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中组部动态
统筹发挥好各领域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在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摘登
编辑:董毅  2023-01-20 08:38: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强化党建引领 高位统筹协调

为新阶段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吉林省委组织部

吉林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全省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高位统筹、组织协调、整体联动的体制机制优势,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扛起政治责任,坚决做到统抓统管不松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省委牵头抓总、组织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联动配合作用,推动疫情平稳转段。一是省委靠前指挥,立足新阶段再部署再安排。省委书记围绕新阶段疫情防控,连续召开领导小组会、专题调度会、基层调研会,进社区、下农村、访诊所、跑药店,以上率下带动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防控”。各位省级领导分工负责,召开各条线部署推进会议,全面落实“五级包保”责任制,推动新阶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二是组织部门统筹协调,聚焦新任务再鼓劲再加压。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省社区管控组组长,主持召开全省组织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结合组织部门职能,对新阶段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统一部署。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分管副部长牵头成立4个专项工作组,各组织处室分兵把口,克服疫情导致大量工作人员减员的困难,深入一线社区、村屯明察暗访、督促检查,持续传导压力。省委组织部专门发出《通知》,提出6方面要求。中组部《通知》下发后,及时转发落实,组织发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新阶段疫情防控。三是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应对新形势再组织再动员。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进行新一轮动员,全省8200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带领37万名在职党员迅速到街道社区再对接、再报到,全力支援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四是广大社区、网格党组织履职尽责,针对新要求再细化再落实。针对疫情新形势新要求,巩固提升以网格为作战单元的成功经验,全省重新划分城乡网格7万余个,建强网格党组织3.6万个,全省招聘5800多名基层治理专干补充到一线,确保网格划分更科学、力量更充实、服务更精准。

强化宣传引导,坚决做到把握政策不走样。把宣传引导作为打好“迎峰转段”硬仗的重要手段,推动疫情防控新政策新要求进村入户、家喻户晓。一是用好党建载体平台。充分利用新时代吉林党支部BTX党建云平台、长白山先锋网、党建微信群、宣传栏、明白卡,以及村屯大喇叭、小广播等载体手段,大力开展“乙类乙管”政策宣传解读,让广大群众随时能刷到、时常听得到、经常看得到,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二是加强防疫知识培训。针对新阶段疫情防控给基层干部带来的疑问和困惑,及时优化升级《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和志愿者抗疫工作指导手册(2.0版)》,全省一次性印制47.6万册下发基层,让基层干部一册在手、一看就会。注重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党组织作用,广泛开展防疫操作流程的教育培训和专业指导,切实增强基层政策执行精准度。三是做好群众思想引导。组织发动全省59万余名社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等“三长”人员和村网格工作者,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顶风冒雪、走家入户,开展新一轮“敲门行动”,引导群众克服恐慌心理。发挥公安部门职能作用,组织全省基层民警、辅警,做好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重点人群,坚决做到管理服务不放松。充分发挥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各专项工作组、社区管控组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抓好重点人群疫情防控。一是抓好老人健康管理。会同卫健、民政、公安等部门,对老年人、基础疾病患者开展入户调查,逐一建档立卡,发放《新冠感染诊疗指导》明白纸,加强老人健康管理服务。二是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导各级民政部门细化落实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操作程序,组织开展工作人员专业培训,加强入住老人疫苗接种,做好药品、口罩、医疗器械等物资供应,严防疫情引入、扩散。三是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召开全省专题会议作出部署,发挥县、乡、村三级党组织的组织体系作用和各级联防联控机制作用,逐户走访摸清农村老弱病残孕和留守儿童等重点人员健康情况。组织全省农村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包保,做好生活物资和药品供应,做到关口前移,早发现、早干预、早保障。四是关心关爱基层一线人员。元旦春节期间,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对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村(社区)骨干进行走访慰问。省非公党工委组织开展“寒冬送暖行动”,全省设立暖“新”驿站1100多个,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提供免费服务,让他们在寒冬腊月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五级联动全面发动 责任到人服务到户

