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太原:“疫”线保障运输,助力“无疫社区”!
编辑:董毅  2022-12-01 10:48:54  来源:太原组工

本轮疫情发生后,太原市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共同创建“无疫社区”。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全面落实市委组织部部署要求,迅速反应,协同推动市县两级行业管理部门紧抓快递物流行业治理专项工作形成的机制合力,号召以快递、网约车、货车司机等为代表的从业者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无疫社区”的创建中。

一时间,全市大大小小的社区,涌现出一群与时间赛跑的人,他们有的身穿“大白”防护服,有的身穿“志愿红”,穿梭在静默的社区,或行驶在空荡的街道上,运送着核酸检测样本,接送着医务工作者,转送着重点人员,保障着物资运输……截至目前,共有150余家企业(网点、车队)2000余名从业者响应,主动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上,快递物流行业从业人员朴实无华、逆行而上、排除万难、勇于奉献,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赞歌。

物流老板化身志愿者

11月27日早6时许,昨日忙了一天的王永红从睡梦中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微信里晋源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发来的消息,在确定了今天的工作地点后,起床、洗漱、吃饭,穿上防护服。给车辆消毒后,开着车,在7时20分,准时抵达太原市中心医院核酸检测点,开启了新一天的核酸样本转运工作。

43岁的王永红,在晋源区经营着一家物流信息部。今年4月,我市暴发疫情期间,王永红看到了社区人员的辛苦与不易,得知晋源区交通运输局招募运输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员,他第一时间报名。他每天早上6时许起床,工作到下午,有时甚至到晚上,一直持续到那次疫情结束。

本轮疫情暴发后,不等交通运输部门召集,王永红主动向社区报到,成为一名志愿者。

今年4月至今,据不完全统计,王永红已经从事了近70天的核酸样本转运工作,单日最多运输6万余份核酸样本。只要太原有疫情,车队有召唤,他总是及时响应,毫无怨言。

快递员变身“运输员”

“这是您家的物资,请收好!”这几天,在古交市各小区,快递小哥每天都忙着“派件”,一趟趟送出的并非快递包裹,而是居民下单的生活物资。

自创建“无疫社区”以来,93名快递小哥在古交市就地转变身份,成了疫情防控的“运输员”,配合当地部门,从超市揽收一份份打包好的生活物资后,送到居民手中,他们每天总计要派送超过4000单保供物资。

“我们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把物资及时送到居民手中。”王振洲是山西中通快递古交网点的负责人,此次疫情管控期间,该网点共派出63辆配送车,有93名来自中通、圆通、韵达等企业的快递小哥积极投入到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的保供服务中,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将一份份打包好的生活物资送到小区、村子。

王振洲表示,每天居民会把必需品的清单报给所属社区的网格员,再由网格员向上级部门汇总。指定超市接单后,会按照水果、蔬菜、粮油等类别打包装袋。快递小哥从超市揽收后,会尽快送至各个社区、乡镇。他表示,配送最远的是一处建筑施工项目部,距离古交市区约40公里。承担配送任务的快递小哥,会在古交市智慧快递仓配中心统一吃住,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保证统一防疫管理。

网约车与病毒赛跑

本轮疫情暴发以来,我市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为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山西吉利优行科技有限公司的200余名曹操出行司机组成了“抗疫卫士”车队,冲锋在前、逆行而上,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投身到全员核酸检测标本转运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为快速、安全、高效地将核酸检测标本运送到检测单位,切实做到无缝对接,他们经常边联络送样点边赶路,“全副武装”、马不停蹄地进行着转运工作。

一天下来,他们穿在隔离服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双手也常被捂得发白,但他们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完成任务后,他们会对转运车辆消毒,做到“转运一次、消杀一次”,以专业的态度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核酸样本转运是与时间赛跑,早一分钟送检,就少一分传播风险。为让群众尽早得到检测结果,吃上定心丸,核酸样本转运人员接到“派单”指令后,用最快的速度到达核酸检测点位,迅速收集好点位所有样本,按既定路线送达,消毒、清点、计数、封箱后由专业转运车辆开始转运工作。为了使采样后的核酸样本能及时送检,转运人员总是第一时间打包、转运。转运车辆错时转运,确保了转运的各个环节井然有序。

“我们的转运人员每次将样本送到检测点后,会对转运车辆进行全方位的消杀,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开启下一趟转运工作。”杏花岭区曹操出行车队队长齐生明介绍,他们实行轮班制,转运人员24小时轮班在线,一趟一趟地将每一批核酸样本尽快送达各检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