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吕梁从这5个方面入手!
编辑:董毅  2022-05-23 11:15:40  来源:吕梁共产党员

为推动吕梁市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按照市委书记孙大军关于

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批示精神

和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欣宁

结合近年来巡视巡察反馈发现的问题

从组织、思想、能力、作风和纪律等方面

阐释意义目标 明确方法路径

全力整治“灯下黑”  着力破解“两张皮”

5月19日,在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张欣宁从5个方面,讲意义、摆现状、点案例、提举措,作了深入浅出、富有启发的交流辅导

1

加强组织建设

突出政治性

确保上下贯通

各级党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循“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机关党建工作必须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凝聚攻坚克难力量、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组(党委)书记

担任本单位本部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实处,自觉履行抓党建主责、全责、首责,防止机关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

党支部(党小组)

综合考虑党员人数、工作性质、开展活动、作用发挥等因素,科学设置党支部、合理划分党小组,建立完善严密的组织架构,开展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市委组织部第一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通过“红脸出汗、辣味十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党员“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鼓劲”

党务工作者

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和更高觉悟、更优素养、更强组织能力的标准,每个单位选配不少于2人的党务工作者,实行市、县组织部门和直属机关工委备案管理。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关心教育和交流培养使用。把党建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用好用足用实经费,更好地服务机关党建工作。

2

加强思想建设

突出理论性

实现学深悟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及基层党组织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作为贯彻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的关键层级,机关党组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持之以恒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防止浅表化、娱乐化、碎片化。

在传承上下功夫

大兴学习之风,组织机关党员学好用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大力弘扬吕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充分发挥广大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为美好生活接续奋斗。

市、县组织部、老干部局联合相关单位党组织,常态化为退休人员举办干部荣誉退休仪式,既是肯定与致敬,也是激励与传承

在领悟上下功夫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谋划工作水平和抓落实能力。

市水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

在跟进上下功夫

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在学习中央、省、市重要精神和重大部署等方面,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前谋划、周密组织,进一步丰富党员学习形式,提升党员学习效果。

市委党校党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激励教职工以饱满热情和工作激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

加强能力建设

突出创新性

引领业务发展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吕梁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新难题,机关党组织必须树立创新意识,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中把好方向、找准短板、凝聚合力,更好地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

创新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机制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各项工作的“排头兵”“突击手”,机关党建办做好协助监督,在机关单位营造聚精会神谋改革、一心一意促发展的良好态势。

市委宣传部党支部连续两年开展“冲刺年度目标”主题党日活动,有效推动年度考核指标达标进位

创新党建促进业务工作机制

把机关党建的立足点放在服务和促进业务工作上,找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切入点,通过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内组织生活,凝聚思想、统一认识,调动各方积极性,持续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业务工作更好发展。

市财政局积极打造“吕梁财政”微信品牌,及时将党的政策、业务工作有效传递到服务对象

创新党建融合业务工作机制

党建与业务如同“鸟之双翼”,相互融合既是机关党建工作职责定位所在,也是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要强化系统思维,勇于创新、敢于立标,从工作方法、业务流程、工具载体等方面积极创新、打造品牌,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实现各领域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市公安局第十七党支部开展“警民心连心、携手建平安”实践活动,党员民警积极开展反诈知识宣传

4

加强作风建设

突出服务性

助力基层治理

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主动对接联系工作对象和人民群众,提升服务能力,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服务好机关

每个机关单位都要建设成为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党组织既要做好日常管理服务,又要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困难党员职工帮扶、干部荣退等工作,主动关心、帮助解决党员的后顾之忧,体现党组织的温暖。

市纪委监委党员志愿者在离石区永宁社区报到,佩戴“我是党员我帮您”胸牌,在抗疫一线亮身份、显担当

服务好社区

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和网格规范化划分,组织动员机关党员干部有效融入全市网格治理体系,让机关党员在岗位上创一流、在社会中作表率、在家庭里尽责任。

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世界读书日”志愿活动,党员在居住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小朋友一起读书,分享读书体会

服务好社会

带头落实移风易俗,大力培育良好家风、文明新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广为民服务全程代办、一站式服务、一网通办等做法,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市政务大厅开设党员先锋岗,以党员带头、示范带动的方式,打造服务更优、效率更高的为民办事环境

5

加强纪律建设

突出严格性

净化政治生态

市直机关地位重要,是建设清廉吕梁的“风向标”,必须带头走好建设清廉机关第一方阵,防止“破窗效应”,持续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党内廉洁文化建设

用好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活动,以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涵养优良的机关文化。

市直工委党支部在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沉浸式”感受廉政文化

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

建立健全巡视巡察长期整改问题督促落实机制,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工作,及早发现、果断纠正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围猎》

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

坚持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举办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提醒在先、防范在前。

让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干部

成为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

一个个坚强战斗堡垒

一面面鲜艳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