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平鲁区泉子坡村:构建“五大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编辑:董毅  2023-01-30 09:59:14  来源:朔州组工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平鲁区高石庄乡泉子坡村聚焦乡村治理的重点难点,积极探索构建“五大体系”,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构建“党群融合式”严密组织体系

实施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建立完善考核评价等制度,激励乡镇、村干部队伍比学赶超、服务发展、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尖兵”力量。坚持把党的组织建设贯穿到乡村治理的全过程,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和乡村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实现互融共促。一是推行星级化管理,优化整体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二是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利用好“三晋先锋”学习平台,常态化开展远程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治理水平和能力。三是建立党员包联工作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2022年底,全年共开展农村党员培训4期58人次;全村51户全部顺利实施“煤改电”项目;同时引进平山右工程水系水源,改造300余米水路,引水进村到户,改变了多年吃深井水的现状,改善了村民用水条件和饮水质量,群众对村党支部的认可度达到95%。

构建“多元发展式”产业培育体系

村“两委”提出了“以路为轴,商旅致富”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运营集体资产、发展特色产业、提供有偿服务、入股龙头企业等方式,建立集体经济多元化增长机制。一是确定了以“家禽畜牧、商贸物流”主导的产业,大力发展畜牧业。截止目前,全村羊饲养量达320多只,鸡饲养量达1600多只,牛饲养量达105头。二是整合资源,发展“订单式”生产模式。泉子坡村与驻乡企业新玉农牧公司、周家庄肉牛养殖厂两家企业签约,通过签约有效整合全村散养牲畜、闲置农机和劳动力等资源,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实现了农户产有所售的“零风险”生产模式。2022年全村人均增收2000多元,村集体经济突破13万元。

构建“积分奖惩式”道德实践体系

一是让村民唱主角。全村群策群力,围绕“孝、善、诚、勤、俭、美”制订了群众认可的村规民约,并征得每户代表同意后签字公示执行,村规民约的制定有效地推动了“新时代文明新风”的树立。二是由村里德高望重的党员、乡贤、村民代表组成“和美乡风评议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红黑亮相会”,通过大会公示村民每季度获得的道德积分,所获得的道德积分可随时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同时年度积分还将做为推荐评选“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荣誉称号的参考条件,并与年终集体分红挂钩。

构建“网格精细化”服务平台体系

聚焦农村法治建设,推行“一网统管”。将泉子坡村这个大网格再细化为4个小网格,小网格全部接入手机APP网格化管理系统,确保了乡村两级指令通过网格及时传达到千家万户。同时用足用好党员微信群、村民微信群、三务公开栏、村内大喇叭等“线上线下”平台。通过平台及时发布各项惠民资金兑付落实情况和疫情防控、护林防火、反邪教、电信网络诈骗、常态化扫黑除恶宣传教育等信息,逐步建立起集宣传教育、法律服务、矛盾调处、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机制。全村163户,每户至少一人进群,村“两委”在群内发布、回复消息日均30条以上,实现了社会治理无死角。

构建“清单管理式”公开监督体系

现了农户产有所售的“零风险”生产模式。2022年全村人均增收2000多元,村集体经济突破13万元。按照“突出重点、明确边界,村民自治、民主集中”的原则,推行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风险点”模式,制定村干部“小微权力”21项,提出与各项权力对应的风险点34个,并以清单形式逐项明确了决策程序和监督方式。对村“两委”干部和监委会主任逐人制定“岗位职责清单”和“工作任务清单”,做为村级组织和干部依法办事的行为规范,并张榜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