全力确保农村地区顺利渡过疫情流行期

陕西省委组织部

陕西组织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组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科学精准防控中更好发挥作用的有关要求,聚焦组织部门职能职责,坚持五级联动、全面发动,做到责任到人、服务到户,着力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各项工作,为顺利实施“乙类乙管”、有效服务防控大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五级闻令而动,坚决扛牢农村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面对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疫情正加速向农村地区蔓延的严峻形势,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闻令而动,自觉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放在突出位置、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是省级迅速动员部署。1月4日中央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当晚,省委、省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直接部署到县,1月5日省委书记即赴县区开展调研并主持召开村党组织书记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推动各级绷紧责任之弦、迅速行动起来。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落实中组部《通知》精神的具体举措,在全省专题会议上对组织系统作出具体安排,推动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展现各级组织部门责任担当。二是市级做好周密准备。市委组织部抓住窗口期、打好提前量,及时进行思想动员和组织发动,采取会议调度、发出倡议、下乡督导等多种方式,督促基层做好“乙类乙管”实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关口前移、抓早动快。三是县乡村一线集结就位。推动领导靠前指挥、干部下沉一线,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全覆盖深入990个乡镇,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包抓1.7万个村,11万名村“两委”干部在岗值守,2.5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与机关下沉干部组成包保团队,当好政策宣传员、购药联络员、物资配送员、就诊接送员,共筑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大防线。

落实到人到户,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作用,做优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做到责任到人、服务到户、民呼我应。一是针对群众疑问关切开展政策入户行动。利用微信群、明白卡、大喇叭等手段,以返乡人员为重点,采取推送一批政策常识、开展一次登门拜访、拨打一通暖心电话等“三个一”措施,及时做好群众思想引导、人文关怀和情绪纾解工作,西安市高陵区发放防疫手册、就医明白卡等7万余份,有效提升了政策知晓率。二是针对农村重点人群开展关爱敲门行动。总结借鉴去年同期我省西安市城中村和社区疫情防控经验,组织干部对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五类”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摸底,“一人一卡”建立健康和防疫信息台账,“人盯人”落实动态监测服务措施,安康市宁陕县开展“大走访、送健康”爱心活动,2100余名干部走访农户6100余户、送去“健康包”4900余份。三是针对群众防疫和生活困难开展便民服务行动。动员干部、党员、网格员等组建暖心服务小分队,发放问诊就医、困难救助、生活保障“一卡通”,提供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照料关爱等服务,协助做好需住院感染者的就医转诊等服务工作,铜川市开展“药王故里汤剂御新冠”活动,全力为群众纾困解难。四是针对物资药品急需开展邻里守望行动。在党群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设立共享药箱,发动群众开展邻里互助、余药共享等活动,组织向重点人群和困难群体发放“爱心防疫包”,渭南市发出《党建聚合力、互助暖人心倡议书》,号召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强化作风保障,最大限度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能。结合开展全省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落实在科学精准防控中考验和锤炼党员干部的各项措施,用优良作风为疫情防控聚力赋能。一是以严督实考促进真抓实干。开展明察暗访和巡回督查,畅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反映渠道,将履行防控责任情况纳入各级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党员干部考核评议内容,考核结果与提拔使用、评优评先、兑现绩效等挂钩,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地。二是以关心关爱体现防控温度。时刻关注防控一线干部身心健康,及时提供所需防护用品和防疫药品,定期组织轮换休整,加强心理疏导干预。省委组织部专门划拨近3400万元党费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支持基层疫情防控等工作,帮助生活困难党员、群众、老党员、老干部解决好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切实让党员、干部、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三是以鼓励激励增强工作动力。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和使用干部,将防控一线表现作为正在开展的全省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评选表彰重要条件,对经受住考验的农村党员及时纳入村级后备力量梯队,深入挖掘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无私奉献。

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推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

厦门市委组织部

厦门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阶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部署,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的工作要求,围绕“保健康、防重症”,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强化社区要素保障,夯实基层基础。人员力量到位,深化精准“双报到”工作,统筹整合多方资源力量,由社区党组织“吹哨派单”,14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报到党组织主动承接,9万多名在职党员积极认领,1400多个城市小区(网格)党支部、1万多名专职网格员、10万多名党员志愿者全部入网进格,服务防疫。在原有基层力量基础上做好应急力量储备,组建900多名有镇街工作经验的市直机关应急下沉干部队伍,根据需要随时支援基层一线防疫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相关工作要求,社区党组织全覆盖培训工作人员,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做到政策要求心中有数、研判处置手中有方。社区工作者、党员骨干、网格员等每天巡查网格“责任田”,对辖区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跟踪督导到位,第一时间组建6个一线考察组,深入街道社区、市直机构、重点医疗机构以及福利院、养老院、医疗物资保障部门、市场保供部门明察暗访,访谈干部500多人次,精准掌握干部在关键时刻的履职表现,引导基层干部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及时协调解决社区物资不足等困难需求。

