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中组部动态
2022年组织工作盘点·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编辑:董毅  2023-01-17 10:43: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2022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组织系统紧紧围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聚焦做好党的二十大组织准备工作、破解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强化责任担当,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开拓进取,采取多种方式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力引导广大组工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 

——编者

坚持条件标准

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做好组织准备

全力以赴,优异的工作成绩是最好的献礼。按照党中央部署,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精心组织选举党的二十大代表,深入细致做好二十届“两委”人选考察工作,狠抓重点任务落实,奋力攻坚克难,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民服务,以组织工作的新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认真周密选举代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基础。2022年9月25日,2296名党的二十大代表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他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在代表选举过程中,各选举单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资格条件,严密产生程序,严肃选举纪律,确保代表质量。北京、贵州研究提出不得作为代表人选的具体“负面”情形,湖南组织纪检监察、公安、审计、综治、信访、卫健等六部门对相关人选进行联审,坚决不让资格不符的人被推荐提名;江苏创新运用《多重身份认定表》,防止出现领导干部、企业家等挤占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名额的“顶帽子”现象;四川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代表实行全额、定向推荐,浙江对相关人选名单逐级反馈征求意见;安徽省委组织部制作《严明换届纪律“十严禁”》动漫宣传片,辽宁等地发挥组织部门“12380”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信访举报,实时监测推荐提名风气状况。

深入细致考察二十届“两委”人选,为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两委”提供保证。做好二十届“两委”人事准备工作,是开好二十大的重中之重。“两委”人选推荐、考察、提名工作,严格按照中央规定的步骤和方法,平稳有序、扎实开展。考察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进一步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坚持不搞“海推”“海选”,充分发挥谈话调研作用,不简单以票数多少作取舍,而是根据人选的德才素质和一贯表现,结合廉洁状况和民主测评等情况,综合分析研判,比选择优;坚持精准科学、知事识人,改进考察方式,既在屋里谈,又到现场看,拓展延伸考察范围和链条;严把廉洁关,坚持“四必”核查要求,运用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成果,防止“带病提名”。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集中了各地区、各部门、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党的执政骨干和优秀代表,整体素质优良、结构比较合理、分布比较均衡,符合中央关于“两委”人选的总体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待。

真抓实干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以满意答卷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以钉钉子精神抓重点任务落实,创新思路举措破解工作难题,深入基层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化党群联系。安徽宿州市委组织部开展“重点任务百日竞赛·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活动,浙江景宁县、新疆伊宁县等地组织部门开展重点任务大督查;海南省委组织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黑龙江省委组织部每名部领导牵头负责一个重点难点问题,成立专班解决;四川、山东开展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回头看”调研,湖北加强年轻干部配备动态分析和预警,陕西把能上能下纳入巡视巡察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贵州开展货车司机党建工作专项试点,浙江以“正向赋权+负面清单”方式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破解“帽子”多、评审多等问题;新疆阿勒泰地区、广西北流市、江西南昌市西湖区等地组织部门开展下基层、志愿服务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坎。

展示辉煌成就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昂扬力量

辉煌成就鼓干劲,信心满怀迎盛会。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生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回顾党光辉的奋斗历程,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热情,营造团结奋进、礼赞盛会的浓厚氛围。

展示伟大成就,凝聚奋进力量。中组部精心梳理资料,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专区展示党加强组织建设的伟大实践。各地广泛开展“我们这十年”主题宣传、巡讲、宣讲,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凡巨变,团结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举办“格桑花开——组工干部讲故事喜迎党的二十大”短视频大赛,讲述本地党员干部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成效;四川彭州市委组织部创作《10年答卷·喜迎二十大》等微视频,内蒙古包头市、重庆奉节县、河北文安县等地组织部制作“组工这十年”主题文化墙,回顾组工战线重大进展,展示精神风貌,激励组工干部接续奋斗;陕西开展“喜迎二十大·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专题巡讲”,集中展示三秦大地新变化新面貌;广西百色市组建宣讲团深入村(社区),用汉语、壮语、苗语、瑶语、彝语、仡佬语等6种语言宣讲十年非凡历程,凝聚党心民心,营造了喜迎二十大召开的浓厚氛围。

