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应县白马石村:强化党员身份意识 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编辑:董毅  2022-06-29 10:28:23  来源:朔州组工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应县白马石村党支部大力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开展党员户挂牌、签署党员网格承诺书等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激发党员带头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凝聚强大合力。

党员积分管理,推动党员人人有事做。针对农村党员管理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白马石村党员积分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根据年龄、职务、工作特点和身体状况,将党员划分为ABCD四类,分别赋予40-70分的基础积分,并围绕医疗服务、法律维权、就业援助、卫生管理监督、捐款捐物,参与活动、邻里纠纷调解等具体事项进行积分。同时,坚持日常记录和定期评议相结合,建立党员积分手册,明确专人实时记录,每月梳理统计公示,季度汇总通报,年度评议总结,推动党员人人参与基层治理。

党员户亮身份,促进党员事事走在前。开展党员户挂牌活动,凡有一名以上党员在村居住的家庭都统一悬挂“共产党员户”牌子,激励党员公开亮出身份、亮出承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为每个党员户确定10户左右常住户作为联系对象,明确“家有病人过去看看,家有纠纷过去劝劝,家有急活帮助干干,有事没事常去坐坐”党员户服务群众职责,促进党员事事走在前、做表率。在全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老支书赵永明争当先锋、带头示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17名党员户全部加入“战斗”,短短半个月,清理数百斤垃圾,十余吨淤泥,完成了2.6公里沿河治理工程。

党建覆盖网格,确保村民事事有人管。按照“十户一体”三级网格建设要求,将在村居住的73户村民划分成3个二级网格片区,3个二级网格片区进一步细划为7个三级网格,由7名在村党员包联,县内人口375户,由34名县内党员包联,全部公开党员网格和联系电话,推动实现“村民事事有人管”。今年实行党建引领网格治理以来,全村作出网格服务承诺47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0多起,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21个,基层治理合力不断凝聚,治理质效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