健全社区工作机制,提升防控效能。强化精准摸排,巩固拓展“敲门行动”成果,社区“两委”成员、专职网格员分片包户,全面掌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合并基础疾病、高危孕产妇、血透患者、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关注群体,实行红、黄、绿分类管理。采取上门发放、集中派送等方式,为高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群体免费发放6万多份防疫健康包。强化医社联动,全市近400个社区党组织与3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态化保持联系对接,开通全天候阳性感染服务热线,开展心理疏导、线上问诊,指导居民做好防护措施、科学合理就医用药。针对人员复杂区域,成立20多支流动便民诊疗小分队,有效分流就诊人员,缓解医院就诊压力。强化应急服务,成立900多支“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应急服务专班,24小时轮流值班,安排专人对接重点关注人群,及时跟进服务需求,并为行动不便、出行困难的群众提供送药上门、生活物资代购等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同时,针对危重症患者的转诊转运需求,开通社区与医院转诊绿色通道,及时应对重症转诊转运等突发状况。

聚焦社区服务需求,守好民生底线。开展“喇叭行动”,以“两委”成员、专职网格员、党员先锋队等为主体,依托“网格通”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广泛采取微信电话、公告倡议、上门走访等方式,实时更新推送疫情最新政策、居家防疫指南、疫苗接种流程等资讯,引导群众理性看待防疫措施优化调整,推动疫情防控政策要求进社区、进网格、进家庭。开展“邻里互助”行动,小区(网格)党支部联合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以及共建单位等“近邻红色力量”,通过设置“近邻共享药箱”、组建资源互助共享群,带动居民群众互帮互助,实现互通有无、救急纾困。开展“爱心行动”,结合元旦春节慰问工作,先后下拨460多万元党费,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群众、基层一线人员、医护工作者、老党员等。推动全市7800多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3900多个党组织挂钩联系困难户,做好结对帮扶、关心慰问等工作。发出“热血送温暖 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倡议,在市委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参与专场献血活动,献血量达40万毫升以上。

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屏障 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江西省信丰县委

信丰县是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革命老区、人口大县。全县80万人口,农村人口44万人,在外务工创业人员近30万人。农村地域广、重点人员多、医疗资源相对不足,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信丰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建引领乡村网格化治理为依托,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压实责任、优化举措、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三个同步”压实农村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一是责任压实、考察识别同步到位。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形成县级领导包保乡镇、乡镇领导包保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保网格、网格长网格员包保农户,构建一贯到底的农村疫情防控责任体系。组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统筹抓好医疗救治、医保报销、困难人员救助、医疗物资保障等工作。注重了解掌握干部在防控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政治素质、全局观念、驾驭能力和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二是整合力量、下沉一线同步到位。按50户左右农户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员,每名网格员联系10户农户,构建包保干部、网格长、网格员“一干一长多员”包保农户网格治理架构,将党建引领乡村网格化治理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有效整合党员干部和社会各方力量,300多个村(社区)组建千支暖心小分队,3100多名乡村党员干部、驻村干部等进村入户开展服务,发动300多个群团组织、50多个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汇聚精准防控合力,做到家家有党员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人群重点联系服务。三是干部联系、精准服务同步到位。聚焦重点人群,由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动态摸排、分类建账,采取“多对一”“一对一”方式结对联系,及时送医药送健康、送帮助送服务、送关心送关爱、送政策送保障,用心服务暖民心、聚民心、得民心。

“三个全覆盖”激活农村防疫“神经末梢”。一是政策宣传引导全覆盖。组织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农村党员和志愿者等,通过微信群、明白卡、宣传单、宣传栏、IP广播、村民屋场会、上门入户等形式,把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帮助群众克服恐慌心理,引导群众正确理解防控政策、掌握科学防治知识、主动做好自身防护。二是医疗服务保障全覆盖。组建县级专家团队,120多名防控专家包片对接乡镇帮扶指导。发挥“一村一个卫生室”作用,安排1100多名家庭医生,组建230多个家庭医生团队,加强居家治疗人员尤其是标识“红色人群”的健康服务。村(社区)以网格为基本单元,开展重点人群“敲门行动”,掌握生活医疗需求,上门解决实际困难。去年12月以来,引导1700余名未接种老年人接种疫苗,协助6300余人次做好就医转诊。三是关心关爱激励全覆盖。密切关注乡村一线防控人员和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把组织温暖送到基层一线。大力宣传在乡村一线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经验,引导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奋勇争先。

“三个统筹”汇聚乡村振兴强劲势能。一是统筹农时生产。通过村集体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代耕代种、互帮互助等方式,确保疫情期间生产不误农时,超额完成粮油生产任务,其中油菜种植4万多亩,建成设施蔬菜基地126个、3.9万亩,27万亩脐橙丰产丰收。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和合作社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抓好脐橙、蔬菜等农产品销售,通过举办赣南脐橙国际博览会、电商销售等,确保疫情期间不误销售,农产品行情持续看涨,促进果农稳定增收。二是统筹人才回归。针对近期大量返乡人员,建立人才回流就业帮扶机制,落实个性化帮扶措施,已吸纳2万多人留在农村及县园区就业创业;对即将到来的春节返乡潮,将召开“30万人大回流”招聘会,因势利导留住一批返乡人员。三是统筹经济发展。抓好项目和产业发展,获国务院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督查激励,被列为江西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农业农村的稳定向好发展,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逆势而上、再创新高,全县新落地中国500强企业2家、百亿项目2个、行业排名第一企业8家、上市公司10家。

