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晋城市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亮点展示|市住建局:党建引领促发展 打造城市建设新标杆
编辑:董毅  2023-01-30 10:01:36  来源:太行红叶

2022年,市住建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夯基础、补短板、抓落实、争一流,以务实态度、有力举措,抓党建、打基础,抓规范、促提升,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全方位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一条主线”

在以伟大思想凝心聚魂上下功夫

一年来,市住建局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党组会研究党建工作16次,召开“夯基础、补短板、抓落实、争一流”专题汇报会,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做实“四个强化”

在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上出实招

强化组织建设

顺利完成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换届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制定《市住建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党建工作任务,着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强化队伍建设

完成了局机关科长和下属单位领导班子配备,选派骨干到省厅跟班学习,提拔任用科级干部23人,平调科级干部5人,晋升职级3人,住建系统干部队伍实现年轻化,整体素质得到提升。

强化廉政建设

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在全系统开展制度建设自查整改和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户银行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同时积极构建智慧住建管理平台,构建可视化“智慧工地”。

强化作用发挥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党组成员包联片区、中层骨干冲锋一线,成立八个督察组抽调40余人,分组分梯队深入建筑工地开展检查,对重点区域内10个项目559人的7轮次核酸检测进行现场监督。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136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构建“四个体系”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上见成效

坚持“三下沉、两融合、三覆盖、两提升”的总体思路,努力形成物业管理服务专业化、市场化、法治化新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组织覆盖体系

市级与六县(市、区)全部成立物业行业党委,通过单建、联建、挂靠建、孵化等方式,实现党组织100%全覆盖。

坚持因地制宜,构建市场运作体系

采取自建、整合、带动、兜底“四个一批”办法,实现全市478个无物业小区清零。

坚持政府主导,构建行业规范体系

将21项物业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城区,实现权责统一。对全市1742个小区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督导,完成了对129个小区的星级评定。


坚持机制保障,构建运营监管体系

起草并配合市人大、司法局出台《晋城市物业管理条例》,制定改进物业管理实施方案和项目化推进清单,印发《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运行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

围绕“两大领域”

在党建引领发展上求突破

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城建三年行动”总体布局,坚持“六化工作法”,着力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全年启动实施重点工程项目24项,累计完成投资26.4亿元。聚焦“畅连”,打通断头路,促进微循环。11条道路完工通车,6条道路具备通车条件。聚焦“提质”,市医院等3个项目投入使用,城市展览馆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在全省率先出台《精品工程实施方案》,培育了市民广场绿化提升等一批精品工程;成功申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获得中央补助资金10亿元。聚焦“民生”,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30个,完成内涝点治理12个,优化交通路口14处。


二是围绕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同乡村振兴、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出了“一村一品”“一户一景”的特色样本,打造了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村落。作为全国10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试点之一,邀请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晋城市阳城县北留润城片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规划》,提出打造“中国文化新名片、太行古堡核心区”的路径,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农房建设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全市新建农房落实“一办法一标准”287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72户,农房抗震改造50户。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排查经营性自建房24629栋,鉴定率100%。




2023年,市住建局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党建+业务”创建活动,开创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新局面。全力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住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