回顾奋斗历程,牢记初心使命。各地采取多种方式学党史强党性,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建党光辉历程,引导广大组工干部和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贵州省委组织部开展“红色电影观影周”“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周”活动,教育组工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江苏组织创作《从一大到二十大——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系列微动漫,普及党史知识、凝聚思想共识;河北廊坊市安次区开展“党员讲党史 喜迎二十大”主题月活动,江西上饶市广信区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党史党建知识电视大赛,推动形成学党史、忆初心的社会氛围;沈阳市举行“党派我来的”宣誓仪式,955名派驻社区第一书记、副书记面对党旗重温誓词,牢记为民宗旨,以推进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的实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树立榜样先进,激励锐意进取。各地党委组织部门注重选树先进典型,深入推进“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广泛宣传“两优一先”感人事迹,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学先进、争先进。青海省委组织部开展向优秀组工干部朱治国同志学习活动,厦门市海沧区、浙江海盐县、江西修水县等地组织部邀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代表座谈交流,激励组工干部拼搏进取、担当作为;江苏、湖南等省委组织部在省级主要媒体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栏目,弘扬先进模范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山东省委组织部开设专题专栏,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讲好山东红色故事;重庆南岸区、广西玉林市、山东枣庄市、云南德宏州等地在急难险重一线选树先进典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为党旗增光添彩。

迅速学习贯彻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激荡人心。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迅速行动,采取多种方式传达学习、开展宣讲、组织培训、推进贯彻,有力引导广大组工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组织系统落地见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激发和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认真深学细悟,及时理论武装。各级党委组织部门采取多种形式推动部机关干部学习贯彻的同时,及时对本地各级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河南编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选编》,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江西、甘肃注重发挥部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开展专题学习,举办交流研讨会,引导年轻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吉林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组织系统第一届‘学思用’杯组工业务大比武”;云南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部署、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大实践”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组织系统落地落实。

组织集中轮训,开展宣传教育。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抓紧部署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工作,并依托干部网络学院、远程教育平台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宣传教育。上海将原原本本读报告、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等作为“班长工程”轮训班、“百万党员进党校”主题培训班、村(社区)书记强基赋能培训班等重要课程;山东、海南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主题培训计划;山西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专题,组织学员开展在线理论测试,并利用省、市、县、乡四级党校视频系统开设“同步课堂”,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细化具体举措,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对照党的二十大赋予组织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研究提出思路举措,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浙江实施“百名部长蹲百点”“百名部长破百难”行动,要求各级组织部长带队开展蹲点调研;广西制定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青蓝相继”行动计划,青海研究提出具体措施关心关爱条件艰苦高海拔地区干部;上海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6项工程,云南开展“贯彻二十大·强边先锋在边境”主题实践活动;河北实施“黄金台聚才计划”,安徽实施十大新兴产业人才引育专项,宁夏深入实施“才聚宁夏1134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各地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以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新疆青河县组织各乡(镇)党员干部成立“马背宣讲队”,深入边远牧区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吉格尔 刘雯屏 摄

江苏海安市委组织部聚焦新就业群体理论学习需要,打造暖“新”阵地,组织外卖送餐员在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翟慧勇 王蔚 摄

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江西广昌县组织省、市、县、乡四级党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赖粤津 摄

浙江省湖州市委组织部组织老组工、老支书、老党员等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图为改革先锋、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原书记鲍新民向村民宣讲二十大精神。姚启安 摄

四川省泸县通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青年说”专题学习分享会,激励青年干部在基层一线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苦干实干、奋发向上。沈小娟 杨文康 摄

(记者 黄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