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长治市出台驻村干部管理办法
编辑:董毅  2022-06-29 10:30:11  来源:上党先锋号

长治市出台驻村干部管理办法——

强化驻村干部管理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日前,长治市干部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干部管理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围绕选派调整、日常管理、学习培训、考核监督、保障支持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进一步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全市驻村帮扶力量管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持续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决策部署,及时向765个村轮换选派948支驻村工作队、848名第一书记、1975名工作队员。如何激发这支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办法》明确各级各单位管理责任。其中,帮扶单位承担驻村干部管理的主体责任及跟踪管理服务责任,与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所在村实行责任捆绑,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到村调研督导不少于两次。

根据《办法》要求,市驻村办牵头成立驻村工作帮带组和政策宣讲团,定期举办培训班并建立驻村干部培训记实制度,深入各县区开展帮带指导、政策宣讲和现场观摩教学等活动。县(区)驻村办每季度组织一次闭卷测试或电话抽查学习成效,测试成绩或抽查结果纳入县级通报范围。

在考核和监督方面,《办法》明确对驻村干部实行积分制考核,驻村工作队实行星级化管理。市驻村办每两月、县(区)驻村办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驻村工作暗访,并对网签和暗访情况进行通报,县(区)干部驻村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对市派驻村干部综合工作情况进行百分制积分考核并确定星级等次,作为职务职级晋升及职称评审的依据。在保障和支持方面,除了必要的生活补助、交通通信补贴等,可利用公用经费等列支改善驻村人员住宿、租房、取暖条件,为市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公益办理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并每年按规定安排体检。

既有激励,也有约束。《办法》明确一个派驻周期(两年)内,两次召回驻村干部的帮扶单位,暂缓研究该单位职级晋升、职称评审工作;两次被约谈的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暂缓研究其职务、职级晋升和职称评审,召回和约谈情况同步抄送“文明单位”“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创建评审市级牵头单位或部门。(来源:长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