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党日 > 经验做法
高平市:突出三个“精”抓实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
编辑:董毅  2022-06-01 08:32:07  来源:太行红叶

按照省市组织部门常态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要求,高平市围绕“九方面整顿重点”,确定3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并因村制宜配强“四个一”机制、逐村派驻30名第一书记,以三个“精”字为抓手,全面开展集中整顿工作。

精准施策 凝聚整顿合力

高平市对304个行政村遍访排查、全面梳理,确定了3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针对其存在的5类问题,精准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一村一策”对症下药,精准制定了工作方案,为整顿工作找准了方向;同时协调各方确定了“四个一”机制,即一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一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个市直机关单位结对帮扶,不断配强基层力量。

精心选拔 派强一线力量

从高平市直机关优秀干部、年轻干部,事业单位优秀人员中第一书记,优先选拔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人员。为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高平市明确第一书记必须为公务员(参公)或事业编制人员;必须是中共正式党员,且具有1年以上党龄和2年以上工作经历;以多道“硬门槛”为乡村选派出精干力量。5月5日,第一书记已全部到村开展帮扶工作,并将党组织关系接转到村。

精细培训 助力蓄能升级

高平市坚持“小规模、多批次、深受益”原则,以“小班教学”模式,开展“滴灌式”案例教学,为乡村干部“强身健体”。“五一”假期期间,高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率领全市30名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到南城街街道北陈村聆听该村党支部书记讲授“由乱转治”历程、感受“数字乡村”魅力;到东城街街道果则沟村实地领略“农旅一体化”的转型之路、体验晋城市“首届最美乡村”的感召力,各参训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受益匪浅。同时,将持续举办精细化培训,分批分类组织人员到示范村“真取经、取真经”,形成比学赶超、对标一流的浓厚氛围,努力走出从“软弱涣散”到“典型示范”的乡村治理能力升级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