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全省“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现场推进会在吕梁召开
编辑:董毅  2023-06-01 09:52:12  来源:吕梁共产党员

群贤聚热土,共话青春之明天

青年向阳生,谱写振兴之华章

全省“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现场推进会

于近日在吕梁市召开

会议聚焦到村工作大学生

“管理、培养、使用、保障”

的全过程各环节

实地观摩、交流互鉴、培训赋能

为扎实做好

“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后半篇文章

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隽、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委编办、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全省各市委组织部分管组织工作的副部长、组织二科科长,部分县(市、区)委组织部长、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部分优秀到村工作大学生代表等320余人参会。

实地观摩精研细学

会议围绕加强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关爱保障、搭建成长平台、健全培养体系、村办主任及报账员等岗位职责履行情况进行现场观摩。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现场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借鉴。

在吕梁市到村工作大学生实训基地——离石区委党校,实地观摩“好干部讲堂”、迷你农展馆、特色农业区、特色小镇等实训情况

在汾阳市栗家庄镇田村观摩到村工作大学生担任村办主任、报账员等工作情况

在离石区信义镇“大学生之家”观摩到村工作大学生档案管理以及保障服务等工作情况

在汾阳市杏花村镇东堡村观摩到村工作大学生领办发展电商产业

大会交流互学共鉴

推进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欣宁代表市委对会议在吕梁召开表示感谢和欢迎,并介绍了吕梁市管理培养使用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的经验做法。阳泉市盂县县委组织部、晋城市高平市陈区镇、运城市闻喜县桐城镇邱村也分别分享实践成果。吕梁市、忻州市两名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代表交流在村工作体会。

会议强调,要把“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打造成山西省农村引才育才的“金招牌”,吸引更多的优秀年轻力量投身基层、走向基层。要推动到村工作大学生担任村级报账员、信息员、网格员、监督员,在关键岗位发挥作用促进农村工作全面规范。要推广借鉴《吕梁市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管理办法》,完善管理机制办法,按照“基地+师资+实训”的模式加强实战实训,选派各类领导干部通过“结对拜师”等做好传帮带。要落实好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工资福利、社会保险、人才政策待遇,加强在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的支持,推动大学生在全面振兴乡村战线上履职尽责、建功立业。

示范培训赋能增效

推进会套办了全省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示范培训班,5月21日至26日,236名优秀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在汾阳市贾家庄村“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集中培训。培训通过研学论学、组织观摩、风采展示等形式,激发到村工作大学生热爱农村、奉献农村的无限青春活力。


参训学员在汾阳市实地观摩,点燃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干事创业激情


参训学员自编自导自演“筑梦青春 振兴有我”风采展示活动,展现青年热情洋溢、尽职尽责的形象

让青年人才

在实质岗位锻炼成长

让青春之花

在基层热土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