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潞城区潞华街道南街社区:化解“硬矛盾” 奏响“暖心曲”
编辑:董毅  2023-01-30 10:01:06  来源:山西日报

冬日暖阳下,长治市潞城区潞华街道南街社区泽福湾小区的小广场上,孩子们三五成群追逐着,几个老人坐在一起有说有笑聊着天。

眼前和谐温馨的场景,很难让人想到,曾经的南街社区,由于回迁安置、社区党支部管理缺位、集体资产流失等原因,是一个党组织软弱涣散社区、信访问题严重社区。

在“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中,南街社区被省纪委监委确定为“党建引领一批”重点社区。按照省纪委监委总体安排部署,长治市纪委监委、潞城区委结合实际提出“党建引领、清廉创建、实事惠民”的工作思路,浚“乱”之源,精准施治、综合施策,把准治之要,赢得“兴之惠”,实现南街社区由“乱”转“治”,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探索了经验、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板。

基层治理,首在选好配强支村“两委”。2021年以来,潞城区委将南街社区作为重点整治社区,责成潞华街道办成建制下派党支部成员,着力解决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

“我们根据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梳理,从解决群众诉求入手,增强党支部在党员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时任潞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的李雯,受组织委派下沉南街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

李雯带领社区“两委”及全体党员,查病因、理乱象、问需求,三管齐下治顽疾。他们一边与开发商协商沟通,清理权属、清偿投资、化解矛盾;一边逐家逐户走访,通过解决问题、回应诉求获得群众认可;同时,通过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强化党员管理,凝聚党员干部的战斗力。

“他们是动了真格的,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居民秦福兰的民房也在拆迁之列,但因为回迁安置补偿谈不拢,一直到2019年都未能拆迁,既是影响城市建设的“老大难”,也是秦福兰的“心病”。秦福兰说:“怎么能不着急?周边都是工地,出入不方便,环境又差,咱不想赶快搬新家?”

担任南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的张伟,到任后连续一个多月天天到秦福兰家进行走访,真正了解其不愿意拆迁的原因和回迁要求,帮助其解决户口迁移、子女上学、就近务工等困难。从帮忙到交心,最终在未变更原方案的情况下,秦福兰答应拆迁,进而完成了拖了10年之久的最后一户拆迁问题。

就这样,一户一户走访,一件事一件事推进,新一届党支部让南街社区群众的心慢慢地热了起来。

随之,南街社区的情况也在快速发生变化。曾被老百姓反映强烈的上届社区“两委”干部中,有9人被处理处分;长达10年的拆迁回迁安置问题得到妥善处理,6000余平方米的集体资产重新收回集体,34户群众的回迁安置圆满完成;水、电、路、照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实事得以落实,城中村改造工程得以快速推进。

2021年换届中,南街社区回引一名“90后”退役军人并顺利当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培育一名“90后”大专毕业生担任“两委”班子成员;4名熟悉村情的原班子成员留任,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得到增强。

在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潞城区委的大力支持下,南街社区在基层治理上大胆创新突破。南街社区与潞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支部联建共建,实现活动共推、制度共促;建立街道干部联系网格包联到户制度,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处理矛盾问题;建立支委联系居民小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有效激发党员创先争优意识;规范“两委”干部履职清单,约束“小微权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程序,筑牢社务监督管理“防火墙”;严格落实“三务”公开,实施“三资”管理提级监督,区纪委监委将南街社区作为提级监督试点,问题线索直查直办,确保了廉政风险更加可控。

同时,南街社区还积极将基层治理成果转化为基层发展的优势,办实事、暖民心。南街社区将收回的6000余平方米回迁门面房公开竞价发包,2021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44万元;建立南街社区与岭后村发展联建机制,共同投资200余万元,建设10个蔬菜、水果采摘大棚,通过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改善基础设施,接通回迁楼居民天然气管道60户、安装背街小巷路灯30余组、硬化社区道路500米、绿化广场300余平方米,办好惠民实事,提升人居环境。

“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只要村干部想着为群众办事,就一定能获得认可。”新任南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松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的南街社区,党建有制度、办事有规矩,道路整洁、环境优美、产业繁荣、人心思进,一幅欣欣向荣的画卷正在缓缓展开。(记者李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