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晋城市城区南街街道:凝心聚力担使命 勇毅前行谱新篇
编辑:董毅  2023-01-30 09:56:09  来源:客厅红叶

党建引领发展,党建融入发展,发展检验党建。2022年,南街街道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作为有力抓手,牢固政治素养和能力提升,优化基层运行机制体制,以问题导向来整改,以结果导向看发展,在践行“三个一”工作法的实践中打造工作亮点,创新品牌经验,锻造南街铁军,递交满意答卷。

强政治、树正气

夯基固本提升引领力

一是铸魂育人,在坚定理想信念上着力。执行“班子成员领学解读、中层正职参学践读、主要领导评学导读、普通党员跟学精读”学习机制,重点研究百年党史、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研究讨论11次,理论中心组12次,意识形态工作会4次。二是强基赋能,在激发党建活力上着力。全面提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定位,初步形成“街道统筹、商圈领跑、企业聚合”的商圈党建新模式,共开展各类活动7次。三是责有攸归,在拧紧责任链条上着力。给予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9人。优化党员干部联系社区、入户走访等制度20项。金华、西巷社区被省纪委监委评为“三个一批重点村(社区)监督治理”典型,探索形成“六微”工作法,创新开展“五五”整治,打造基层监督治理样板。

明重点、抓促提

上下联动激活创新力


一是树立基层治理“新样板”。探索网格精细化管理新模式,以泰昌社区为试点,实行“1+N+X”配备模式,确立“党建引领,网格先行,无缝对接,服务民情”十六字理念,探索创新“三四五六”日常巡查工作法,巧用“加减乘除”服务法,成功通过市级观摩并获得好评,为全区提供网格管理精细化的南街样板。二是开出问题整治“新药方”。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增强行政执行等5方面,街道两委查找问题11个;对照加强规范化建设等6方面,社区两委查找问题49个;对照思想认识等5方面,街道两委、社区两委分别查找问题62个、184个,整改率100%。三是开辟文明引路“新赛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五支常规志愿服务队和一支商圈特色服务队,提供志愿服务330余次;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实施居民积分制,116个居民获得积分,4家单位提供帮助,10个驻地单位参与。四是创新基层服务新路径。以公建民营形式,由西巷社区居委提供场地,第三方祥达餐饮装修经营,打造“西巷社区食堂”为辖区老百姓提供干净、安全、便捷的就餐环境,同时针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享有一定折扣优惠,确保居民能够吃上“放心餐、安全餐”。

优服务、破难题

同频共振凝聚发展力


一是勇挑重担打造亮点,重塑形象克难攻坚。“4.30”交账工程英雄路征拆成立攻坚专班,主要领导亲自协调、挂图作战,强化斗争精神,坚持政策原则,3月底率先完成5500余平米的征拆任务,速度全区最快。老旧小区改造累计拆除晋印小区、黄华街小区等各类临时储物间、私搭乱建违法违章建筑488间,共计5291.45平米,老旧小区违建拆除体量全区最大。强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10月开展“金秋助企 惠民创业”活动,一举扭转全区排名持续垫底局面,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730家,完成率104.88%,位居全区第一,实现赶超逆袭。

二是破解难题改革创新,推动发展行稳致远。集体经济先行先试,创新实施“明”“星”工程。充分发挥南街社区集体经济管理领跑优势,全街道推广金华社区“五个一”工作法在全市的成功经验,聚焦三资管理“清化收”专项行动,切实破解管理不严、提速合同整治、化解债权债务等问题,全街道96份短期合同100%纳入区产权交易平台交易,合计增收163.75万元,为城市社区型集体经济壮大腾飞打造“南街样板“。城中村改造项目,金华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四栋回迁安置楼主体建设,妥善解决原遗留问题,完成第一宗地块出让。西巷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充分发挥“工作专班+群众代表”的会商模式,解决了全部2000余户业主使用高压外电问题,动员回迁群众预购地下车位,回笼资金1000余万元,全力以赴攻坚三栋回迁楼的交付任务,积极化解风险矛盾。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2023年,南街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守环保、安全、信访底线,全力做好城市更新和民生福祉两篇文章,以创新的精神、开放的胸怀、严实的作风,聚焦创新,聚力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南街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