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党日 > 经验做法
祁县古县镇梁村:“五聚焦” 破题基层组织软弱涣散
编辑:董毅  2023-01-04 08:43:17  来源:祁县党建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祁县古县镇梁村党支部紧盯党组织建设这一核心,深入研判、对症下药,聚力提升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效解决党组织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信访矛盾突出问题,不断推动实现由“乱”到“治”、由“治”到“优”的蝶变,成为全县由“乱”转“治”样板村。

聚焦“管好人、评好绩”功能

破解“无人治”难题

围绕解决党员管理难、党组织凝聚力不足的问题,梁村党支部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严格落实党小组初审、支委会复审、党员大会终审“三审议”制度,每季度对全村52名党员进行分类赋分评比,定期公示。实行“轮班制+绩效考评”制度,为38名有履职能力党员设立党风党纪监督、政策法规宣传、民事纠纷调解等岗位,督促党员发挥作用。同时,建立流动党员管理系统,对6名流动党员进行有效管理,切实实现让在职党员更有为、无职党员更有责、流动党员更恋家。

聚焦“值好班、履好职”功能

破解“无序治”难题

围绕解决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不足的问题,梁村党支部不断强化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采取“坐班+走访”模式,有效拉紧党群关系纽带。一方面,严格落实“两委”干部坐班值班、出行困难群众民事代办制度,确保群众来了能找到人、能办了事,实现了村委大门天天开、群众有事随时来。另一方面,“两委”主干坚持每月走访一次村内重点户,及时收集社情民意,了解需求和诉求,有力提高党组织服务群众水平。

聚焦“谋好路、理好财”功能

破解“无力治”难题

围绕解决集体经济薄弱的“痛点”问题,梁村党支部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的功能,聚力实现产业现代化、多元化,组织全村党员干部挖掘闲置土地资源,开荒200余亩集体土地进行“大豆—玉米”带状种植,为集体增收近20万元。自上而下引领全村产业转变,引进中药材黄芪种植,土地种植纯利润预计从800元增长到4000元。党支部引领带头,“两委”干部、党员争做表率,积极与山西农业大学邢永伟教授团队达成合作意向,为振兴集体经济积蓄新能量。

聚焦“联好户、解好难”功能

破解“无法治”难题

围绕解决信访矛盾频出、化解能力不足的问题,梁村党支部加强3个综治网格、25个党建微网格的规范管理,建立“村党组织+微网格+党员中心户+农户”的一体化村级管理体系。群众在微信群提交问题后,对于网格内能够处理的问题就地化解;对网格难以解决的复杂事项由村主干和包村干部进行协调处置,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聚焦“定好规、创好星”功能

破解“无章治”难题

围绕培育优良民风社风,梁村党支部主动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成立履约评议会,对村民履约情况进行评定。以评定星级文明户、寻找“美丽人家”、创建文明村为载体,评选出九星级以上文明户80户,形成典型带动效应。制定党员干部任务清单、职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党员干部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入户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培育主流价值,以党支部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切实培育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