建强乡镇党委“一线作战部”

坚决守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浙江省桐乡市屠甸镇党委

屠甸镇位于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市,面积41平方公里,有8个村1个社区、5.6万人。疫情防控进入“保健康、防重症”新阶段,乡镇和村是第一道关口,如何守好守牢既是职责所在,也是重大考题。镇党委把抓好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突出脆弱群体、紧盯元旦春节时点强化服务,有力保障有效削峰、平稳过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曙光就在前头,大家再加把劲,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

挺起乡镇龙头,防控责任抓在手扛在肩。强化乡镇党委“一线作战部”作用,像抓乡村振兴一样抓农村疫情防控,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是党委班子靠前指挥。以理论武装聚共识把方向,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准确把握防控优化措施新要求新任务。调整优化书记、镇长“双牵头”的领导小组,新设重点人群管护组和暖心服务组,建立月调度、周研判制度,细化制定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二是镇村干部下沉网格。党政主要领导划片包干,班子成员1—2人包联1个村社,130多名机关干部联村进网格。按每个60户左右划分网格,每个村干部包联5个左右网格,及时了解掌握网格内群众情况和诉求,推动解决群众困难3200多件。三是强化一线激励关爱。细化落实省里“暖心激励七项举措”,划拨镇管党费用于服务保障,开设“压力调节坊”“亲青托管服务”,开展“季度之星”评选,帮助干部纾压减负,对表现突出的镇村干部及时提拔使用、5名年轻干部发展入党。

建强村级堡垒,暖心服务进千家送万户。按照省委组建万支村社配送服务小分队部署,切实强化村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建30多支暖心服务小分队,每队配备10名左右服务人员和1名医务人员,每村安排应急接送车,小分队进格入户、开展“四到”服务。一是排摸到位。采取走访联系、数据比对等方式,排摸180多名空巢独居老人、重度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对象,“一人一建档、一对一服务、一天一联系”。针对元旦春节人口流动大、返乡人员多等情况,小分队加强与外出人员对接联系,了解返乡时间和健康状况,对返乡人员第一时间上门走访。二是配送到人。完善“中心村—自然村—聚居点”配送体系,建立小分队分组联系、包户到人机制,开展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等2500多次。元旦前夕,按照省里发放“防疫包”的部署,小分队迅速行动,及时向86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退烧药、防护用品和紧急联系卡,让老人安了心。三是温暖到家。开通10条暖心服务热线,用好“浙里网格连心”数字平台,实行线上派单、小分队接单,联动解决群众涉疫诉求,提供疫苗接种、用药指导、就医咨询等服务。依托“老年食堂”提供惠老助餐服务,每日送上“爱心餐”,并免费发放为老智能手环,24小时监测健康体征,小分队接报响应、上门探视服务。屠甸社区一位患心脏病的高龄老人,感染新冠后身体不适,小分队队员将老人背下楼送往医院,并安排志愿者提供送餐、保洁等服务,老人说,“感谢为我忙前忙后,远亲不如近邻,社区就是我最大的依靠。”四是宣传到户。利用流动宣传车、村社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每日推送防疫政策知识,深入宣传科学用药、佩戴口罩、环境清洁、健康生活等村民防护“十须知”,倡导红白喜事简办等文明新风,引导群众少聚集、少扎堆、少串门,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深化联建共建,党群同心聚合力保健康。强化党建纽带作用,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筑牢群众健康屏障。一是突出强化先锋力量。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闪送队”,发出党员带头倡议书,倡导带头执行防控措施、带头开展邻里互助、带头做好自身防护、带头落实文明新风、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在村社开设180多个“共享药箱”,发动党员捐物捐药,以党员示范进一步浓厚邻里守望氛围。二是统筹用好下沉力量。深化组团包联、党建联建等机制,协调9家包联单位提供医疗用品和生活物资1万多件,40多名下沉干部到村联系走访,推动驻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在村在岗、主动履职。三是广泛动员爱心力量。发动企业、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参与服务保障,在线发布需求1400多个,爱心企业捐赠500万元防疫物资,100多名外卖小哥、返乡大学生主动加入配送服务队伍,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故事、一次次感动,党群连心共同构筑“奋进之屠、和美之甸”的幸福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