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中组部动态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编辑:董毅  2022-05-17 11:26: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日前,中宣部、人社部联合发布王海洋等20名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他们有的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有的投身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守护人民生命安全,有的坚守三尺讲台倾情奉献乡村教育,有的矢志科技报国攻克技术难关,还有的扎根司法援助、就业帮扶、农业生产、志愿服务等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祖国”的责任担当,成为“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优秀榜样,是新时代基层高校毕业生的优秀代表。

高校毕业生是党和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基层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成长成才的大舞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引导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并多次勉励青年人,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把汗水洒在艰苦创业的舞台,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中央专门出台意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广大高校毕业生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投身基层,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广大青年要以“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为榜样,立志民族复兴,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王海洋携笔从戎、两次进藏,雪域边关写忠诚;龚钰犇身残志坚、逆境奔跑,点亮自闭症儿童希望之灯;崔久秀爱国爱疆矢志不渝,像胡杨一样深深扎根西部边陲。他们虽然身处不同岗位,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牢记初心使命,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路。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要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点燃“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梦想豪情,挥洒干事创业的激情汗水,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人生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业,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华、挥洒青春。

青春因奉献而芳华。奉献赋予了青春独特的魅力,拼搏进取、甘于奉献,就会留下充实无悔的青春记忆,人生的色彩就能更加绚烂。袁辉每周翻山越岭十多公里,无偿为山区孩子送教上门;雍朝斌舍生忘死援鄂抗疫,不畏危险、不辞辛劳,昼夜奋战44天;吴书香12年坚持做最基层的村第一书记,面对各种机会一次次选择留下,用新时代青年的梦想和担当,书写“耕耘深处是书香”、绘就“稻花香里说丰年”。信念支撑人生高度,奉献拓展人生厚度。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条件越艰苦越锻炼人,责任越重大越磨炼人。要主动担负起服务基层、造福于民的重任,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最基层干起,把艰苦环境作为磨刀石,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锤炼本领,磨砺增长才干。史晓刚不怕困难、创新攻坚,勇蹚科技创新“无人区”,带领团队攻克多项AR核心技术;张可把家庭困难藏在心中,把脱贫重任扛在肩上,六年两次担任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蹚出脱贫致富路;戴贝贝坚持“发现就绝不放过”,炼就出“让物证开口说话”的刑侦技术。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地也有高山,有静流也有险滩。唯有执着与坚守,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把根深深扎进祖国大地,就能听到拔节成长的声音、看到雨后明丽的彩虹。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以真抓实干扬起理想风帆。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敢于担当,聚焦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科技攻关、乡村振兴等重点难点工作,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青年正处于理想扬帆、事业起步的关键阶段,最需要精心引导和呵护。各地各部门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拿出有效管用措施,健全服务保障,落实生活待遇,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锻炼成才,让他们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要给他们搭台子、压担子、铺路子,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创造有利于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营造自由拼搏、公平竞争的氛围,让他们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能够真实触摸到人生出彩的机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