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队伍建设
长子县:实施积分制管理 激发党员作用发挥
编辑:董毅  2023-01-29 08:56:04  来源:丹朱先锋号

长子县按照省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围绕农村党员履职情况、志愿服务、发挥作用等情况,以解决农村党员管理不到位、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为出发点,研究制定了《长子县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有效的激发了广大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

分类管理,全员覆盖

根据党员对两委干部党员、无职党员、年老党员及流动党员进行分类管理;流动党员外出返回后,本人持《中国共产党流动党员活动证》向党员大会报告流出期间参加组织活动情况,由支委会或支部党员大会进行综合评定,量化积分;年老体弱、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行动不便等无法正常参加党组织生活的党员,由本人申请,经支委会或支部党员大会研究通过,上报上级党委批准后,可不纳入积分管理。

科学设计,量化积分

党员积分由基础积分和先锋作用积分两部分构成,满分100分。基础积分80分,由党员参加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党课、党费交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六个方面组成;先锋作用积分20分,由党员执行组织决议、带领群众致富、联系服务群众、弘扬新风正气、作出重大贡献以及其他等六个方面组成;同时明确了实行一票否决的7条要求。党员积分由党支部书记进行登记,支委会研究确定。

综合评比,强化结果运用

党员积分实行季度小结和年度总评,并根据相应积分进行规范运用。党支部每季度对每名党员积分情况进行公示,以90分以上、75-90分、60-75分、60分以下分四档,相应评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作为年底党员民主评议、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王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