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强基固本筑堡垒 初心正炽党旗红
编辑:董毅  2022-01-19 10:55:14  来源:襄垣先锋

2021年,襄垣县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党建工作短板弱项,以“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为统领,大力实施党的建设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行动,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持续攻坚“六大专项任务”、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基层组织工作基础。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襄垣县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农村、机关、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基层党建法规,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双提升”。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建立台账制度推进,襄垣县达到示范县标准,古韩镇、下良镇达到示范乡镇标准。实施“党建精品”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提升创建一批、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的创建路径,创建精品党组织示范点86个。完善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机制,对重复整顿党组织进行集中研判,成立“4个1”工作组,对9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进行全面整顿。印发《关于规范全县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的实施意见》,建立坐班值班台账、红色代办台账、活动台账、功能室使用台账,完善县乡村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功能。

坚持管育结合,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襄垣县坚持党员教育管理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扎实开展党员分类管理,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工作方案》,提出20条具体措施,规范基层党组织日常运行,推进“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严格落实。完善《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训指导手册》,依托县镇两级党群服务中心,以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和“党建精品”创建示范点为重点,累计组织4000余名党员参加实操实训。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十条措施》,规范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将交纳党费纳入“主题党日+”活动规定动作,对2000余名党员进行集中轮训,消除近三年未发展党员村党支部31个。全县涌现出各级优秀共产党员10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4名,先进基层党组织62个。

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服务全县中心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襄垣县坚决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启党建引领发展新征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制定实施方案和若干举措,探索“五+五代两自主”发展模式,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攻坚行动,全力建设25个扶持项目,5万元以下村全部消除,10万元以上村达到95.6%。强化干部驻村帮扶,全覆盖选派驻村干部270人,举办驻村帮扶暨“政策大讲堂”培训班,压实帮扶单位包村帮扶职责和工作队工作职责,严格落实“五天四夜”网签管理,提高了驻村帮扶工作实效。引深党史学习教育,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10个方面2400余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2000余件。推进“三个一线”行动,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人人争先锋、事事作表率,敢为人先、不甘人后,脚踏实地、久久为功。

坚持党管人才,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襄垣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挖掘培养本土人才和域外人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精准施策大力招才引智,制定2021年度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50名,公开引进紧缺医学专业人才10名,公开招聘村(社区)工作人员61名,与山西大学固废科研团队深化合作,开展“专家长治行”活动,推动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线上签约推动省校合作,成立县委深化省校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襄垣县深化省校合作工作方案》,采取“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等方式,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签署10份战略合作协议,建立1个研究生培养基地及两个优质生源基地。强化服务营造爱才氛围,建成和美苑小区人才公寓32套,建立人才服务工作站3个,开展人才服务月活动,举办“青春襄垣·起航五四”优秀青年座谈会、人才分享交流会,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人才工作的浓厚氛围。

一路勇毅追寻,一路砥砺奋进。在新征程上,襄垣县将以更足的干劲、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作风,初心如磐、笃定前行,奋力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组织力量。

(襄垣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