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党日 > 经验做法
孝义市阳泉曲镇:找准问题 精准施策 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出实效
编辑:董毅  2022-01-25 08:47:48  来源:孝义党建

阳泉曲镇吕居堡村位于阳泉曲镇区中部,村域面积1.9平方公里,现有人口310余户960人,党员45名。2021年因村“两委”班子不健全、老龄化严重、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被列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021年来,在阳泉曲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吕居堡村党支部聚焦本村支部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支部领导坚强有力,两委干部尽职履责,党建水平持续提升,党员作用发挥明显,农村治理规范有效,经济发展健康有序”为目标,全面落实整改责任,为推动党建引领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健全组织机构

针对“两委”班子不健全的问题,阳泉曲镇党委以此次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以优化班子年龄结构、提升学历层次、增强发展活力为目的,在调研摸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经过不断分析研判,最终通过选派具有丰富基层经验的镇机关干部到村担任支部书记,推荐中青年优秀人才进入支部班子,有效解决了班子软弱、人才缺乏、活力不足等问题。

完善制度体系

换届工作结束后,由镇党委书记亲自带队,第一时间深入吕居堡村,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进行座谈交流、鼓舞士气,各站所积极对接,带干带训,指导健全制度体系,完善“一约四会”,健全“四议两公开”等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两委班子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激励新任干部“上马就实干”“上任即冲刺”。

提升业务素质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马佩勋事迹展馆、红色教育拓展基地,组织全体农村党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每月定期组织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模范事迹,通过学习提高认识、看到差距、增强信心,为做好整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加强阵地建设

为切实帮助新任干部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整顿工作小组和驻村工作队从硬件抓起,立足解决阵地陈旧、功能不全等问题,帮助投资15万余元,粉刷办公大院近2000平米,院内亮化作挡墙170平米,把会议室和办公室全部重刷刮白,版面重新规范上墙,按“六个一”标准和其他功能重新设置功能室,并对档案资料进行了规范整理。

理清发展思路

换届后,镇党委书记与村支部书记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分析审视本村发展现状,因地制宜选择发展方向,帮助新任干部更好地找准路子、挑起担子、甩开膀子。坚持“一周一碰头”,每周村“两委”班子召开碰头会议,镇包片干部定期进行座谈,部署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帮助新任班子熟悉农村工作。