帮带计划,由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过硬的“老组工”帮带培养,帮助年轻干部更快更好成长,促进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开展“组工干部上讲台”活动,每周二由业务股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讲授业务知识,着力提升组工干部专业素养,培养开口会说、提笔能写、问策能答、遇事能干的工作能力。同时,要求组工干部经常性地对工作进行回顾、反思、总结经验,对成功的做法进行理性的思考和总结,对不成功的做法剖析原因,汲取教训,不断创新工作措施,促使自身工作不断提升。(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